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9:34:41 字數 1334 閱讀 7115

本期在教務部的直接領導下,在班主任和同事的大力協助下,順利完成本期的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期的基本情況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這學期,我擔任13級計算機專業的教學任務,主要授課的科目是《計算機應用基礎》,本專業自合班後,共有28人,有1/3的學生學習態度差、目標不明確,自覺性差。

二、教學經驗及體會:

在教學過程中本人很注重教學環節的完善,從教學計畫的編寫、備課,到課堂教學、課後答疑、成績考核、操作練習,我都認真做細做好。學生成績的取得,首先要把握好課程教學的導向,明確教學目標,這樣可以做到有的放矢,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取決於教師教學方法的靈活運用,根據不同的教學物件和教學目標,制定相應的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如小組合作學習法、任務驅動法、案例教學法等。最後,在教學過程中,我始終堅信一點——重複是最好、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所以很多的時候是讓學生自己在原有的基礎上逐漸提公升,反覆讓學生進行操作練習,不斷提高的操作能力和創新意識。

主要從以下幾點入手:

(一)、掌握課程導向,明確教學目標。

《計算機應用基礎》是計算機專業的一門公共基礎課程,它所覆蓋的範圍廣。內容主要包括計算機基礎教學的幾個方面,即計算機的硬體組成和發展、windows xp作業系統平台的介紹及應用、office辦公自動化、inter***基礎知識及應用和多**技術應用等概念性基礎層次的內容,每節後都有知識拓展,擴充學生的知識面。本課各章節後都配合相應的課後練習,強化學生理論知識和技能的培養。

(二)、不斷完善教學方法,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1、理論與實操互相結合、要講究同步;

按照教務教學要求,《計算機應用基礎》每週共7節課,其中有3節理論,4節在機房裡教學,期中大部分時間裡是學生在操作練習。所以我在整個學期的教學計畫中,或者在每週備課的時候,甚至是在有明確的學習目的,讓學生實操每次有任務可做,每節有收穫。

2、運用多**教學手段進行課堂教學;

利用計算機多**課件具有圖、文、聲、像同步等特點,把多**課件應用於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不僅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課堂教學氣氛,還能有效地突破教學過程中的瓶頸,達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同時,利用網際網路知識,適當的給學生一些自主上網學習的機會,通過網路來解決學生在學習過程遇到的問題,使學生的學習效果更好,以後在學習或工作中,碰到類似的問題會游刃有餘。

(三)調整教學思路,轉變教學觀念,把主動權交給學生。

我認為《計算機應用基礎》的教學應接合省技能考試和抽查大綱要求,應教會學生帶著問題學習,每節課解決乙個問題或者是完成乙個專案。

總之,在教學實踐中,特別是在職業教育中,我總結了計算機應用課程的新的教學方法,即「提出問題——講解解決問題的途徑——歸納結論和評價」,由簡單到複雜,由抽象到具體,由實際到理論,深入學生,認真總結,一定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飛快,回顧本學期的計算機教學工作,按照我校的教學計畫和教學綱要的要求,我已經如期地完成了教學任務。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思想政治方面 本人在教育教學上,愛崗敬業,嚴謹治教,熱愛學生,認真學習黨的路線 方針和政策。熱愛本職工作,加強自我修養,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熱愛學生,真誠對待學生...

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總結

計算機應用基礎 課程教學總結 鄧興發本學期,本人擔任13級會計班 旅遊班 服裝班和13級春季鐵路班的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本人在教育教學上,愛崗敬業,嚴謹治教,熱愛學生,努力做到把學生教好,讓學生成功成才。計算機教學工作,不僅僅是讓學生學會幾種操作,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因此我在教育教學方面...

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飛快,回顧本學期的計算機教學工作,按照教學計畫和教學綱要的要求,我已經如期地完成了教學任務。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思想政治方面 本人在教育教學上,愛崗敬業,嚴謹治教,熱愛學生,認真學習黨的路線 方針和政策。熱愛本職工作,加強自我修養,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熱愛學生,真誠對待學生。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