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8090後新生代員工

2021-03-04 09:42:40 字數 2844 閱讀 7964

8090後新生代的心式管理

這是乙個快速奔跑的時代,慾望太多,速度太快,我們的身心人為的失去了平衡,被動的去適應不斷變換的世界。「適者生存,優勝劣汰」的自然法則在進入21世紀之後更具時代感,人生的智慧型在於如何把持生存的和諧與內心的平衡,不要過,也不要不及!

李根穩題記

當人類進入21世紀後,伴隨著知識全球化和經濟全球化的雙重衝擊,時間好像也被瞬間的提速了。人們都在感嘆歲月的飛逝。一天、乙個月、一年就這樣一眨眼功夫就過去了。

就在這一眨眼功夫,有乙個熱點話題已經不知不覺走進了我們的世界——80/90後新生代,80後,乙個到了而立之年的新型群體;90後,乙個開始步入社會的新生力量,廣受大家關注。

有人說,80/90後是垮掉的一代;也有人說,80/90後是創新的一代;有人說,他們充滿活力、有思想、敢於創新;也有人說,他們遺棄傳統、被西化、人性扭曲,大家褒貶不一。然而逐漸成為企業核心力量的80/90後,對於企業的發展是最大的挑戰呢?還是可以把握的機遇?

如今的80後,他們承載著來自於家庭責任、企業責任、社會責任的三重壓力;90後,他們接受著工作、學習、成長的三大考驗。同時,他們在社會的建設大潮中,一部分還處在既是管理者又被60後、70後領導的夾心層。60/70後與80/90後是否開始出現矛盾?

相互是否存在溝通的困惑?舊的管理體制對於思想活躍的新生代是否適應?在企業內部,如何實現團隊穩定?

將來作為管理核心的新生代管理者們未來的路又何去何從?

由於自身工作的原因,時常帶著這些問題,與企業界很多成功的領袖一起**,也走進新生代的群體當中去傾聽他們的心聲。

有人這樣描述過三代員工:60後員工是「頭低頭」,他們現在大多已成為商業領域的核心領導,講理想、講責任、講激情;70後員工是「背靠背」,他們現在是社會的主力軍,他們面臨的壓力是養家、房貸和晉公升空間,有較強的職業焦慮感;80後員工則是「臉貼臉」,他們以快樂為導向,做著他們喜歡做的新新人類,他們熱愛的是旅遊、聚會、消費以及自我實現。

對於80後新生代員工管理是多「管」還是多「理」?員工激勵是用「薪」還是用「心」?張瑞敏曾在2023年末,一次中國企業家的高峰論壇上就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我感覺越來越不會做企業了,以前那些有效的方法,甚至成功的方法,今天看來,都必須拋棄了,要採取新的策略……

企業領導者在管理理念上、方式上、思想上必須要與時俱進,不斷探索新的管理之路,針對80/90後新生代員工要建立一套「心式」的管理策略。所謂管理團隊,就是管理人,管理人的根本就是管理他們的心,關注到了他們的所思所想,就可以及時的發現問題,改善不足,指導實踐,防患於未然。實時、適時的疏導心理問題和思想困惑,就能平衡新生代員工存在的缺點和優點:

80/90後普遍強調個人本位、更加追求物質享受而導致過度消費、人格分離、慣於好高騖遠、工作不再以賺錢為第一目的和惟一目的、情緒容易波動、抗壓能力差、吃苦精神欠佳、單身子女被慣以自私自利的性格、思想容易走極端;對工作與生活有獨到的看法,不會將工作與生活截然分開,不喜歡生活被繁忙工作打亂,在工作與生活中希望處理的是簡單的人際關係,不關心職場政治鬥爭,對權威也敢於挑戰,性格鮮明,具有強烈的創造性,思想活躍,充滿朝氣,等等。(以上評價為大眾現象,因人而異,不可一概而論)

因此,管理就是溝通,一切要從心開始。新生代的思想受到了一些西方價值觀的影響,造成了理想化和現實化的不斷衝突,個人思想與集體思想的不斷矛盾,生活和工作的相互交織,加之一些社會教育機構的過度商業化宣傳,強迫過快的追求名利,導致了部分人人性的扭曲,在認知層面出現文化斷層。2023年中國製造行業某知名企業就出現了員工連續跳樓輕生的現象,一度引起很多企業管理層的恐慌。

這些現象的產生,更大程度說明心態管理、壓力管理、情緒管理以及培養正確價值觀對於80/90後新生代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同時,家庭的和諧、學校的教育、企業的管理務必要做到平衡與統一,對於我們的下一代來說,是一件利好大事。

只有不好的領導,沒有不好的員工。80/90後新生代員工的心智比較簡單,對說服型與影響力權威的接受超越了法定權威與強制性權威,喜歡公開化的陽光型管理和注重溝通的動員型管理。企業務必適當、適度、適應的建立乙個完善的溝通和交流機制,定期或不定期通過溝通和交流消除內心的消極和孤獨因素,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責任感,激發自信心,適度肯定讓其獲得成就感,解決好新生代的能力和目標的平衡(現實和理想的負性衝突),內心世界和外在世界的和諧。

我們也常常與80/90後群體溝通、交流、分享,幫助他們解決一些心理、思想和情緒方面的問題。交談多了,我們逐漸清晰了乙個概念,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在8090後新生代這裡既然失效了。他們有些貪婪,他們其中的很多人本身就是乙個大大的矛盾體,他們最大的悲哀是找不到痛苦的根源,很多人都淪為了「卡奴、房奴、車奴」,大家都喜歡「部落格、威客、拼客、淘客」,大家享受著「我月光、我啃老,我快樂」。

浮躁的外圍環境和急躁的內心世界發生了強烈的化學反應,失去了平衡點。很多人在尋找屬於自己的「道」,其實「心就是道、道就是心」,心亂了,道自然就失去了。

故此,8090後新生代的領導者所具備的獨有特質就自然的顯現出來了:溝通力(「攻毒」)、引導力(「排毒」)、個人魅力(「防毒」)。這些毒就是心毒,心(靈)開啟了,(思)路就通暢了,時間自然就會把問題解決。

中國現在的很多企業都未能沉澱出屬於自身真正的文化、精神和智慧型,近年來,在企業管理上出現了新一輪的「拿來主義」。外來的很多先進的管理思想和理念被我們放在了牆上、筆下、制度中,那可是人家沉澱了幾百年的結晶,如果我們不加科學的消化、吸收、變通,就會出現「全盤西化」的尷尬境地。企業學習、培訓的越多,發現反作用力越發,每次出現問題就找不到根源了。

文化就是氛圍,氛圍就是風水。乙個沒有文化的企業就如同乙個沒有溫暖的家庭,大家沒有歸屬感(心累),領導失去號召力,企業缺乏競爭力,每個人不能夠齊心協力,好員工就自然流失了。因此,不但要平衡8090後新生代的價值觀和心境,其實企業領導者的也同樣需要平衡!

無須指責,做好榜樣!

不管是60後、70後,還是80後、90後,我們是前輩就有責任把好的精神和文化傳遞下來;我們是年輕一代就更要虛心進取,奮發圖強,讓我們自身強大,把我們的民族和國家建設的更加美好!

8090後心智模式研究院院長李根穩

80,90後新生代員工管理富士康

從富士康的12跳看企業文化的時代性 2010年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員工跳樓事件,使這一世界五百強之一的企業深陷 跳樓門 一夜之間,富士康成為各界人士討論的話題。隨著外界對富士康員工的生活工作以及富士康管理模式的深入報道分析,造成此次富士康 跳樓事件 重要原因之一的企業文化建設問題逐漸引起人們的關注。本...

《80 90後及新生代員工管理》課程1天大綱

1天 課程物件 公司所有主管領導等 課程目標 掌握80 90後及新生代的生長環境與價值觀養成 掌握80 90後及新生代的心理特徵與思維現狀 80 90後及新生代員工的具體管理策略 形成自己的80 90後及新生代管理要訣 課程亮點 將生活工作人生有效結合,將態度行為結果有效結合,將淺層表層深層有效結合...

90後新生代員工管理的特點

新生代員工的特點 1 心理承受力差,吃苦耐勞的精神遠低於上幾代人 90後 是在父母親人萬般寵愛甚至是溺愛下長大的一代。他們大多沒有經濟的困擾和生活的壓力,加上我國一些中高職學校為擴大招生而採取的 免試入學包分配 政策,又使他們無法體驗求職失敗的滋味。挫折教育的缺失,物質條件的優越,家庭的過分嬌寵,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