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基礎個人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30 字數 1842 閱讀 6932

2023年9月鍾偉成

本學期我擔任12春秋家電班計算機基礎教學和計算機中級考證複習工作,在這個學期的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當中,要緊緊圍繞學校教導處制定的工作計畫,為了更好的配合學校的工作,計算機應用基礎課是技術類學校的一門基礎技能操作課程。計算機中級考證主要任務是掌握計算機基礎知識,具有熟練的漢字輸入能力,掌握windows作業系統,重點掌握word文字處理軟體,具有一定的文字排版能力;excel電子**軟體的應用以及powerpoint基礎入門操作和簡單的網路應用。

一課程名稱

《計算機操作》

二課程目標

1、了解計算機發展的現狀與發展趨勢;

2、掌握計算機系統的基本知識;

3、掌握windows系統的基本操作;

4、熟練掌握office2003文字處理軟體word、電子**處理軟體excel、演示文稿製作軟體powerpoint辦公軟體;

三教學方法

1、講授、演示、實踐;2、教學與實踐同步,即時反饋課堂資訊;3、加強技能操作訓練;4、每節做小結,每結束一章要做總結並布置上機綜合實訓操作練習。5、掌握計算機網路的基礎知識。

四課程特點

規範性、實用性、趣味性、啟發性、可操作性

通過實際應用等方式切入課程,引導學生去思考、去探知,結合計算機上機操作以及多**教學,進一步豐富課程。本課程是關於計算機的理論及其應用的一門基礎課,課程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一、 基礎教學方面

1. 教學目標通過本學期教學,主要讓學生進一步掌握計算機基本知識和基本操作。

2. 掌握和了解windows系統基本操作。

3. 鍵盤操作和輸入法

4. 掌握使用word軟體編輯文件

5. 掌握使用excel軟體編制電子**

6. 掌握使用powerpoint軟體製作幻燈片

7. 使用ie瀏覽器訪問網際網路

通過本學期教學更進一步培養學生綜合應用,提高學生全面的資訊素養,計算機課必須以操作性、實踐性和**性學習為指定學習領域,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和資訊科技操作能裡為主要目標,強化學生使用資訊科技支援各種學習和解決各類問題的能力,從而為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礎。

二、 考證複習方面

根據考試的計畫和方向制定複習計畫

1. 有針對性地複習基礎知識

2. 對word軟體的使用進一步深化,並重視操作演練、加強上機訓練和輔導。具體內容有:

a.了解word基礎知識;

b.熟練掌握word文件基本操作、編輯、格式化。

c.能熟練地應用word的**功能進行**的建立、編輯、調整、修飾、計算和排版.

d.能熟練地應用word圖形功能,進行圖形的插入和繪製,能熟練地插入藝術字。

e.能掌握word其它功能,如插入藝術字、頁面設定、列印文件、使用公式編輯器

3. 對excel軟體的使用進一步深化,並重視操作演練、加強上機訓練和輔導。具體內容有:

a.編輯資料

b.格式化資料

c.格式化**

d.資料計算

e.資料處理

f.建立資料圖表

4. 對powerpoint軟體的使用進一步深化,並重視操作演練、加強上機訓練和輔導。輸入文字和插入物件

a.美化幻燈片

b.放映幻燈片

c.教學要求:

d.學會使用幻燈片插入文字和**

e.學會美化幻燈片

f.學會放映幻燈片

g.製作簡單的課件文稿

5. 對ie瀏覽器的使用進一步深化,並重視操作演練、加強上機訓練和輔導。

a. 網頁的開啟

b. 網頁的收藏

c. 儲存網頁**

通過一系列的深入講解和操作輔導,更進一步提高學生的綜合應用能力和上機實操能力。務求紮實掌握基礎知識和實踐操作能力,是強化與應用的過程。

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工作計畫

2013年上學期 周寧軍 本學期學校安排我擔任一年級121班,122班,123班,125班,126班的 計算機應用基礎 的教學工作,為了更好的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特制定本學期的教學計畫,具體安排如下 一 學生特點 各班級學生人數較少,學生的基礎知識不軋實,但學生紀律較好,尊敬老師,學生之間關係較融...

計算機教學工作計畫

21世紀所需要的教師,既應具有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素質,敬業愛崗的職業道德素質,也應該是通過不斷地學習和接受培訓,充實和更新知識,提高水平和能力,成為教書育人的一名優秀的教師。一 指導思想 1 根據電腦科的特點 技能性 實踐性強,知識專業且深奧。2 根據大綱要求 重點培養學生掌握電腦基礎知識和一些基本技...

計算機教學工作計畫

2012年教學計畫 作為一名剛踏上工作崗位上的新教師,對於教師的一切我還在學習摸索中,面對競爭激烈的教師隊伍,我感到了身上的壓力。作為新教師的我必須對自己今後的發展有乙個計畫,在這段時間裡,我也不能放鬆自己的學習,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有所發展,有所進步。21世紀所需要的教師,既應具有高水平的思想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