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期末複習

2021-05-30 10:19:34 字數 2358 閱讀 1247

德爾菲法:集體**方法,實質是綜合專家們各自的權威判斷來對未來的不確定的情況做出盡可能合理的**.(專家參與、匿名進行、多次反饋、統計方法)

工作負荷法:按照歷史資料,得出相關資料之間的關係值,作為推算人力資源資料的依據。

10.工作說明書的構成:工作描述檔案、任職資格檔案

11.工作名稱確定的方法:(反映出職責、層次、順口、美化)

12.職位概述如何寫:工作職責:(1)工作依據

2)工作職責

3)工作的存在價值

主要職能

在公司存在的價值

13.主要工作職責如何寫:(1)板塊化

2)板塊下的任務有上下游的邏輯聯絡

3)板塊間有邏輯性

14.內部招聘:優點:了解全面,準確性高;鼓舞士氣,激勵員工;可更快適應工作;組織培訓投資得到回報;選擇的費用低

缺點:**侷限、水平有限;「近親繁殖」;可能造成內部矛盾

外部招聘:優點:**廣,餘地大,利於招到一流人才;帶來新思想、新方法;可平息或緩和內部競爭者之間的矛盾

缺點:進入角色慢;了解少;可能影響內部員工積極性

15.內部招聘方式:公開招聘、內部提拔、橫向調動、崗位輪換、重新聘用或招回以前的雇員等。

在企業區域網、牆報、布告欄、內部報刊上發布招聘資訊,公布空缺職位的性質、職責及其所要求的條件等情況,邀請企業所有符合條件的員工申請;管理層指定,即管理層根據考核結果指定候選人,有時甚至直接任命。

外部招聘方式:刊登廣告、舉行招聘會、求助於獵頭企業、借助網際網路、校園招聘等

16.面試中初試與複試把關的重點有哪些不同?

17.面試中評價中心技術:

18.培訓與開發的流程:需求分析計畫制定計畫實施效果評估

19.培訓方法:學徒制、工作輪換、教練法、講授法、案例教學法、角色扮演法、研討法、遠端培訓法

20.培訓計畫的內容:公司概況企業文化員工制度組織行為理論禮儀培訓營銷策劃安全生產教育公司機械理論技能培訓

21.績效管理與績效考核的差別:

22.績效管理的內容:績效計畫:起點,將企業戰略分解、落實到具體崗位。管理者和員工討論該崗位工作具體內容、要求

績效溝通:動態、持續的溝通,預見或解決問題

績效反饋:反饋面談、指出不足,提出改進計畫

績效考核:具體考核方法、過程,專題介紹

23.績效考評標準的制定原則或技巧——關鍵績效指標法(kpi)

確定關鍵績效指標時注意**art原則:

(1)s代表specific,意思是指標必須是「具體的」,可理解的

(2)m代表measurable,意思是指標是「可衡量的」

(3)a代表attainable,意思是「可以達到的」,「可實現的」

(4)r代表realistic,指「現實的」

(5)t代表time—bound,指「有時限的」

24.績效考評的方法:排序法(簡單、模擬、標桿...)、量表法(行為矛盾...)、其他方法(關鍵事件、報告)

25.薪酬管理設計原則:合法性經濟性公平性及時性動態化

26.薪酬要素:薪酬水平薪酬控制薪酬調整薪酬形式薪酬結構

27.職位評價:系統地確定組織內每個職位相對價值的過程。

通常通過對職位工作的難易程度、責任大小、環境相對價值進行判斷,以此作為確定職位工資等級的標準。主要方法有排序法、職位分類法、因素比較法和要素計點法。

22.薪酬結構:是對統一組織內部的不同職位或者技能之間的薪酬水平的比例關係所做的安排。

他強調的是職位或技能/能力等級的數量、不同職位或技能/能力等級之間的薪酬差距以及用來確定這種差距的標準是指什麼。

包括的內容:一是薪酬的等級數量;二是同一薪酬等級內部的薪酬變動範圍(最高值、最低值、中間值);三是相鄰兩個薪酬等級之間的交叉與重疊關係。

組成:基本薪金;績效薪酬;加班薪酬;保險福利

23.職業生涯的基本概念:貫穿於人的一生職業歷程,即工作經歷。

24.霍蘭德人格理論:人格可分為現實型、研究型、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型和常規型六種型別。

社會型(social)共同特徵:喜歡與人交往、不斷結交新的朋友、善言談、願意教導別人。關心社會問題、渴望發揮自己的社會作用。尋求廣泛的人際關係,比較看重社會義務和社會道德

典型職業:喜歡要求與人打交道的工作,能夠不斷結交新的朋友,從事提

供資訊、啟迪、幫助、培訓、開發或**等事務,並具備相應能力。如: 教育工作者(教師、教育行政人員),社會工作者(諮詢人員、公關人員)。

25.勞動關係的含義:指員工個人及其團體與雇主在實現勞動過程中建立的社會經濟關係。

認識:勞動關係是一種勞動管理關係也是一種權利義務關係。

26.員工流動的型別:流入:外部招聘臨時僱傭租賃

內部流動:平級調動晉公升降級崗位輪換

流出:自願流出(辭職、第二職業、主動失業

非自願流出(解雇、提前退休、被動事業)

自然流出(退休、傷殘、死亡)

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複習

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複習資料 紡織學部內部專用 問題一 人力資本及其特點 問題二 人力資本常見投資形式 人類自身的投資,實際上是生產性投資,即是對生產條件進行的投資,包括 教育 培訓 人口遷移 衛生保健 體育鍛煉等一系列範疇。人們技能的取得要消耗物質資本,因此人力是投資的結果,只有通過一定投資,掌握了...

人力資源管理期末複習

1 b 具體表現為機構臃腫 人浮於事 生產效率下降。a 人力資源供求平衡 b 人力資源供大於求 c 人力資源供不應求 d 人力資源供求失衡 2 某公司奉行 不惜一切為顧客服務 的理念,正確理解的是 d a 要不計成本地滿足顧客的要求 b 無條件地滿足顧客提出的任何要求 c 一切都是顧客說了算 d 顧...

人力資源管理期末複習

第1章人力資源概述 1.人力資源的概念 就是指人所具有的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並且能被組織所利用的體力和腦力的總和。2.人力資本 是指勞動者受到教育,培訓,實踐經驗,遷移,保健等方面的投資而獲得的知識和技能的積累。3.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本的關係 聯絡 a.都是以人為基礎而產生的概念 b.現代人力資源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