崗位責任八項制度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723 閱讀 3904

生產崗位八項管理制度

一、崗位責任制

1、崗位承擔的任務。

2、崗位管理範圍。

3、崗位職責。

(1)崗位操作人員應接受班長(代表分廠)和值班排程的雙重領導。

(2)嚴格執行生產工藝規程、崗位操作法和工藝操作安全技術規程。

(3)嚴格執行以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八項管理制度和文明崗位標準。按規定做好予檢、巡檢和程式化操作。

(4)加強崗位之間的合作與聯絡,勤檢查、勤調節,將各項工藝指標控制在指標範圍內,實現優質、高產、低耗和安全生產。

(5)按時準確填寫記錄報表,做到仿宋化、標準化。

(6)嚴格遵守崗位紀律,做到不竄崗、不睡崗、不閒談、不看報、不打鬧、不看與生產無關的書,不做與生產無關的事,有事離崗請假。

(7)做好裝置檢修前的工藝安全處理工作和裝置檢修後的試車驗收工作。

(8)搞好崗位衛生,消除跑、冒、滴、漏和不安全因素,做到文明生產。

(9)正確管好用好消防、氣防、電訊器材等工具。

(10)發現問題或生產不正常應積極處理,並及時向班長和值班排程匯報,事故狀態要堅守崗位。正確判斷,果斷處理。緊急情況可先處理後匯報。

(11)有權抵制違章指揮和制止違章作業。

(12)對本崗位培訓、實習人員有進行安全教育和技術指導的責任。

(二)、交**制

1、**前做好本崗位的現場、機械裝置的衛生清掃工作。

2、**前應將本班生產情況、工藝指標執**況,機電、裝置、儀表運**況、備車情況、裝置檢修和試車情況、跑冒滴漏情況、發生事故以及處理情況等,以及領導指示,記入值班日記中,並詳細交給下一班。

3、生產值班記錄和生產報表的書寫要規範標準,仿宋統一,嚴防亂塗、亂畫、亂撕。

4、發生事故不能**,待事故處理完後方可**。如果**者同意**,事故擴大造成的後果由**者負責。

5、**後參加班後會,總結上一班的生產情況和經驗教訓。

6、無人**時應堅守崗位,並向班長報告,待有人**時方可離崗。

7、**者應嚴格執行預檢制度,提前15分鐘到崗位對生產情況進行檢查、機械裝置運轉情況、文明清潔情況、記錄、報表、消防、防護器材、工具進行全面檢查,若發現不合格者,當即要求上班崗位人員進行整改,並報告值班長,合格後再**。預檢時向上班要過預檢牌。在開班會前將預檢牌交給班長,班長在**前將預檢牌送回各崗位。

8、**者必須按時參加交**會,聽取上班班長介紹生產情況和下班應做的工作以及注意事項,同時接受本班班長布置分配當班任務。

9、**者應對崗位消防、氣防、電訊器材及其它工器具、崗位衛生進行檢查。如有發現不符合**規定的專案,可暫不**。**後如遇到緊急事故,可與**者共同處理,**者須聽從當班者的指揮。

10、崗位情況交接後,交**人員要在生產值班日記和報表中簽名。

三、巡迴檢查制

1、巡檢內容

(1)檢查各工藝指標執**況。

(2)裝置潤滑運**況。

(3)安全生產及無跑冒滴漏情況。

2、巡檢方法

(1)用看、聽、摸、嗅等方法來判斷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2)要定時、定點、定路線、定內容。

(3)一般部位每小時檢查一次,要害部位和有缺陷的部位要經常檢查。

(4)要按時頂牌和調牌。

(5)發現問題要及時匯報並詳細記錄。

四、裝置維護保養制

1、裝置開停車和正常執行,要嚴格按照崗位操作法和生產操作安全技術規程進行操作,嚴格控制各項工藝指標,嚴禁超溫、超壓、超負荷執行。

2、嚴格執行裝置潤滑管理制度,認真做到「五定」和「**過濾」,切實搞好裝置潤滑和潤滑油品的使用、管理工作。

3、按時巡檢,搞好裝置的清潔、緊固、調整和防腐,維護和保養好裝置。

4、嚴格交**制度,做好裝置的執行、檢修情況的詳細記錄,已處理的和沒處理的缺陷、隱患都要記錄詳細、清楚。

5、發現裝置不正常,應立即查詢原因,及時向分廠領導和值班排程匯報。

6、搞好裝置、管道、儀錶盤、地面、廠房、和建築物的清潔衛生。及時消除跑、冒、滴、漏和不安全因素,做到文明生產。

7、備用裝置要做到不潮、不凍、不腐蝕,經常保持清潔。傳動裝置要按規定進行盤車。

8、開展全員裝置管理、維護、保養活動,實行專機專責制和以化工為主的機、電、化、儀緊密結合的裝置執行機制。做到台台裝置、條條管線,個個閥門都有專人負責。

五、安全生產責任制

1、進廠的新學員和外單位來廠培訓、學習人員,必須經廠、分廠、班組**安全教育,否則不准進入生產崗位。

2、崗位操作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有關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和安全生產技術知識,嚴格執行崗位操作法和生產操作安全技術規程。有權拒絕違章指揮和制止違章作業。

3、嚴格遵守崗位紀律,不串崗、不睡崗、不看書、不看報、不幹與生產無關的事,有事離崗要請假。

4、嚴格工藝紀律,精心操作,做好各種記錄。交**是必須交接清楚安全生產情況。**者要為**者創造安全生產的良好條件。

5、按時巡檢,及時清除不安全因素。不能解決的問題及時向班長和值班排程匯報。

6、按要求著裝,持安全作業證上崗,愛護和正確使用防護用具和消防器材。

7、對崗位和裝置的安全裝置、聯鎖訊號、事故訊號不得隨意除錯、拆除,發現失靈立即向分廠和值班排程匯報。

8、對交出的檢修裝置,必須進行徹底的安全工藝處理,並負責檢修的安全監護,同時對相關的閥門開關情況、安全設施的拆裝等要有詳細的書面記錄。交**時要交接清楚檢修的部位、檢修專案、檢修進展情況及應注意的問題。

9、本崗位受壓容器、裝置、管道正常操作時不得敲擊,不經有關方面許可,不得隨意緊固螺栓,振動時需及時加固。本崗位解決不了的問題,及時向有關人員匯報。

10、按時進行巡迴檢查,發現不安全因素及時消除,不能消除的要向值班長、分廠匯報。

11、班前、班後會,班長要詳細布置、總結本班安全生產情況。

13、崗位上發生了責任事故、裝置事故、人身事故、重大未遂事故,應立即召開事故分析會,做到「四不放過」。並及時按規定寫出事故報告。

14、外來參觀人員,必須在本廠有關人員陪同下、佩戴參觀證,並嚴格遵守本崗位安全注意事項,否則崗位人員有權謝絕參觀。

(六)、質量負責制

1、實行定崗、定人、定責,凡兩個人以上的崗位(包含兩人),都必須有明確的分工和職責,以利於評比、檢查和考核,以確保成品和半成品的質量以及工作質量。

2、時刻以質量為中心,認真貫徹、執行「質量第一,使用者第一」的工作方針。

3、嚴格執行工藝指標、產品質量指標和產品包裝質量標準。

4、加強質量自檢、配合專職人員搞好產品質量檢驗工作。

5、認真對待質量事故,發生質量事故要進行及時調查、分析和處理。並上報有關部門。

6、 要定期召開班組質量管理會,研究制定提高工藝指標合格率,提高成品,半成品質量和工作質量的技術管理措施。

(七)、經濟核算制

1、班組要設專職核算員,要有核算記錄。

2、班組核算專案

(1)產品計畫完成率=(實際產量/計畫產量)×100%

(2)合格品率=(合格品數量/合格品數量+不合格品數量)×100%

(3)原材料節約或超支數量=實際消耗量-定額消耗量

定額消耗量=實際產量×單位消耗定額

(4)出勤率=(實際出勤天數/應出勤天數)×100%

應出勤天數=日曆天數-星期日天數-法定節日天數

3、核算指標以實物核算為主,以金額核算為輔。

4、每月召開一次班組經濟活動分析會。

(1)分析會內容全面、具體,形式靈活多樣,可以專題討論,也可一事一議。

(2)採用「三比」 、「兩找」 、「一落實」的分析方法。

「三比」是:本期實際與計畫比;本期實際與上期實際或上年同期比;本班組與兄弟班組比。「兩找」是:找成績和問題的原因,找經驗教訓。

「一落實」是:針對存在的問題和原因,提出改進的具體措施,並落實到實際當中去。

5、每月經濟核算結果要以統計圖、表形式予以公布。

6、班組經濟核算要搞好"三結合",即:經濟核算與崗位責任制相結合;經濟核算與勞動競賽相結合;經濟核算與分廠檢查、專業核算相結合。

(八)、崗位練兵制

1、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生產與培訓相結合,把生產專案當作練兵專案,做到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

2、崗位練兵以練基本功為主,即練習實際操作基本動作。基本技能,基本理論,真正做到「四懂三會」,即懂裝置結構,裝置效能,裝置生產原理,裝置用途;會使用操作、會維護保養會排除故障。

3、以自學為主,互教互學為主,以辦學習班,請技術員輔導為輔。

4、形式多樣,內容靈活。可用練兵卡,可進行反事故練習,也可由分廠技術員、班長出題或大家輪流出題。

十、文明崗位制度

在各項管理中均達到如下指標,才能成為文明崗位。

(一)、工藝管理

1.生產值班日記和崗位記錄報表設計規範,記錄按時、準確、標準。

2.工藝指標的檢測率>98%,廠控工藝值班的合格率>98%。

3.嚴格執行以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八項管理制度。

4.精心操作,無串崗、睡崗、看書、看報、說笑、打鬧等違紀現象。

5.服從指揮,同志之間,崗位之間團結互助。

(二)、裝置管道

1.崗位裝置、管道、閥門等無洩漏。

2.裝置完好率達95%以上。

3.裝置潤滑制度健全,潤滑點明確,有專人負責,裝置潤滑良好。

4.做到科學文明檢修、現場整齊、乾淨。

(三)、安全管理

1.安全生產無事故,發生事故苗頭及時消除並有防範措施。

2.消防、氣防、電訊器材等乾淨整齊、樣樣良好。

3.安全部件、安全設施齊全好用。

4.按規定著裝、持證上崗、無吸菸等違紀現象。

(四)、環保、衛生管理

1.三廢排放符合標準,粉塵、毒氣、噪音等不超標準。

2.控制室內整齊、潔淨、美觀,物體擺放符合「定置」管理要求。

熱電分廠

2008-11-25

崗位責任與制度

一 對副廠長負責,負責全廠的日常行政 人事 後勤管理工作。二 負責建立健全行政人事 後勤管理的各種規章制度,編制相關管理計畫,反映 分析計畫的執 況。三 確保為生產執行提供有效及時的後勤保障服務工作。四 負責全廠的治安 消防等日常後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辦公區域的員工安全,維護良好的辦公秩序,並定期檢...

崗位責任制度

一 工作內容及時間 上班前對所轄責任機台進行檢查,工作中負責其加油 修車,保證布面合格的調整工作。工作時間按不定時工作制度執行。二 崗位職責 1 認真執行 兩大一維護 操作法,負責所轄區域的裝置維修 和重點機台的完好,堅持預防為主,機動靈活處理壞車。2 樹立為值車工服務的思想,隨喊隨到,及時修復故障...

崗位責任制度

為切實加強對村工作人員的管理,更好地為村民群眾服務,特制定本制度。一 認真履行職責。村工作人員要按照各自職責分工,認真履行本職工作,工作中要做到相互配合 相互溝通。沈連寶 負責黨支部全面工作,分管村經濟工作 沈新法 負責組織工作,主管村委會全面工作兼任民兵連長,分管老年工作 民政工作,主管綜合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