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化管理是源於發達國家的一種管理理念

2022-07-03 12:30:04 字數 1188 閱讀 6648

精細化管理是源於發達國家的一種管理理念,它是社會分工的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它是建立在常規管理的基礎上,並將常規管理引向深入的關鍵一步。現代管理認為,管理有三個層次,一是規範化,二是精細化,三是個性化。我們認為,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將管理責任具體化、明確化,它要求每乙個人都要到位、盡職,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對工作負責,對崗位負責,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

「精細化管理」首先是一種理念、意識主導,是崗位責任人應用已優化的崗位業務流程,並根據上級下達的任務制訂的崗位年度、月、周、日工作計畫,全面、具體地完成崗位責任工作任務。「精細化管理」核心理念是「計畫」「崗位流程」「執行力」,它亦可理解為在原有管理的每乙個環節上,要做得比原來更加細緻、更加準確有效。「精細化管理」是否能帶來切實有效的管理效益,它的推廣十分重要。

全面推廣需要廣大員工認真學習領會它的精神,在工作中努力運用好。對 「精細化管理」要從思想上重視它,積極接受它。對自身來說,學習「精細化管理」完全是有必要的,是有利於自己職業發展的。

精細能體驗個人精明、細心的工作作風,培養個人嚴謹紮實的工作風格。精細不是小氣,是一種深度、一種拓展。它能培養人的一種深層次的文化,延伸成個人的內在氣質、工作習慣,為以後工作、生活鋪就平坦的路。

老子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凡事都是由許多細節組成,只要把細節做好了,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大事也就很容易完成了。

汪中求先生在《細節決定成敗》一書中說:「中國絕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絕不缺少各類規章制度、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制度不折不扣的執行。」 在教育教學中,也要提倡扎扎實實做好每一件事的精細作風。

實施精細化管理,從小事入手,對每個細節都精益求精。做到事事有人管,處處有人管,事事有檢查,時時有計畫,事事有總結,杜絕管理上的漏洞,消除管理上的盲點,提高管理效能。「以前,學校包乾區衛生都是由班級輪流負責打掃,但是總有粗心的學生,要麼忘了,要麼胡亂掃一氣,以致校園環境不那麼令人滿意。

」作為精細化管理的一部分,衛生落實到個人後,學生會將責任區看成自己的家,經常去看看,收拾一下,不僅有利於衛生的長期保持,也培養了他們的責任意識。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為此,學校依託《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區精細化管理有關規章制度,制定了一整套科學系統的、全面可行的《常規管理班班行評比制度》,從班級管理目標、活動、評價、反饋等方面實現了班級事務的組織、管理、教育和控制功能的動態體例,使班級工作做到有章可循,避免了班級工作的盲目性和隨意性。

精細化管理的一點認識

學校管理精細化,有助於學校管理邁上科學 規範與可持續的發展之路。教育是個戰略問題,質量也是個戰略問題,一所學校的精細化管理質量和水平決定著教育 教學 服務等方方面面的質量和水平,代表著一所學校的形象,體現著一所學校的校本精神。下面就結合我的工作談一談我對學校精細化管理的一點認識。精細化管理就是把學校...

精細化管理是提公升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

二 教學管理精細化的內含 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這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是一種企業管理理念,它是社會分工的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規管理的基礎上,...

精細化管理是提公升煤炭企業安全管理水平的

我礦通過不斷培育全員安全價值觀,發揮閉路電視 廣播安全專題新聞,工業廣場 井下安全文化長廊建設,區隊班前會安全 教育 班前安全承諾,安全文化園地等安全教育基地的潛移默化作用,通過無形文化的固化,提公升了全員安全意識。堅持強化安全主題教育,定期開展安全文藝小分隊進區隊入班組,通過 話 與 畫 直觀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