2023年秋季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4 09:24:14 字數 4508 閱讀 4643

瀘溪縣白沙中學

2023年9月

白沙中學2023年秋季教研工作計畫

隨著教育教學改革的不斷發展,新課程的不斷深入,現代教育的發展已進入了乙個嶄新的階段,特別是現代教育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要適應新型教育的發展,必須要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合格,業務精良、結構合理,具有一定開拓創新精神、一定教學研究、教改能力、能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與時俱進的、高素質的、適應現代教育發展的教師隊伍。為此,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結合本鎮實際,特擬定2013至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教學教研工作計畫,請各級各類學校遵照執行。

一、指導思想

本期我校教研工作緊緊圍繞學校工作總目標,以「關注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工作主線,整合各種教學資源,更新教學觀念,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優化教師的教學行為,實現學生學習方式的多元化。重視學生非智力因素的開發,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良好的校風、教風、學風,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二、工作目標

轉變教師教學觀念,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深化教學常規管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加大教研教改力度,保障課堂教學效益;改變學生學習方式,培養良好學習習慣;深化教師繼續教育,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優化課堂教育教學,合理利用遠教資源;加快「普實」程序,確保上級檢查驗收;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切實改變育人環境;狠抓畢業班工作,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三、工作內容

(一)轉變教師教學觀念,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強化教學常規管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教師要研究新課程下的課堂教學,重點是正確把握三維教學目標、注重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和實現學生學習方式的多元化等方面。教師要轉變教學觀念,以新的理念指導課堂教學,堅持以學生為主體,運用啟發式教學和開放式教學。每位教師都要抓住新的課改契機,積極參加教師培訓和業務學習,努力探索新的教學模式,把日常的每一節課都當作公開課來上,提高每一節課的質量,及時對所上的課進行教後分析和反思。

1、要嚴格地抓好教學常規,切實執行各項規章制度,教導處每期要對所有教師常規工作檢查二至三次,並將檢查情況存檔備查,在檢查中要求實事求是,嚴格兌現制度,若在檢查工作中草率從事、相互庇護,必須追究當事人或領導的責任;對教學常規中有違規現象的教師實行跟蹤抽查,力求通過跟蹤檢查的方法,使每一位教師都重視常規,增強自已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對教學負責,對學生負責。

2、嚴格執行課程標準,開齊、開足各個學科課程。所開課程不得排著它用,徹底杜絕只排不上的現象,保證國家課程計畫的全面實施。另外,要加強課堂教學研究,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3、優化課堂教學,向45分鐘要質量,要效益。堅持每週2小時以上的業務學習,以學習《校本研修面對面》、《新課程推進中的問題與反思》為主線,結合本校實際,制定一套適應學生實際的教學教研方法。充分利用我鎮的骨幹教師進行「課例研究」,**新課程的教學新特點,新方法,新路子,新途徑,新模式。

積極引導廣大教師把功夫用到課堂教學上,努力做到五個優化:即優化教學思想、優化課堂結構、優化教學方法、優化課堂的人際環境、優化師德影響,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4、加強作業批改及學生的輔導工作,嚴格執行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備、講、練、批、輔、考制度。

(1)優化作業內容,實行分層教學,改革批改作業的形式和方法。要求作業內容精當管用有效,批改及時,做到類批、點批、面批,學生間的互批相結合,教師要及時總結,及時點評,以指導整體教學。在作業批改反饋的基礎上加強對學生的課外輔導工作。

堅持個別輔導與指導自學為主的原則。結合學生實際,輔導內容要具體、有目的、有物件、有效果、有記錄,在解題能力上,要特別重視和加強學困生和學優生的差異性輔導。教給學生愛學、會學、樂學,使學生掌握舉一反

三、靈活轉換的學習方法。

(2)備課必須以「新課標」為指導,以學生為主體,以教材為依據,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在課時編排上做到科學化,在教學設計上必須制定學期計畫(內容在原則上包括指導思想、教材簡要分析、教學重難點、學生情況簡要分析、採取的教學措施、教學進度等)、單元計畫(內容在原則上包括教學內容、教學目標要求、教學重難點、教具準備、教學課時數等)、課時計畫(內容在原則上包括教學內容、教學目標要求、教學重難點、教具準備、教師教法、學生學法、教學過程、鞏固練習、作業布置、板書設計、課後反思和單元反思等),並且這些不同程度的計畫必須協調一致並與整個教學目標一致。

(3)嚴格考試制度,杜絕一切在各級****中的弄虛作假現象,一經發現將按照瀘溪縣教師聘任條例、教學常規管理制度嚴肅查處,絕不手軟。

5、在教學中必須遵循教學原則,教學規律,結合教材及學生實際,使教學方法多樣化、多元化、寓德育於各科教學之中,做到重在啟發、貴在引導、妙在點撥,讓學生始終處於積極、活潑、興奮的狀態,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6、依法治教,嚴禁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特別是對待後進生,不能歧視、不能諷刺挖苦,不能使用簡單粗暴的手段,必須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用愛心去感化和誘導。若違背師德、造成不良後果的,按照相關規定嚴肅處理。

7、教學工作必須面向全體學生,要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班主任和各科任教師都必須了解教學物件,多聯絡、勤走訪,經常與家長取得聯絡,掌握學生的基本情況充分發揮雙邊教育的作用,正確處理好教與學的關係,處理好後進生的關係。

8、教師要自覺主動聽課(除一人一班外)互相學習,取長補短,每月教師間互相聽課,每月不少於3節,中層幹部4節,聽課記錄不得抄襲他人或閉門造車。

9、以質量求生存是立足之本,在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和實施新課程改革的今天,各學校必須狠抓教學質量的提高,學科及格率、合格率、教學成績和質量分析須裝訂成冊、規範歸檔。

(二)加大教研教改力度,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加強師資隊伍建設,積極推進新課程改革。

1、充分利用教師業務學習時間,組織我校骨幹教師上示範課,把提高教師上課和評課水平落到實處,帶動全體教師迅速成長,為開創我校研究課堂教學的新局面注入新的血液。另外,利用外出聽課、學習的機會,有針對性地選派教師外出,學習先進的課堂教學經驗。以「請進來,走出去」的方式,多渠道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2、結合校本教研做好學校骨幹教師的培訓工作,青年教師要上展示匯報課,縣級、鄉級骨幹教師要上示範課。高階教師要上指導課,多創造機會給青年教師壓任務,讓他們挑擔子,使他們在工作中得到鍛鍊,提高能力,在鎮、縣脫穎而出。各校要搞好課堂教學評優課活動、選拔與推薦優秀教師,進一步培養我鎮的骨幹教師。

3、積極組織教師參加市、縣各學科的**、案例、課件等各種比賽,使教師在參加比賽的過程中有所收穫,得到提高。

4、開展資訊科技與各科教研整合的研究。

借助資訊科技創設學習情境,實現學生自主、**學習。但要研究音像出現的數量與時機,防止出現**課文、抑制想象力與思維的情況。

5、加強教研組建設,紮實開展豐富多彩的教研活動。

(三)深化教師繼續教育,提高教師整體素質;優化課堂教育教學,合理利用遠教資源。

1、建立健全組織,擬定切實可行的教師繼續教育工作計畫。

2、動員和鼓勵年輕教師積極參與學歷提高培訓和各種業務技能培訓,爭取人人成為學科骨幹教師,為邊區教育事業添磚加瓦。

3、認真組織教師**遠端教育教學資源和空中課堂,借鑑其教學方法並融入自己的教學實踐中。

4、組織學生**現代遠端教育相關資源,擴大學生知識面,全面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全面提高學生素質。

(四)抓好「普實」工作,力求達到上級要求;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切實改變育人環境。

1、實驗教師必須在開學初擬定好切實可行的相關工作計畫,制定好相關表冊,作好統籌安排,認真上好實驗課,強化師生實驗操作技能培訓。

2、認真開展好學生課外科技活動,提高學生科學文化素養。發動師生自製教具,彌補實驗教學儀器的不足。

3、認真開展好教研活動,努力探索實驗教學新路子。

4、繼續健全實驗教學檔案,完善相關表冊,認真複查,確保萬無一失。

5、成立興趣小組,並有專人負責。繼續辦好牆報、學習園地、校園專刊,並定期進行檢查評比(每月更換一次學習園地,每月分教研組完成一期黑板報)。

(五)組織開展各種活動,培養學生整體素質;抓好各年級競賽工作,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

1、以夯實雙基,促進全面發展,提高檢測優生率為目標,加大提優的力度。尤其是畢業班的教學更應注意把握好教學的幾個環節:教師要做到精講和精心備課,並選擇最佳的教學方法,注重學生個體差異,注意指導學生學法;練習應「精練」;講評習題要及時解決學生暴露的問題;答疑要讓學生學會自己去進一步思考,自己找到正確的答案。

同時,注意協調好幾個關係:時間緊與內容多的矛盾;抓基礎與提能力的關係;教師個人與集體的關係;教學與注重學生情緒心態的關係。

2、各校結合本校實際,認真組織開展朗誦、演講、講故事體、音、美等各種活動和比賽,豐富學生生活,培養學生能力。

3、各校要認真組織進行各種學科競賽輔導,積極參加中心小學組織的各種競賽活動,並爭取在各種競賽活動中獲獎。

(六)加強教師值周工作,整頓教師隊伍建設;建立健全相關表冊,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1、值周教師實行坐班制度,認真履行本週學校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

2、值周教師必須履行執周教師工作職責,處理好各類突發事件,填寫好值周日誌等。

四、工作月曆安排

九月:1、 擬定本期教研工作計畫;

2、籌備新進教師匯報課比賽活動;

十月份:

1、組織參加優質課或教學技能競賽;

2、組織教師參加國培計畫;

3、對各科教師教學常規檢查督促。

十一月份:

1、組織學生期中考試複習迎考;

2、組織開展科技創新大賽活動。

十二月份:

1、對各教研組、備課組工作檢查;

2、完善教學相關資料;

3、各年級教學質量檢測準備及期末考試工作。

二0一三年九月

2023年秋季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以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及市委建設教育強市的 決定 為指導,以 以教代研,以研促教,教研同步 為宗旨,以校本教研 區域互動為平台,以學科教研 課題實驗為抓手,以 強化隊伍建設,夯實過程管理,細化學科教研,打造高效課堂,提高教學質量 為重點,牢牢把握 教師個人的自我反思 教師團隊的同伴...

2023年秋季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2019年秋季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范文彙編 指導思想工作要點 2019年秋季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 突出質量中心,確保教學質量既定目標。2 精細教學管理。一是認真落實 課程方案 切實做到學科教學無主次之分 無長短之分。教學課表做到 三個吻合 即 課節與 國家課程方案 吻合,課表設定與中心學校2019年秋...

2023年秋季教研工作計畫

小學語文組教研工作計畫 2013年秋季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教科室和教導處工作為指導,以提高教師素質為基礎,以一心一意抓課堂教學為重點,以新課程標準為指標,以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和語文綜合素養為目的,真抓實幹,紮實工作,狠抓閱讀教學和寫字教學,為我校語文教學成績的全面提高而努力。二 工作目標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