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證制度是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一種舉措

2021-06-15 05:41:11 字數 936 閱讀 1019

作者:曾彬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11期高校學生管理工作歷來是高校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其管理質量直接關係到高校管理工作的成敗,關係到我國未來高層次人才的培養質量和培養目標的實現。隨著我國高等教育改革步伐的進一步加快,高校學生越來越強調管理過程中自我管理意識、民主管理意識等觀念。

但在現實的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諸多問題。

一高校學生管理中存在以下四個較突出的問題

一是管理規則滯後,如有些學校規定「凡考試作弊者,一律按退學處理」,「未能通過英語四級者,不頒發學位證書」等。二是在管理中重實體輕程式,如在處分學生時,大多缺乏允許學生就事實進行陳述與申辯的程式。三是教育管理者法律意識淡薄。

自古以來,中國教育一直強調教師的主導與主體地位,學生權利被漠視,甚至被抹殺;在傳統思想的影響下,一些教育管理者的法律意識淡薄,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上存在一些誤區。四是教育管理工作者服務意識淡薄。長期以來,我國高校學生工作的主要職能是教育和管理學生。

這種管理以管住為目標,內容上重外在行為規範,實際工作中走進了防禦型、被動式的工作誤區。但這些工作的服務性質往往被忽略,學生工作者服務意識淡薄,使得這些工作既游離於教育和管理職能,又不能在服務職能的框架內得到有機整合。因此,要解決在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就應該引進聽證制度。

二聽證制度在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中的意義

(一)聽證制度有利於實現高校學生管理的民主化過去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主要是著眼於規範和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而缺乏法治精神和對學生的人文關懷。比如高校校規校紀是由管理者單方制定的,基本上不徵求廣大學生的意見。雖然學校在做出對學生的處分決定時也是比較慎重的,但這種程式並不符合現代管理要求,因為其中沒有學生參與的機會,不反映學生的意志。

在高校學生管理中引進聽證制度,能有效地排除高校學生管理活動的單方意志性和隨意性,使得管理的決定過程盡量吸納學生的意見,反映高校管理部門與受管理學生之間一定程度的合作意願,從而有助於實現高校學生管理的民主化。

制度與責任心是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關鍵

作者 袁建 學習導刊 2017年第03期 摘要 本文以川音成都美術學院創辦17年之際,對於新建學院的學生管理工作的總結和分析,從學生思想政治工作 學生管理工作 輔導員工作等方面進行研究和探索高校學生管理工作方法。關鍵詞 制度責任心學生管理工作 川音成都美術學院創辦十七年來,對新建學院的建設工作 學生...

我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的研究

作者 林鴻雁 新校園 中旬刊 2014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立足於我國高校發展實際,在對多個高校學生學習 生活進行了詳細的調查 總結的基礎上,提出了對我國高校學生管理工作具有現實可行性的策略。關鍵詞 高等學校 學生管理 探索研究 一 背景 高校內部的管理工作對學生的成長 成才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管理...

高校學生管理工作總結

2 學生幹部的管理與指導工作 重點是加強他們的組織能力和服務水平,引導他們處理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發揮他們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我服務 自我提高的主動性 積極性,發揮他們的橋梁和紐帶作用。3 加大學生宿舍衛生檢查力度。提高衛生質量,並做好對學生的寢室衛生教育工作,營造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從而提高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