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更多愛培訓新生代

2021-03-04 09:42:40 字數 1464 閱讀 2804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幫助新員工職業化

90後、95後員工成為職場新生力量,給企業培訓帶來了新的挑戰。我有幸在江浙參加過多次關於新生代員工管理的論壇和研討會,與一些優秀的培訓師交流,發現90後新員工有著相似的特性。這些新生代員工的優點是善於接受新事物、學習能力強、敢想敢做、有熱情,但也暴露出自我意識較強、溝通時容易情緒化、缺乏同理心、沒有上下級概念、工作目標不明確、內心驅動力不強等不足。

客觀上,物質條件的相對富足、社會價值觀的日趨多元、人們權利意識的普遍增強等,是90後、95後步入職場後顯得不太適應的重要因素。因此,我認為,需要對他們加強職業化培訓。

酒店是服務行業,在培訓時就將「新員工的職業化塑造」作為重點,幫助新員工提公升溝通能力,學會處理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也告訴他們要正確認識自己,樹立為客戶服務、為公司服務的信念,遵守基本的職業道德,以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所從事的工作。

培訓方式注重趣味性、互動性

為了讓新生代員工更好地「入模」,也需要對傳統的培訓方式做出改變。培訓師須用心做好準備,既要設定「理性目標」,明確培訓的最終目的,也要設計「感性目標」,寓教於樂、增進員工彼此之間的感情。

酒店服務工作經常會遇到客戶投訴,結合90後新員工的特點,在教學中,我們採用了 「情景模擬」的方法,讓其扮演不同的角色,模擬真實的服務場景,掌握應對客戶投訴的知識和技能。這種方式既能刺激90後新員工的表現慾,活躍課堂氣氛,也取得了較好的培訓效果。

面對90後、95後,填鴨式教學顯得過於單一和枯燥,芙蓉國溫德姆至尊豪廷酒店在課堂上還重視採用多種形式,如音訊、**、**等增強課程的趣味性,或組織分組競賽,促進學員間的互動交流,並給獲勝小組頒發證書進行表彰。此外,酒店也會組織員工參加團體宣誓,使其明確工作職責,增強集體榮譽感。

創新管理理念和策略

對90後、95後新生代員工的分析和描述難以形成定論,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企業所要做的是調整觀念、重塑管理者心態、創新管理的方法和策略。

多溝通包容

管理是一種愛,嚴肅的愛或者說寬容的愛,穩定團隊以更好地達成目標是管理的真諦。酒店服務行業需要新生代員工,對管理者而言,放下「古板、老套」的姿態,接近和了解他們,就會發現其特點和可愛之處。不少新生代員工都喜歡新潮事物,在言談中也會使用一些網路流行語,對此,管理者應敞開胸懷接受,了解新事物,拉近與其之間的距離。

採取非經濟激勵

在經濟激勵之外,很多企業對工作環境進行了改善。如在眾多新興網際網路公司,有很多85、90後新生代員工,他們將公司環境和辦公室裝修成果綠色、桃紅色,對會議室和椅子的裝潢也充滿想象,這些都滿足了新生代員工的個性需求,受到其歡迎。此外,管理者還可以多組織員工活動和聚會,讓生活多一些變化和點綴。

關注員工願景

了解並關注90、95後新生代員工的願景是非常重要的。他們的願景有許多個性化色彩,可以「察其言、觀其行」,了解其個性需求再予以滿足。時代在變,人性的有些共同點不會變,比如對「自尊」「歸屬感」「自我實現」「價值感」的追求。

因此,在管理中,對原則性問題要保持自己的強硬態度,多進行「心理干預」和「態度干預」,而對一些細小的問題可以 「點到為止」,靈活化解。

新生代農民工

新生代農民工 主要是指80後 90後,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佔到60 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 農村 土地 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 融入城市社會,而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新生代農民工年齡18歲...

新生代員工管理與激勵

經常在店鋪裡聽到老闆抱怨說 這些90後的員工做事不靠譜,我們店裡90後員工不喜歡加班,也不太能受委屈,一言不合辭職就走,管理起來太心累了。其實我們發現我們現在終端店鋪的員工,很多都是90後甚至是九五後,而且我們有很多店鋪的管理者自己本身也都是九零後,那我們怎樣管理好90後,讓他們發揮價值,成為我們必...

新生代員工管理與激勵

課程背景 只有落後的員工管理,沒有永遠落後的員工 他們是新生代,你可以不理解他們,卻不可以視而不見 你可以不欣賞他們,卻不可以迴避,因為,當今新生代一代新型員工敢於挑戰權威和傳統理念,許多管理規則被他們打破。當今新生代一代新型員工湧入企業班組,他們具有鮮明的群體特徵,新思維和新觀念正在挑戰傳統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