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是一種文化

2022-09-20 08:24:03 字數 1329 閱讀 7944

按照美國經濟學家熊彼得在《經濟發展理論》一書中的定義,創新是指「企業家實行對生產要素的新的結合。」企業創新由制度創新、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三個相互支撐的方面組成,企業的發展是這三方面互相促進的結果。雖然我國企業制度創新有待突破,但技術創新已開始全面啟動。

研究國際企業管理發展趨勢,**我國經濟體制轉軌時期企業管理創新規律,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企業管理模式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本世紀八十年代,美國一些經濟學家通過對日本企業管理實踐的研究,發現以往的管理理論只注重企業中存在的人員、資金、技術裝置和組織結構等要素,卻沒有注意到企業文化要素的存在,於是提出了企業文化理論。該理論認為企業中存在文化,文化中存在力量。這個理論的發現在管理界引發了一場根本性的革命。

企業形象的競爭,培育特色的企業文化,對企業形象進行科學的管理,已經成為企業生存和持續發展的關鍵。

企業管理不僅是一門科學,而且是一種文化。隨著人們對企業管理本質認識的不斷深化,企業文化作為一種嶄新的管理文化成為我們的共識。實施科學的企業形象管理,需要企業文化的支撐;企業形象管理的成果又會凝結成企業文化,融化在員工的思想中,支配著員工的行為。

企業文化建設是名牌之魂,是企業面臨的共同課題。說起樹立企業形象,人們很容易理解為就是做一些廣告、宣傳工作,或者搞一些專項活動,這些無疑是企業形象工作的重要內容;但更為重要的是,企業形象工作首先是一項科學的、系統的管理工作。企業形象管理思想就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產生和發展起來的,以全面提高企業內在素質與外在表現為目標的最新一代管理思想。

企業形象管理是企業開展一項綜合性的現代管理工作。它以企業的總體形象設計為總綱,以全面質量管理為核心,以產品及服務形象管理為基礎,以員工形象管理為龍頭,通過強化企業的內在素質和規範企業的外在表現,全面提公升企業的社會形象和市場形象,最終達到提高企業核心競爭能力的目的。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企業資產規模的大小已經不能簡單地靠固定資產和流動資金的多少來衡量了,乙個商標、乙個專利、乙個品牌本身都可以代表鉅額資產。可以說,乙個國家擁有名牌企業的多少,從某一方面能體現出乙個國家的經濟實力,代表乙個國家民族工業的發展水平。世界許多著名公司非常注重用優質的無形資產來裝備自己,並靠其占領市場,取得巨額利潤。

這是知識經濟時代對企業管理創新提出的客觀要求。

筆者認為,從長遠看,尤其是在知識經濟時代到來的今天,乙個企業如果沒有自己獨立的品牌,不注重無形資產的經營,不注重對知識進行管理,就不能在知識經濟時代獲得持續穩定的發展。因此,企業不能只像過去那樣單純經營產品,獲取餓不死也吃不飽的平均利潤,必須著意經營企業形象這一無形資產,取得超額利潤作回報。全面的企業形象管理能使企業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社會形象擴散力,擁有良好的產品和服務信譽,擁有較高的顧客滿意度和市場占有率,這本身就是一筆巨大的無形資產。

從經營有形資產到同時經營無形資產是經營理念上的乙個飛躍。

創業一種是勾搭一種是愛情

創業不是 創 的事,也不是 業 的事,是人生選擇的事情。創業是一種特別不同平常的人生。如果你要選擇乙個特別的人生,那麼就選擇創業。如果你要選擇一種安安穩穩過日子的人生,那麼就不要去創業。創業是人生的選擇 從我選擇創業的時候,我就經常碰到這個問題。以前從讀書 上學 教書 機關,這都是一樣的人生。突然有...

管理是一種職業

弗雷德蒙德 馬利克 管理成就生活 摘錄 企業管理的基礎 法治思想 法治思想的第一原則 即使某些人做出了豐功偉績 產生了廣泛影響,組織的興衰也不應簡單的由某個人來決定。測試一位管理者是否卓越的方法,不是看他在任時取得的成就,而是要看他離任後組織的狀況。法治思想的第二原則 就是對於每個人,即使是管理者,...

寬容是一種美麗 原諒是一種教育

八五 農場學校 李廣東2012 12 11 寬容是一種溫柔的力量,原諒可以穿透人的心靈。學生犯了錯誤,大多數都會後悔,希望得到寬容 諒解。有些學生只要我們老師拉一拉,就能成為好學生。如果稍一不慎,推一推,或不注意方法,就能毀了乙個人,甚至釀成更為悲慘的結果。寬容的對待學生的 孩子氣 原諒學生 應該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