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化管理自查總結

2021-03-04 09:42:40 字數 3613 閱讀 7354

借規範管理年活動契機力促我校管理規範化

――小河初級中學規範化管理自查總結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旬教發(2006)34號檔案精神,進一步強化規範化管理,提公升管理水平,落實責任,在規範化上狠下工夫,收到了良好效果。現將我校本年度教育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齊心協力,穩步推進規範化管理工作。

一是認真學習《旬陽縣中小學規範化管理評估細則》,三月份我校制定了《規範化管理年活動方案》,成立了領導小組,確立了工作重點,即辦學指導思想,落實責任,強化管理,優化教師隊伍;規範教育教學管理;改善辦學條件,規範制度建設;樹立科學的考評觀;規範安全,後勤工作。明確了具體任務和措施。

二是利用集會、板報、校園廣播等多種形式大力營造落實規範化管理活動的氣氛。首先,校委會成員帶頭學習縣局《決定》和《方案》,結合本校實際醞釀初步實施方案,交全體教師討論後落實相關責任。其次是依據《旬陽縣中小學規範化管理評估細則》逐條對號入座,查缺補漏,由於我校給予了高度的重視,因此,全體師生明確了規範化管理的深遠意義,統一思想,達成共識。

二、狠抓規範化管理,全面提公升教育質量。

(一) 辦學思想。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確立素質教育觀念,面向全體學生,培育全面發展能力。有明確、切合實際的辦學目標和近遠期發展規劃,即三年實現「市級農村示範初中」,五年擠入省級先進行列,進一步加強三風建設,我校的校風是:

巧教敬業,篤學守紀;學風是:勤奮求實,開拓創新。有嚴明的校訓:

團結務實敬業,勤奮樂學成才。

(二) 管理理念。管理遵循教育性、民主性、創造性原則。首先,在管理方面打造乙個民主和諧的平台,體現「人文化」,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使全體教師都有「主人公」思想;不斷完善各種考評細則,最大限度激發教師工作積極性,其次,加強依法治校,讓法律法規進校園,進課堂。

一是廣大教師自覺形成學法習慣,並堅持學習筆記,按時參加上級組織的普法考試。二是請上級司法領導進校園為師生開展專題講座,並參觀相應的資料圖書。三是學校領導及政治教師利用課堂講述法律法規知識,並結合學生易懂,身邊已發生的案例,正面引導。

由於多渠道弘揚法治觀念,因此,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成為每個師生的共同心願。再是體現人本管理原則,多年來我校對身體欠佳,家庭特困的師生採取獻愛心活動,採取組織慰問,募捐〈物〉的形式給予他們溫暖;在管理方面分工明確,互相協調,使`各職能部門發揮其主導作用,增強了班子的凝聚力。本學期我校進一步優化了班子隊伍,從教師中選舉了具有代表性的青年代表進班子。

(三)教師隊伍建設。以「八榮,八恥」榮辱觀對照舉止言談,利用例會組織廣大教師認真學習政治思想理論,本學期每人書寫學習筆記1萬字以上。認真貫徹落實陝西省中小學教師行為八不准,不斷規範教師行為,在德育工作中有計畫,有安排,有落實。

本學期學校制定了《小河中學學生思想品德考核辦法》,每個班每兩周對班進行一次優化考評。由於主抓落實,好人好事不斷湧現。本學年度共評選出先進個人32人,先進班集體6個。

同時,學校積極鼓勵教師的學歷進修,重視骨幹教師隊伍建設,各學科都有學科帶頭人。本學期數學教師胡寶山同志在北區校本教研活動中,他的課堂教學受到領導與同行的賞識,化學教師李炳勇同志的課堂教學同樣得到在我校舉行的北區教研年會同行的肯定。

(四)規範教育教學管理。一是嚴格執行課程標準,進一步完善備、講、輔、批、考、評的常規要求,主要領導深入教學一線,掌握教學狀況,了解教研教改動態,根據統計校長、教導主任每期聽課不少於30節,校委會成員不少於20節,教師不少於10節,並積極開展評課活動。二是全面推進新課程,認真貫徹新課程理念,教師教學行為符合新課程的要求。

校本教研有計畫,有主題,有活力,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如:語文教研組以培養學生閱讀,寫作為主題,通過成立班級圖書角,拓寬了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了習作內容及對生活的熱愛,從彙編的習作集〈〈萌芽〉〉可見學生作文水平有大幅度的提高。

三是充分發揮現代化教學裝置的作用,提高使用率,對於使用情況隨時登記,健全使用管理制度,並落實管理人員職責。規範學籍檔案,搞好轉學、休學、復學、輟學等完整文件。加強體育、衛生工作規範化管理,上好體育課,做好眼保健操,每學年段舉行一次秋季體質測試運動會,對學生進行體格檢查,發現患者及時聯絡家長盡早**,狠抓衛生工作重在養成教育,教育學生飲食衛生,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學校定期檢查食堂、小賣部食品衛生、質量,並聯合衛生防疫、工商部門隨時檢查,由於抓衛生不放鬆,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發生。

(五)規範教育教學設施。校園整潔幽雅,三季有花,四季長青,烘托出健康向上、生機盎然氣氛,威嚴的旗桿聳立在教學樓正**,鮮豔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讀報欄、評比欄,學校遠景規劃、奮鬥目標等展示牌醒目地排在前院兩側,室內、室外名人畫像格言體現文化育人的高品位,樓道、拐角溫馨提示語叮嚀師生做行為的楷模。依照上級佈署規範部室建設,繼上學年度「普九」複查後,我校下半年健全了微機室、多**教室、光碟**室,各部室均達到規範要求。

(六 )規範制度建設。本學期為了進一步優化管理,學校對上學年度相關制度進行了修改,在修改過程中,充分徵求廣大教師意見和建議。本著學校實情,便於操作的原則,體現人文化、教育性、時代性,在獲得絕大多教師的認可前提下,重新修訂了相關的制度。

因為用制度去管人,就少了感情用事,做到管理中一視同仁,從而去調動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一改過去的「多幹少幹乙個樣,幹好幹壞乙個樣」現象。我校在完善各種考評細則中,汲取兄弟學校的管理經驗,揚長補短,採取對教師全面性、自主性和發展性評價,強化導向與激勵功能。在對學生評價方面主要從正面鼓勵角度出發,用發展的理念發現「閃光點」,發現好人好事及時表揚,記好一日記錄,公正、公開在班上定期評價,不搞印象打分,讓班組幹部主持評價。

(七)規範安全後勤工作。一是認真貫徹上級有關安全檔案精神,加強領導,成立組織機構,層層落實責任,不斷完善制定相應的管理制度與措施。每學期簽定家長與學校,學校與教師,班級與學生《安全責任書》,定期排查安全隱患,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成立學生路途護送小組,汛期安排教師護送學生回家,真正做到以預防為主。防患於未然。提倡學生自願投保,邀請交警中隊等相關部門的領導,每學期到校進行安全教育為主題的講座。

舉辦學生安全手抄報,加大防範意識。由於安全警鐘長鳴,常抓安全不放鬆,因此,多年來,我校師生未發生重大安全事故。二是狠抓後勤規範管理。

後勤工作是保證教學工作秩序井然的後備力量,我校認真規範財務管理制度,對校產逐項登記,並提高使用率,完好率。本著節約的原則,校產維修維護及時,從節約一度電,一張紙做起,把有限的資金用在改善辦公條件上。多年來我校在後勤管理工作中突出人性化特點,盡量為住校生改善伙食,免費提供開水,取暖,師生比較滿意。

三、存在的主要不足與對策。

1、雖然利用多種形式加強對學生的教育管理,但是,少數學生自我約束能力差,良好的行為習慣不能持之以恆。具體對策一是用正面榜樣正確引導,多採取個別談話,發現「閃光點」給予自信心;二是取得家長的協助,雙管齊下,共同幫助教育,使其逐漸進步。

2、依制度管人、管事方面力度不夠,表現在有時檢查、監督方面不夠及時到位。具體對策一是在管理面前人人平等,不搞感情用事,堅持原則;二是進一步做好檢查與抽查相結合,並做好詳實記錄,把監督機制貫穿在整個管理過程之中。

四、幾點體會。

1、開展規範化管理活動進一步強化了班子成員的凝聚力,增強了管理者的科學治學觀念。

2、新的教育觀念、模式、創新意識逐漸加強,以人為本,建立和諧寬鬆的教育氛圍已達成教師的共識。

3、課改工作穩步推進,校本研究逐步深入,提高教師的思想與專業水平,強化了課改意識,使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適應新課改的需要。

4、加快了優化學校的布局步伐,加強了示範性學校的建設,為建立教育強鄉鎮實現近、遠期目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5、進一步優化了制度建設,完善了各種考評辦法,激發了廣大教師的工作熱情,營造了良好的學習育人環境。

小河初級中學

二00六年十二月十九日

規範化管理總結

鄰水供電局供電所規範化管理總結 鄰水供電局緊緊圍繞 新農村 新電力 新服務 的農電發展戰略,結合供電局開展的 創一流 工作,強化領導,加大力度,持續開展供電所規範化管理,取得了明顯成效。到目前為止,已有壇同 高灘兩個供電所被省公司授以 供電營業規範化服務視窗 榮譽稱號,鼎屏供電所已經達到了規範化管理...

規範化管理自查報告

西平縣宋集於橋小學規範化管理 自查報告 於橋小學位於西平縣北部,宋集鄉東南,107國道東側,交通便利,環境優雅。學校現共有7個教學班,325名小學生,14名教師。教師中學歷達標率100 在上級教育部門的領導下,我校有明確的辦學理念,鮮明的辦學特色,依靠科學規範的管理,使我校和諧健康發展,取得明顯的成...

規範化管理

規範分監區定置管理的思考 分監區定置管理規範化建設是對分監區空間的格局布置,在科學 合理 規範 符合內在規律的基礎上,建立統一的準則。規範和推進分監區定置管理,是規範監獄執法行為的基礎,是提高分監區管理效率的現實需要,是確保監管安全的環境保障,它對於監獄貫徹落實 首要標準 強化教育和矯治功能,降低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