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一種最有效地管理手段

2021-03-04 09:44:41 字數 1218 閱讀 6031

說到管理,我們往往會想到規章制度,其實,愛也是一種管理手段。古人說,親其師而信其道,你對學生付出了足夠的愛心,師生之間感情深厚,師生關係融洽,你在學生中有很高的威信。自然,學生就會積極主動地去配合你,接受你。

這樣,他就會自覺地按老師的要求去做,他就會嚴格的要求自己,努力學習,遵守紀律。反之,如果我們用命令的語氣去要求學生,用簡單粗暴的態度去對待學生,學生就會有很強的逆反心理。這樣,他就會對你陽奉陰違,師生之間甚至還會發生激烈的衝突。

這樣一來,即使你的要求再嚴格,制度再完善,學生照樣是我行我素,任何管理手段都會顯得蒼白無力。面對學生中存在的問題,我們教育者有時會覺得無奈,會感到束手無策。於是就有人發出感嘆,學生難管,老師難當。

我們是否可以捫心自問一下,學生為什麼難管,你對學生究竟付出了多少愛心。

一次語文課,我就先抽課文朗讀。共抽了兩組,每組八人,一人讀一自然段。有了晨會課的充分練讀,被抽到的孩子個個顯得很自信,聲音響亮,朗讀投入,讓我很滿意。

我讓孩子們評價,有的指出讀錯的地方,有的表揚讀得好的地方。我發現他們都有一雙善聽的耳朵。這次抽查,又讓我發現我們班新冒出的兩位朗讀能手,一位是朱澤幹,一位是李思文,我當然又是大加表揚。

乙個孩子說:「朱老師,這樣我們班的朗讀能手不是越來越多了,都要被你發現光了?」我說是啊,我就盼望著你們個個成為朗讀能手呢,這樣我做夢都要笑出聲了。

王姝媛說:「朱老師,這樣你就和我一樣睡覺要說夢話了!」我們一起開心大笑。

這次生字的抽查放在讀課文之後,居然全班通過。當最後乙個孩子讀完,全班歡呼「耶!」我能理解他們的激動,於是順水推舟,說只要詞語也讀得好,就獎給他們欣賞課文情景朗讀。

孩子們個個正襟危坐,齊讀詞語。讀完,我說如果有架照相機,把你們剛才的表情拍下來,你們一定不知道會有多動人。你們的小眼睛,不,大眼睛都熠熠生輝,那是渴求知識的光芒啊!

一番話,說的孩子們坐得更好。我滿意的開啟光碟,給他們看課文情境。

所以,我說在管理學生的過程中,管理制度、方法手段固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愛心。愛是教育,是責任,愛也是一門藝術。有時,我們之所以不能用愛的方式去對待學生,也是因為我們不懂愛的藝術。

我們對學生要求往往不切實際,我們有急功近利的思想,我們不能理解學生的心理需求,甚至,有時我們還因為自身的能力有限,我們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思想,不能很好的與學生溝通,不能得心應手地去進行教學。這一些都會導致我們用簡單粗暴的態度去對待學生,去處理學生中出現的問題。所以,加強教育者自身修養,提高自身業務水平,也是非常必要的。

孩子們需要愛,愛是教育之本,讓我們加強責任感和使命感,付出自己無私的愛吧!

嚴是一種愛

第二課第一框 嚴也是一種愛 姓名 班級 組別 學習目標 情感目標 認真體會父母對我們的心情和期待,正確對待父母的教育的情感,避免不良思想行為的態度。能力目標 初步形成能夠客觀分析與父母產生矛盾 存在分歧的原因及全面看待逆反心理的能力 知識目標 明白與父母產生矛盾 產生代溝的原因 知道產生逆反心裡的具...

愛學生是一種責任

作者 舒平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4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g620 小時候特別想成為一名教師,真的走上講台,才知道愛學生需要更多的責任。愛與責任是棒棒糖 9月,滿懷著激動和期待,我迎來了新一屆一年級的學生。如何快速地讓他們接納我?如何讓他們平穩地從幼兒園過渡到小學?如何讓每乙個學生很快的融入新的...

愛是一種責任和幸福

2000年3月,我懷著一顆年輕人滾燙的心,走上教育工作崗位,當了一名班主任。身為班主任教師的我總會感覺到自己的力量是那樣的微不足道。我的成績不夠輝煌,所以我無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夠感人,所以我不能聲淚俱下.我只有一顆真心,和向孩子們無限敞開的胸懷。但是有人說 你的心在 你的幸福和責任就在 在我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