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慶奇《教練管理是一種模式,更是一種思想》

2022-07-12 04:21:03 字數 2378 閱讀 8059

教練式管理,關鍵在於相信員工「有」

事情成敗的關鍵在於信念而非方法,無論是你靈光乍現還是摸索出來的方法,或嚐到過些許甜頭,但久而久之以後都會被棄忘。而若是有了信念,其實方法就不缺了,就算是遭遇衝擊,你還是能夠「柳暗花明」又一策。

教練技術作為一種管理技術亦如此。眾多管理者非常青睞教練管理技術的高效,經過培訓和輔導已經非常熟練地掌握了基本技巧,但回到企業教練的成果並不高效。透過觀察,發現答案是非常簡單,但卻非常嚴重,就是在與員工教練時,可以清晰看到,在內心無法相信員工是「有」的,無法堅信他們是可以的。

如果你領教了教練式的高效,就必須明白它高效的核心之所在。這就是取決於她的本質—— 「取」,而在傳統的管理或溝通中,主要是在「給」的概念下開展. 而「取」即從員工頭腦裡找到方法,之所以高效原因如下:

首先,是由員工自己發現的方法和策略,員工更加富有工作主動性和解決問題的積極性。而不是「什麼都要聽別人的」,情緒和思維長期壓抑,遇到問題的第一反應常是**和消極;

其次,因為自發地參與了目標的制定。更加清晰自己工作角色的使命,形成自我的命令狀態,工作中自律性和調適力非常高,不用你太多監督,也不用總是遇到問題就來諮詢你。降低了過多「溝通」和「交接」帶來的損耗與風險;

再者,無論是目標、路徑和策略,因為是自己想到和選擇的,是自己的承諾,所以更願意負責,養成員工的成果導向意識,激發員工對成功、對奉獻、對目標的追求慾望;

同時,因為全力以赴的工作精神狀態,更加能夠激發自己的能力以及提高資源使用率,當然,當自己的能量不斷地增加以及目標的自主完成,自然是激發了員工的自信心和鬥志;

同樣,激發員工自我「當家作主」的主人翁感,讓員工提高對目標、對企業、對團隊的忠誠度。「什麼事是自己的事?」。答:「我正在做的事,正在參與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當然,最最重要的是,當這些都養成為乙個團隊習慣、企業習慣,成為一種文化的時候,那她的效應和成果,作為管理者應該清楚。

而這一切都歸功於「取」,取出了員工的智慧型、才能和熱情,取出了員工的思想、目標和信念。因為有很多東西,事實上是他人永遠也「給」不了的。

所以管理者自然是願意「取」,但問題是「取」不下去。這就是乙個現實的矛盾,想「取」但無法堅信員工是「有」的,當然也就「取」得心裡毛毛的,而放不開手腳。原因在於:

一是源於傳統的管理思想。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我說他們照做,我開單他們拿藥,他們按照規章辦事就行了。突然把「頭腦和手腳」都由他們來,心裡還是比較虛。突然改變還是不習慣;

二是要面對現實目標。企業要效益,我是要完成目標的,哪有空去搞什麼新模式,哪有空去「取」什麼員工能力。工作不是練習,我還是守住過去比較穩當;

三是自己比較能幹。說來說去還是我自己「行」,比較有把握,「無法決定他人,但我可以把握自己」,我自己想怎麼調整就怎麼調整,心裡踏實。幹的好與壞,至少我不會欺騙自己吧。

再說,我都做這麼久了,還是有成績可以驗證的;

四是員工真的不行,真的「沒有」。他來公司這麼久了沒有做出什麼成績,平時「溝通」他也說不出什麼東西啊。他雖然是個部門負責人了,但還是個「孩子」。

因為「取」的核心恰是信其「有」,既然「沒有」又如何取呢?那麼到底是我不願意信,還是員工還真的沒有什麼可以取呢?這就是我們很多管理者對於教練式管理在實際運用中的最大障礙了。

第一, 員工如果真的不行,真的「沒有」,那麼為什麼要聘用他呢?這和你聘用人才的初衷完全相背的。請你列出當時你聘用他的理由,就可以看到有還是沒有?有什麼?

第二, 你剛才列出的理由只是你能看到的,是否還有你沒有看到,但事實上他也可以的呢?

第三, 請你列出員工「沒有」、員工不行的關鍵因素,如果將這個因素移除了呢?

第四, 你是否認同,能力是鍛鍊出來的,就如同你我一樣,也是從無到有,從不行到行。而我們有了經驗,如果讓員工比我們更快些,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第五, 假設我們一直在「給」,他們真正能「受」的到底有多少呢?(即你的鞋他們穿著跑)。這僅僅是你期待的成果和速度嗎?

第六, 我們自己是否也有不及之地?有多少?

第七, 如果他們有了意願,有了要求,而我們是否可以支援他們的不及之地呢?

「相信每個人都有巨大潛能」,這並不是一句僅用於鼓勵的語言,而是要在內心堅信。至少,「三個臭皮匠賽過乙個諸葛亮」的古諺,做為帶「團隊」的你應該不會懷疑吧。很多管理者或是老闆之所以累得死去活來,而不能自拔,就是因為始終不相信這兩句已經普及了許久的話是真實的。

我國古代思想家管子在其《心術篇》中就提到:無代馬走,使盡其力;無代鳥飛,使臂其翼。意思是,你不代替馬兒走路,馬兒自然會奮力前奔,你不用代替鳥兒飛翔,鳥兒自然會振翅高飛。

啟用員工智慧型,擁有真正的團隊能量,建設適應知識經濟環境下的現代高效企業,關鍵還是在於相信員工,相信員工有能力,有潛力,有意願。如何「取」出來?這就是「教練」的工作了,也正是管理者的天職。

所以,教練式管理是一種模式,更是一種思想。

至於你說,即使相信員工「有」,但還是感覺速度有些慢。如果真是能做到這樣那就好辦了,我們的接下來的目標和任務就是如何加強她的進度就可以了。我說過了,只要有了信念,方法就不遠了。

作者:孔慶奇

整合素質作文是責任,更是一種良心

重新翻看事件本身。範美忠本身的逃跑也許並不可恨。因為每個人都有求生欲,每個人都有利已心理,甚至可以說不可能每個人都那麼偉大。可恨的是他之後 洋洋自得 地在天涯論壇上發表的那篇 那一刻地動山搖 5 12汶川 親歷記 的帖子,宣揚自己的選擇是正確的。是在挑戰中國 西傳統道德觀。而且在文章最後表白 在這種...

是領域,更是一種數學教育價值觀

實踐與綜合應用 備課解讀與難點透視 浙江斯苗兒 實踐與綜合應用 是數學新課程設定的新領域。正因為是乙個全新的領域,可以借鑑的經驗和模式較少,也就成了課程實施的難點,也因此出現了一些實踐上的偏差 由於目標不明,有的把實踐與綜合應用課上成了缺乏學科個性的簡單遊戲活動課 手工勞動課,甚至是說話訓練課,有的...

管理是一種職業

弗雷德蒙德 馬利克 管理成就生活 摘錄 企業管理的基礎 法治思想 法治思想的第一原則 即使某些人做出了豐功偉績 產生了廣泛影響,組織的興衰也不應簡單的由某個人來決定。測試一位管理者是否卓越的方法,不是看他在任時取得的成就,而是要看他離任後組織的狀況。法治思想的第二原則 就是對於每個人,即使是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