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管理工作流程

2021-03-03 21:47:21 字數 4799 閱讀 8412

離職工作流程2023年11月9日修訂

目錄一.目的

二.範圍

三.離職的種類

四.離職工作流程

㈠ 辭職

㈡ 離職

㈢ 自動離職

㈣ 試用期辭職

㈤ 辭退

㈥ 開除

五.其它

離職工作流程

一.目的:為了明確離職種類,加強離職管理,確保人力資源不必要流失,特擬訂公司員工離職工作流程。

二.範圍:福建景發吊裝****全體員工。

三.離職的種類:辭職、離職、試用期辭職、自動離職、辭退、開除六種。

員工離職手續辦理一般經過:離職申請離職審批離職交接薪資核算離廠。

㈠ 辭職

1.員工因個人原因辭去工作(員工在合同期內主動向公司提前提出終止勞動關係)。

⑴ 辭職是指員工根據勞動法規或勞動合同的規定,提出辭去工作從而解除勞動關係。辭職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依法立即解除勞動關係,如公司對員工有暴力或威脅行為強迫其勞動,不按合同約定支付工資等,員工可以隨時向公司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要求;二是根據員工自己選擇,提前30天(管理或特殊崗位人員60天)以書面形式向公司申請解除勞動合同關係。

⑵ 辭職員工若平時工作成績優秀,應由本部門主管加以疏導挽留,如其去意仍堅,可按公司規定辦理辭職手續。

2.辭職程式

⑴ 員工辭職應提前30天(管理或特殊崗位人員60天)向行政管理中心遞交辭職書面申請。

⑵ 申請人在提出申請後需到行政管理中心填寫《員工辭職申請表》(以各門負責人簽署後的《員工辭職申請單》提交到行政管理中心之日起計算),並填寫《員工辭職審批表》交所在部門,經部門主管批准後,送行政管理中心審核,報常務常務副總或總經理批准。辭職申請經批准後方可辦理辭職手續。

⑶ 員工《辭職審批表》生效後,辭職員工須按照《員工辭職交接表》中的要求,向公司結清費用、債務、交清物品以及所負責部門的帳目、檔案等。

⑷ 行政管理中心填寫《員工辭職薪金結算單》呈財務結算工資。

3.辭職規定

⑴ 辭職在未批准前不得離崗,否則以曠工論處。

⑵ 凡未按規定申請辭職者,公司將不予辦理辭職手續。

㈡ 離職

1.員工在離合同約定期限還有一段時間,且已無意與公司繼續續簽勞動合同,並按規定向公司主動提出終止勞動關係。

2.離職程式

⑴ 員工離職應提前30天(管理或特殊崗位人員60天)向行政管理中心遞交離職書面申請。

⑵ 申請人應填寫《員工離職申請表》後交行政管理中心(以各門負責人簽署後的《員工離職申請單》提交到行政管理中心之日起計算),並填寫《員工離職審批表》交所在部門,經部門主管批准後,送行政管理中心審核,報常務副總或總經理批准。離職申請經批准後方可辦理離職手續。

⑶ 員工《離職審批表》生效後,離職員工須按照《員工離職交接表》中的要求,向公司結清費用、債務、交清物品以及所負責部門的帳目、檔案等。

⑷ 行政管理中心填寫《員工離職薪金結算單》到財務結算工資。

3.離職規定

⑴ 員工離職在未批准前不得離崗,否則以曠工論處。

⑵ 凡未按規定申請離職者,公司將不予辦理離辭手續。

⑶ 員工合同期已到,沒有向公司提前30天(管理或特殊崗位人員60天)提出離職申請的人員,需要離職時,應順延至60天以後才可辦理離職手續。

㈢ 自動離職

1員工未經申請或申請未經批准而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連續曠工三天、月累計曠工五天以上者為自動離職。

2自動離職是指員工終止勞動關係時不履行解除手續,擅自出走離崗,或者解除手續沒有辦理完畢而離開公司。

3.自動離職程式

⑴ 一經發現擅自離開工作崗位或連續曠工三天、月累計曠工五天以上等其他違紀行為者,所在部門應及時向行政管理中心報告,並盡快查明情況。

⑵ 所在部門應積極與當事人進行聯絡,送達返崗通知。對確實不能與當事人(或其親屬)取得任何聯絡的,要認真做好聯絡過程的記錄(須有2名以上經手人證明)。

⑶ 對拒不接受教育的,由所在部門填寫《自動離職呈報表》,經相關部門和行政管理中心研究後,做出按自動離職處理的決定。部門負責人簽署意見,同時附上部門與其進行聯絡的過程記錄報行政管理中心審核。

⑷ 行政管理中心呈報常務副總或總經理批准。

⑸ 公司張貼公司領導簽發的處理決定。

⑹ 所在部門應將公司的處理決定送達本人。

⑺ 自動離職員工須按照《員工離職交接表》中的要求,向公司結清費用、債務、交清物品以及所負責部門的帳目、檔案等。

4.自動離職規定

⑴ 自動離職的員工需承擔違約責任。原則上自動離職員工所在部門主管,對本部門造成經濟損失的,應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⑵ 自動離職人員不予結算工資和相關福利,造成直接經濟損失或重大影響者,將通過司法途徑追究責任。

㈣ 試用期辭職

1.員工試用期分為二期。第一期為7天(含7天,屬適應期);第二期為30天,管理人員60天。員工在試用過程中辭職,叫試用期辭職。

2.試用期辭職程式

⑴ 試用期員工離職應於7日前提出申請,並填寫《員工辭職申請表》,經部門主管批准,報行政管理中心審核,常務副總或總經理審批;辭退的員工,由部門主管填寫《員工辭退通知單》並寫明意見,行政管理中心核查按規定辦理相關手續。

⑵ 試用期內辭職、辭退的員工,須按照《員工離職交接表》中的要求,向公司結清費用、債務、交清物品以及所負責部門的帳目、檔案等。

⑶ 試用期員工離職工資結算,按行政管理中心報請總經理批准的崗位基本工資標準核算。

3.試用期辭職規定

⑴ 員工在適應期中(含7天)經部門考核不合格或員工在適應期內辭職,其基本工資結算80%。

⑵ 員工在適應期中經考核評定不合格者,部門主管應在7日之內及時予以作出辭退意見,並知會行政管理中心辦理辭退手續。

⑶ 試用期員工辭職(過適應期後)未於7日之前提出申請,不予以辦理辭職手續。

㈤ 辭退(分兩種情況,一是違紀辭退,二是正常辭退)

1.違紀辭退:員工違反公司有關規定或做出有損於公司的行為,給公司造成較大損失,公司根據有關規定決定提前終止與其的勞動合同關係。

⑴ 違紀辭退一般是公司對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犯有嚴重錯誤,但不夠開除條件(除名),經教育或行政處分仍然無效的員工,決定解除其工作從而終止勞動關係的制度。

⑵ 辭退不是行政處分,是一種行政處理,沒有處理時限的規定。如員工犯有規定的違紀或錯誤行為;經過教育或行政處分仍然無效;尚不夠開除條件(除名)。

2.正常辭退:指在合同期內,員工的工作態度、工作技能等不符合公司要求,由公司提出解除勞動合同關係,經雙方協商,一致同意解除勞動合同關係。

3.辭退程式

⑴ 凡被公司辭退的員工,接到公司通知後,由辭退部門主管填寫《員工辭退通知單》和《員工辭退審批表》寫並寫明意見,送行政管理中心審核,常務副總或總經理審批。被辭退者按通知時間辦理辭退手續。

⑵ 辭退員工須按照《員工辭退交接表》中的要求,向公司結清費用、債務、交清物品以及所負責部門的帳目、檔案等。

⑶ 行政管理中心根據相關部門簽署的移交意見。填寫《員工辭退結算通知單》到財務辦理結算手續。

4.辭退規定

⑴ 對於員工在職期間公司為其擔負的培訓費用,辭退員工需按其他相關規定做出相應賠償。

⑵ 給公司造成巨大經濟損失除辭退外,還按造成經濟損失情節賠償。

㈥ 開除(除名)

1.嚴重違反廠規廠紀或違法犯罪者。

2.開除程式

⑴ 對員工給予開除的處分,部門主管依據員工的錯誤事實,提出開除處理意見,報行政管理中心審核。

⑵行政管理中心需弄清事實,取得證據(對員工違紀事實要查清,對所取得的證據要認真審核,以保證違紀事實的確鑿無誤。結論材料要同本人見面並允許其申辯,如確實不符,應予改正)。

召開相關會議後決定,並填寫《開除員工審批表》。

行政管理中心將《開除處分決定》備案。

⑸行政管理中心將《開除通知書》發給員工本人。

⑹被開除的員工須按照《員工開除交接表》中的要求,向公司結清費用、債務、交清物品以及所負責部門的帳目、檔案等。

3.開除規定

⑴ 員工違反國家法律和治安管理處罰條例,以及員工在工作或生活中嚴重違反公司規定或工作疏忽而給公司帶來重大經濟或聲譽損失的員工。

⑵ 員工因嚴重違紀被開除,結算基本工資80%(包括行政扣款);嚴重者送公安機關處理。

五.其它

1.所有員工離職(包括辭職、離職、試用期辭職、自動離職、辭退、開除等),在嚴格按規定的流程逐***手續後。均須與公司行政管理中心進行離職面談。其中,主管級以上員工離職須與公司常務副總或總經理進行離職面談。

2.行政管理中心及時對離職人員在員工資訊庫和員工通訊錄中進行更改,並將離職人員檔案手續調離在職人員檔案。

3.《員工離職交接表》的內容包括:

① 所在部門:工作、工具、資料等交接,由經辦人及部門負責人簽名確認,主管級以上應有交接清單,其他員工如交接事項較多應另附清單。

② 財務部:對離職員工借支狀況進行審核,由經辦人及財務部負責人簽名確認。

③ 行政管理中心:收回離職員工員工證、考勤卡、工作服等物品,辦理退宿手續,計算員工考勤(實際工作日截止到通知離職日前一天),由經辦人及行政管理中心負責人簽名確認。

④ 離職員工:在《員工離職交接表》上,對離職交接內容簽名確認。

4.薪資核算:

⑴ 凡離職人員按規定退還一切公司物品,部門工作交接完畢之後,工資按當月實際工作天數發給。

⑵ 離職人員如有跟公司簽訂勞動合同的,須按勞動合同的約定結算工資。

⑶ 自動離職無薪資發放;被開除的員工,公司將視其違規或違法情節輕重給予處罰。

5.離廠:離職員工辦理完相關手續後,由行政管理中心開具《行李放行條》,離職員工憑《行李放行條》攜帶私人物品離開公司;當班保安在《行李放行條》上簽名後,交回行政管理中心存檔。

6、辦理終止或解除勞動關係手續

勞動關係終止或解除:部門向行政管理中心出具解除員工服務關係的書面材料及意見。 行政管理中心負責終止或解除與員工的勞動關係,出具終止或解除勞動關係的證明。

並退回員工相關個人證明。通知員工調出人事檔案。

附表圖1:

福建景發吊裝****

辭職流程圖

培養管理工作流程

基於網路平台的培養管理流程 學位辦 培養處 二 一三年四月 目錄第一章基於網路平台的培養管理流程簡介 1 第二章培養管理的具體流程及說明 4 1 制定培養計畫階段 4 2 開題報告階段 6 3 中期考核階段 8 4 學術報告和社會實踐階段 10 5 答辯階段 12 6 獎懲管理 17 7 學術成果管...

網路管理工作流程

15 網路管理人員將定期對使用者資料夾下的檔案進行抽查,刪除無用檔案。對儲存與工作無關的檔案的使用者,經生產部負責人確認後進行相應處罰。16 禁止給機器上拷貝遊戲,flash等與工作不相關的程式。17 對於計算機常用外接配件 鍵盤 滑鼠等 員工不得私自更換,確實因人為或自然故障等因素造成配件無法正常...

採購管理工作流程

mc 採購計畫工作守則 一 mc管理流程 二 mc 物控 崗位職責 1 對需求物料的計畫進行跟催,並對交期 品質 數量加以控制 2 管理庫存物料的數量及出入庫存物料的處理與控制 3 庫存物料存量的控制,保證生產不斷料 4 不良物料及呆廢料預防 控制與處理 5 對生產所需的物料進行需求規劃 6 物料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