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4 00:41:53 字數 1443 閱讀 5946

為了使學生更多的掌握電腦知識以及熟練運用,本學期著力指導學生研究性基礎知識的學習等,使學生進一步具備獲取資訊、傳輸資訊、處理資訊和應用資訊的能力,能初步認識和理解電腦技術相關的文化和社會等問題,知道文明規範地使用電腦,並把電腦及其資訊科技作為支援終身學習和合作學習的手段、以適應資訊社會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的需要,而打下必要的基礎。特制定計算機教學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在資訊科技課上,要以教師發展為主線,以學生發展為主體,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和意識,讓學生了解和掌握資訊科技基本知識和技能,在微機教學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用新的教學理念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建立對計算機的感性認識,了解計算機在日常生活中應用,培養學生學習、使用計算機的興趣和意識。初步學會用計算機處理文字、圖形的技能。

養成良好的計算機使用習慣。

在教學中要充分利用計算機來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有效地提高教育教學水平。促進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充分考慮學生的發展需要,強調學生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學生主體作用,以學生個體發展為目標,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二、學情分析:

我校三至五年級開設微機課,絕大多數學生對微機還沒有接觸過,所以在本學期的教學中應從基礎抓起。對新開的計算機課,學生有好奇也帶有朦朧,所以本學期教師必須對此給予充分的重視。

三、任務目標

在小學微機課的學習目標是讓學生了解微機的基本組成、讓初學者掌握微機的基本操作技能,讓他們了解微機不僅可以幫助我們處理文字、**資訊、還能幫助我們處理影音資訊。這些知識包含大到浩瀚的宇宙,小到肉眼很難看到的微生物,有天文地理,也有數學語文。不管文字**,還是**動畫,都是資訊所體現的。

在每一節課中讓學生從熟悉的情景入手,幫助學生了解資訊科技處理和解決我們學習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為學生呈現出豐富多彩的資訊世界,讓他們處處可以領略到人文的氣息。能讓學生在微機課中學中玩、玩中學。

使每乙個學生對計算機產生更濃厚的學習興趣。在本學期微機教學中主要以指法訓練為主,讓他們真正學到微機的基本操作知識。在

五、六年級的教學中我為他們設計了圖形的編輯、處理,在**中新增文字,幻燈片製作等教學內容。讓他們具有一定的打字速度,並且能按一定的要求進行設計、操作。並通過知識與技能、實踐活動、鞏固與歸納、從需要出發,在資訊的海洋裡去探索、去發現,提高每位學生處理資訊的能力。

我要在教學中,樹立良好的教育教學觀念,保證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培養學生創新實踐能力。

四、具體措施:

根據新課改精神不斷鑽研教材,了解學生,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設計深淺度適宜的教學內容。使學生有不同度的提高。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對有所提高的學生及時予表揚鼓勵,在教會學生知識的同時還要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樹立自信心。在課堂上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學習能力。同時使每個學生在課堂上都能掌握更多更廣的微機知識,技能和技巧。

感受到創新的喜悅,並能用於實踐。

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學習活動及業務研究等,在今後微機教學工作中爭做教學能手,為教育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2009.9

計算機教學工作計畫

21世紀所需要的教師,既應具有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素質,敬業愛崗的職業道德素質,也應該是通過不斷地學習和接受培訓,充實和更新知識,提高水平和能力,成為教書育人的一名優秀的教師。一 指導思想 1 根據電腦科的特點 技能性 實踐性強,知識專業且深奧。2 根據大綱要求 重點培養學生掌握電腦基礎知識和一些基本技...

計算機教學工作計畫

2012年教學計畫 作為一名剛踏上工作崗位上的新教師,對於教師的一切我還在學習摸索中,面對競爭激烈的教師隊伍,我感到了身上的壓力。作為新教師的我必須對自己今後的發展有乙個計畫,在這段時間裡,我也不能放鬆自己的學習,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有所發展,有所進步。21世紀所需要的教師,既應具有高水平的思想政治...

計算機教學工作計畫

東方職業技術學校 劉曉輝一 指導思想 1 根據電腦科的特點 技能性 實踐性強,知識專業且深奧。2 根據大綱要求 重點培養學生掌握電腦基礎知識和一些基本技能,培養興趣的基礎上,掌握word excel powerpoint的基本操作。3 根據學校工作要求及電腦科課時規劃 一周只有一節電腦課。4 要多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