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旋鑽機作業指導書

2021-03-03 20:30:19 字數 3529 閱讀 4052

大西鐵路客運專線八標段二專案部

迴旋鑽機施工

作業指導書

中鐵十二局集團****

2023年3月28日

迴旋鑽機施工作業指導書

一、 工程簡介:

我專案部承建的岔口河特大橋系大西鐵路客運專線中的一座特大橋,全橋共有樁基1000餘根,我部實地考察施工現場後,結合本標段地質情況主要採用旋挖鑽和迴旋鑽為主、衝擊鑽為輔進行施工。現將迴旋鑽的主要施工步驟介紹如下。

二、 施工工藝要求:

1 施工準備

1.1、鑽孔場地應清除雜物、換除軟土、平整壓實,場地位於陡坡或淤泥中時,用枕木或型鋼等搭設工作平台,平台必須堅固穩定,能承受施工作業時所有靜、活荷載,同時還應考慮施工裝置能安全進、出場。

1.2、埋設鋼護筒,護筒內徑比樁徑大20cm,護筒頂面高出施工地面20~30cm。護筒頂面中心與設計樁位偏差不大於5cm,傾斜度不大於1%。

1.3、開挖泥漿池,選用膨潤土配製優質泥漿。

2 鑽孔

2.1 鑽機就位前,對主要機具及配套裝置進行檢查、維修。

鑽孔前,按施工設計所提供的地質、水文資料繪製地質剖面圖,掛在鑽台上。針對不同地質層選用不同的鑽頭、鑽進壓力、鑽進速度及適當的泥漿比重。

開鑽時宜低擋慢速鑽進,鑽至護筒以下1公尺後再以正常速度鑽進。使用反迴圈鑽機鑽孔,應將鑽頭提離孔底20厘公尺,待泥漿迴圈通暢後方可開鑽。潛水鑽機鑽孔,應按鑽孔孔徑和地質選擇鑽頭,鑽頭切削方向應與主軸旋轉方向一致。

鑽進過程中及時濾渣,同時經常注意地層的變化,在地層的變化處均應撈取渣樣,判斷地質的型別,記入記錄表中,並與設計提供的地質剖面圖相對照,鑽渣樣應編號儲存,以便分析備查。

經常檢查泥漿的各項指標。

開始鑽進時,適當控制進尺,使初期成孔豎直、圓順,防止孔位偏心、孔口坍塌。

當鑽孔深度達到設計要求時,對孔深、孔徑、孔位和孔形等進行檢查,確認滿足設計要求後,立即填寫終孔檢查證,並經駐地監理工程師認可,方可進行孔底清理和灌注水下混凝土的準備工作。

3 清孔

3.1、根據地質情況可採用正迴圈或反迴圈清孔方式

3.2、清孔時注意事項:清孔標準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即:

孔內排出或抽出的泥漿手摸無2~3mm顆粒,泥漿比重不大於1.1,含砂率小於2%,粘度17~20s;澆築水下混凝土前孔底沉渣厚度必須滿足設計要求:摩擦樁不大於10cm,柱樁不大於5cm。

嚴禁採用加深鑽孔深度方法代替清孔。

4 鋼筋籠骨架的製作安裝

4.1、製作時,按設計尺寸做好加強箍筋,標出主筋的位置。把主筋擺放在平整的工作平台上,並標出加強筋的位置。

焊接時,使加強筋上任一主筋的標記對準主筋中部的加強筋標記,扶正加強筋,並用木製直角板校正加強筋與主筋的垂直度,然後點焊。在一根主筋上焊好全部加強筋後,用機具或人轉動骨架,將其餘主筋逐根照上法焊好,然後吊起骨架閣於支架上,套入盤筋,按設計位置布置好螺旋筋並綁紮於主筋上,點焊牢固。

4.2鋼筋骨架保護層的設定方法:

鋼筋籠主筋接頭採用雙面搭接焊或閃光對焊,每一截面上接頭數量不超過50%,加強箍筋與主筋連線全部焊接。鋼筋骨架的保護層厚度可用焊接定位筋。設定密度按豎向每隔2m設一道,每一道沿圓周布置4個。

4.3、骨架的採用平板車運輸,運輸過程中要對鋼筋籠支撐牢固,不得出現骨架變形。

4.4、骨架的起吊和就位

鋼筋籠製作完成後, 骨架安裝採用汽車吊,為了保證骨架起吊時不變形,起吊前在加強骨架內焊接三角支撐,以加強其剛度。採用兩點吊裝時,第一吊點設在骨架的下部,第二點設在骨架長度的中點到上三分點之間。起吊時,先提第一點,使骨架稍提起,再與第二吊同時起吊。

待骨架離開地面後,第一吊點停吊,繼續提公升第二吊點。隨著第二吊點不斷上公升,慢慢放鬆第一吊點,直到骨架同地面垂直,停止起吊。解除第一吊點,檢查骨架是否順直,如有彎曲應整直。

當骨架進入孔口後,應將其扶正徐徐下降,嚴禁擺動碰撞孔壁。當骨架下降到第二吊點附近的加強箍接近孔口,用型鋼穿過加強箍筋的下方,將骨架臨時支承於孔口,孔口臨時支撐應滿足強度要求。將吊鉤移到骨架上端,取出臨時支承,將骨架徐徐下降,骨架降至設計標高為止。

將骨架臨時支撐於護筒口,再起吊第二節骨架,使上下兩節骨架位於同直線上進行焊接,全部接頭焊好後就可以下沉入孔,直至所有骨架安裝完畢。並在孔口牢固定位,以免在灌注混凝土過程中發生浮籠現象。

骨架最上端定位,必須由測定的孔口標高來計算定位筋的長度,並反覆核對無誤後再焊接定位。在鋼筋籠上拉上十字線,找出鋼筋籠中心,根據護樁找出樁位中心,鋼筋籠定位時使鋼筋籠中心與樁位中心重合。

然後在定位鋼筋骨架頂端的頂吊圈下面插入兩根平行的工字鋼或槽鋼,在護筒兩側放兩根平行的枕木(高出護筒5cm左右),並將整個定位骨架支托於枕木上。

鋼筋骨架的製作和吊裝的允許偏差為:主筋間距±10mm;箍筋間距±20mm;骨架外徑±10mm;骨架傾斜度±0.5%;骨架保護層厚度±20mm;骨架中心平面位置20mm;骨架頂端高程±20mm;骨架底面高程±50mm。

表樁鋼筋骨架允許偏差

5 導管安裝

導管用φ300mm無縫鋼管製作,中間每節長2.0m,底節為4.0m,漏斗下用1m長的導管,絲扣連線。

導管吊裝前先試拼,並進行水密性試驗,試驗壓力不小於孔底靜水壓力的1.5倍。導管介面應連線牢固,封閉嚴密,同時檢查拼裝後的垂直情況與密封性,根據樁孔的深度,確定導管的拼裝長度,漏斗底距鑽孔上口大於一節中間節導管長度。

吊裝時導管位於樁孔**,並在澆築前進行公升降實驗。導管安裝後,其底部距孔底留250~400mm的空間。

6 灌注水下混凝土

混凝土由拌合站拌合,嚴格控制混凝土坍落度。

混凝土用拔球法灌注。當漏斗內儲足首批澆築的混凝土量後,拔起封口鋼板,使混凝土快速落下,迅速落至孔底並把導管裹住,保證首批初灌混凝土將導管埋深不小於1m。

灌築開始後,應連續地進行,嚴禁中途停灌。邊澆築混凝土邊提公升導管和拆除上一節導管,拆除導管時動作要快,不宜超過15分鐘,使混凝土經常處於流動狀態,每根樁澆築時間宜控制在8h內完成。導管提公升時,要保持位置居中,提公升速度不能過快,保持導管埋深4~6公尺。

澆築到樁身上部5公尺以內時,可以不提公升導管,至規定高程再一次提出導管,拔管時注意提拔及反插,保證樁芯混凝土密實度。為確保樁頂質量,在樁頂設計高程上超灌1.0m左右,待混凝土凝固後鑿除。

施工用的孔口鋼護筒,在灌築結束後,混凝土初凝前拔出。

三、 安全施工注意事項:

1)鑽進時,高壓膠管下不得站人。水龍頭與膠管連線應用雙夾卡住。鑽機旋轉時,不得提公升鑽桿。加接鑽桿時,連線螺栓嚴禁用普通螺栓代替。

2)鑽機移動時,不得擠壓電纜線和風水管路。

3)鑽機操作人員必須穿絕緣膠鞋,戴安全帽。

4)鑽進過程中應隨時注意孔內有無異常情況,鑽架是否傾斜,各連線部位螺栓是否鬆動。

5)在灌注混凝土過程中,當導管內混凝土不滿,含有空氣時,後續混凝土要徐徐灌入,不可整個地灌入漏斗和導管,以免在導管內形成高壓氣囊,使混凝土灌不下去。導管提公升不能過猛,防止導管拉斷,同時也防止導管提離混凝土面,造成斷樁事故。

6)鋼筋籠吊裝前,應採取措施防止其發生過大的變形。

7)鋼筋籠孔口連線時,孔內鋼筋籠應固定牢靠,鋼筋連線人員與其中操作人員應協調一致。

8)澆築水下混凝土時,應搭設澆築作業平台,並設井口防護,確保施工操作人員的安全。

9)拆卸導管時,應在導管完全鬆開後,方可吊移開;採用人工抬運導管時,應有防滑措施。

附圖:《迴旋鑽機施工工藝流程圖》。

迴旋鑽機施工工藝流程圖

迴旋鑽作業指導書

1 目的 明確迴旋鑽鑽孔樁施工作業的工藝流程 操作要點和相應的工藝標準,指導 規範樁基作業施工。2 編制依據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質量驗收暫行標準 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 施工圖設計檔案 3 適用範圍 鑽機按照泥漿的迴圈方式 分正迴圈鑽機和反迴圈鑽機。正迴圈鑽機適用於黏土 粉土 砂性土...

樁基作業指導書迴旋鑽

樁基施工作業指導書 迴旋鑽 中鐵 局集團 鐵路專案部 分部 年 月 目錄一 適用範圍 1 二 作業準備 1 2.1技術準備 1 三 技術要求 1 四 施工程式與工藝流程 2 4.1施工程式 2 4.2工藝流程 2 五 施工方法 3 5.1施工準備 3 5.2場地準備 4 5.3測量放樣 4 5.4鋼...

迴旋鑽鑽孔作業指導書

合蚌鐵路 標段橋梁工程 編號 單位 編制審核 批准年月日發布年月日實施 目錄1 適用範圍 1 2 作業準備 1 3 技術要求 1 4 施工程式與工藝流程 2 5 施工要求 2 6 勞動組織 5 7 材料要求 6 8 裝置機具配置 6 9 質量控制及檢驗 6 10 安全及環保要求 9 合蚌高速鐵路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