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1:35:55 字數 1837 閱讀 1775

《計算機應用基礎》課程教學總結

鄧興發本學期,本人擔任13級會計班、旅遊班、服裝班和13級春季鐵路班的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本人在教育教學上,愛崗敬業,嚴謹治教,熱愛學生,努力做到把學生教好,讓學生成功成才。計算機教學工作,不僅僅是讓學生學會幾種操作,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因此我在教育教學方面注意了以下幾個問題,現總結如下:

一、思想方面

本人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加強自我修養,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熱愛學生,真誠對待學生,受到學生的好評。特別是在此期間,我努力地學習業務理論,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一系列活動,將學到的理論知識切實運用到工作實踐中。

二、計算機教學工作方面

1、備課

開學初,根據學校要求,認真寫好教學計畫,提前備好課,寫好教案,平時做到週前備課。備課時認真鑽研教材教法,認真學習《計算機專業課程指導綱要》。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克服教學中的隨意性。

在積極參加集體備課的基礎上認真備課,備課分三個方面:

①備教材:鑽研教材、蒐集有關資料及新科技等前沿資訊,對教材系統、重點和難點內容,做到心中有數。

②備學生:經常了解學生的態度,知識基礎,學習方法,增強教學的針對性。

③備教法: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手段和現代教學**,提倡使用現代教學手段。備課教案全部採用電子教案,同時為了上好每一節課,通過上網查資料,集中別人的優點確定自己的教學思路。

2、上課

上好課的前提是做好課前準備,不打無準備之仗,尤其本學科主要課程都要上機完成,每節課都要認真做好上機準備,檢查機器狀態,有無「不可用機器」。上課時認真講課,教學目的明確,符合學生實際,體現教材的科學性和思想性,努力做到資訊知識、資訊能力、資訊情意三者統一。使「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以及「情感和價值觀」三方面目標均能實現。

力求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做到條理清楚、難度適宜、密度合理,保證授課內容的科學性和思想性,精講精練,不出現知識性錯誤。運用多種教學方法,注重講思路、講規律、講方法、學法,力求生動活潑,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興趣。正確引導學生看待和使用網上資訊,培養學生良好的資訊素養。

注意課堂管理,上課期間要求學生嚴格按照老師給定的任務進行操作,同時又注意因材施教,在學生完成上機任務時,到各台計算機前巡視,注意對差生進行手把手的輔導。課後及時做好課後反思,不斷總結經驗,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

三、個人教學業務水平學習方面:

計算機專業知識更新很快,新知識、新產品、新術語幾乎天天出現。作為計算機專業教師,只有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不斷地自我加壓,才能將資訊知識更流暢地、輕鬆地、完整地講授給學生,才能讓學生始終走在計算機專業知識的前端,跟上不斷發展的時代步伐。在這次計算機專業等級考試中,我擔任的班級取得了優秀的成績,積極認真地參加本學科的繼續教育培訓,積極學習各種理論知識,以提高自己的教學業務水平,並獲得相應的證書,認真、主動地向其它有經驗的老師學習,以便在工作中能以堅實的理論作為指導,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

四、本人今後的努力方向:

1、加強自身基本功的訓練,課堂上做到計算機教學工作精講精練,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

2、對差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對計算機的認識上有更大進步。

3、加強機房紀律和機器使用道德方面的教育,使學生不僅在班級集中注意力學習,在機房上機時也要按規定嚴格約束自己。

4、利用各種教學方法,提高學生注意力。

以上是本人在本學年資訊科技教學工作中的總結。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在發生著不斷的變化。教育教學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

作為教育工作者,必須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學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我要以「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加快發展、爭創一流!」為目標,踏實工作,服務於教,努力為學校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2023年12月30日

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飛快,回顧本學期的計算機教學工作,按照我校的教學計畫和教學綱要的要求,我已經如期地完成了教學任務。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思想政治方面 本人在教育教學上,愛崗敬業,嚴謹治教,熱愛學生,認真學習黨的路線 方針和政策。熱愛本職工作,加強自我修養,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熱愛學生,真誠對待學生...

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總結

本期在教務部的直接領導下,在班主任和同事的大力協助下,順利完成本期的教育教學任務。現將本期的基本情況總結如下 一 基本情況 這學期,我擔任13級計算機專業的教學任務,主要授課的科目是 計算機應用基礎 本專業自合班後,共有28人,有1 3的學生學習態度差 目標不明確,自覺性差。二 教學經驗及體會 在教...

計算機基礎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飛快,回顧本學期的計算機教學工作,按照教學計畫和教學綱要的要求,我已經如期地完成了教學任務。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思想政治方面 本人在教育教學上,愛崗敬業,嚴謹治教,熱愛學生,認真學習黨的路線 方針和政策。熱愛本職工作,加強自我修養,做到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熱愛學生,真誠對待學生。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