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後新生代員工管理富士康

2021-03-04 09:46:03 字數 5267 閱讀 1589

從富士康的12跳看企業文化的時代性

2023年富士康公司接連發生員工跳樓事件,使這一世界五百強之一的企業深陷「跳樓門」。一夜之間,富士康成為各界人士討論的話題。隨著外界對富士康員工的生活工作以及富士康管理模式的深入報道分析,造成此次富士康「跳樓事件」重要原因之一的企業文化建設問題逐漸引起人們的關注。

本文主要結合富士康的12跳事件來**從企業文化的時代性。

企業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會大文化的環境影響下經過企業領導者的長期倡導和全體員工的積極認同、實踐與創新所形成的整體價值觀念、信仰追求、道德規範行為準則、經營特色、管理風格以及傳統和習慣的總和[。也就是說,企業文化不是短期形成的,是在一定的歷史背景下,企業及其成員在日常生產經營活動中,逐漸形成並共同認可的文化觀念、價值趨向和行為規範。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日漸增強,企業的競爭不再是各國經濟實力之間的簡單較量,而更多地體現在綜合實力的競爭上。

因此,企業文化在競爭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突出。企業文化是乙個企業的靈魂,沒有靈魂的企業是沒有競爭力的企業。企業文化建設已經成為現代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成為提高員工素質、提公升企業管理水平、樹立良好形象、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途徑。

一、富士康簡介及它出名的12跳

富士康科技集團創立於2023年,是專業從事電腦、通訊、消費電子、數字內容、汽車零元件、通路等6c產業的高新科技企業。憑藉扎根科技、專業製造和前瞻決性,自2023年在台灣肇基,特別是2023年在深圳地區建廠以來,富士康迅速發展壯大,擁有80餘萬員工及全球頂尖it客戶群,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產業專業製造商。2023年富士康依然保持強勁發展、逆勢成長,出口總額達556億美元,佔中國大陸出口總額的3.

9%,連續7年雄居大陸出口200強榜首;躍居《財富》2023年全球企業500強第109位。 作為全球最大的代工工廠,富士康公司創造了許多奇蹟,令人欽佩。然而在中國,它讓人印象最深的是它在不到半年時間裡連續發生12起員工墜樓事件:

【1】2023年1月23日,凌晨4時許,富士康19歲員工馬向前死亡。**調查,馬向前系「生前高墜死亡」。

【2】2023年3月11日晚9時30分,富士康龍華基地一名20多歲的李姓男工在生活區c2宿舍樓5樓墜亡,原因疑為過年加班費被盜,一時想不開而輕生。

【3】2023年3月17日上午8時,富士康龍華園區一名田姓女子從宿舍樓跳下摔傷,其本人表示跳樓原因為「活著太累」。

【4】2023年3月29日,龍華廠區,一男性員工從宿舍樓上墜下,當場死亡,23歲。

【5】 2023年4月6日,觀瀾c8棟宿舍饒姓女工墜樓,仍在醫院**,18歲。

【6】2023年4月7日,觀瀾廠區外宿舍,甯姓女員工墜樓身亡,18歲。同時當天租住在觀瀾樟閣村的一位22歲湖北籍富士康男員工被和他一起住的父母發現不省人事,後搶救無效死亡。

【7】2023年5月6日,龍華廠區男工盧新從陽台縱身跳下身亡24歲。

【8】2023年5月11日,24歲的河南許昌姑娘祝晨明在寶安區龍華街道水鬥富豪新村11巷某棟住宅樓9樓樓頂跳樓自殺身亡。

【9】2023年5月14日,在深圳富士康龍華廠區北大門附近的福華宿舍,晚間富士康一名梁姓員工墜樓身亡,安徽籍,21歲。現場發現一把帶血匕首,死者身上有四處刀傷。

【10】2023年5月21日早晨5時許,深圳龍華富士康員工宿舍一名男子墜樓身亡。該員工21歲,姓南,廣東工業大學一位已簽約富士康的大四男學生。

【11】2023年5月25日早上6.20在華南富士康觀蘭分廠,觀蘭鎮樟坑徑村一男子墜樓,當場死亡,據悉死者叫李海,精加廠員工。

【12】2023年5月26日23時27分在深圳市龍華街道富士康科技園c2宿舍樓有人跳樓。死者賀某,男,漢族,23歲,2023年6月18日進入富士康工作。

2023年5月27日4時10分許,龍華富士康宿舍e樓有一男子割脈,送醫院救治,脫離生命危險。

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有許多共同點:自殺員工均為「80後」「、90後」的年輕人;大多數員工上崗時間在半年內;員工自殺時間的間隔越來越短,自殺方式相同。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發生的原因:

一是企業的管理制度未體現人文關懷,嚴格的「軍事化」管理所產生的高壓使得員工不堪重負;二是未做好員工初入社會「熔爐」的社會化工作,使他們對於突如其來的環境劇變,因不能適應而萬念俱灰;三是未有效對員工進行心理干預,使得員工輕生事件越來越密集地發生。

業敲響了警鐘。在「80後」「、90後」新

生代員工逐漸佔據勞動力主體位置

的過程中,原來適應老輩員工的強

制性管理理念和方式已經失效。企

業如何順勢而變,根據新生代員工的

特點修訂管理制度,解除員工自殺的

魔咒」?

新生代員工的特點

新生代員工在我國社會經濟轉

型過程中,由於受西方文化的影響、

日益依賴現代通訊手段、生活逐漸富

裕,因此他們與父輩相比,從思維模

式到行為特點都大大不同,在由家

庭、學校走向社會「前台」的過程中,

會出現許多心理問題,應引起社會更

多的關注。

1.自我意識較強

新生代員工自我意識較強,是在家庭和社會大環境下形成的。新生代

員工大多數是獨生子女,索取意識較

強,習慣從自我角度思考問題。由於

備受父輩和祖輩的呵護與關愛,不善

於妥協和忍讓,控制情緒的能力不

夠。加之在網路資訊環境下,受西方

觀念的影響,更強調自我。

2.團隊合作能力薄弱

新生代員工往往以自我為中心,

缺乏妥協、協調能力,不善於與他人

合作。他們在工作之餘與電腦相伴,

通過網路與人交流,人際交往的時間

極少,大多表現為不願與他人溝通而

「活」在自我的世界。在工作場所經常

會發生這樣的情況:把工作交給幾個

新生代員工共同完成,往往效率很

低,而交給乙個人則很快完成。

2.抗逆能力較差

與經歷過*****、上山下鄉

的父輩相比,新生代未經歷過挫折。

抗逆能力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能力,

需要環境的激發才能被喚醒。尤其他

們面對初入職場種種不適應和壓力

接踵而來,會產生四種結果:一是失

調,比如吸毒、犯罪或自殺等;二是自

我否定或價值感喪失;三是自我調節

以適應環境;四是激發潛能,增強抗

逆能力。富士康員工自殺頻繁就是新

生代員工對逆境不能自我調節的一

種表現。

4.開放的文化觀念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深入,受西

方文化、日韓文化的影響,新生代的

觀念更加開放。一項針對新生代員工

的調查顯示,在「你所閱讀的書籍、觀

看的電影、享受的**,中國與國外

的作品各佔多少比重」的提問中,回

答是中外比重:書籍為9:1、電影為

5:5、**為1:9,足見外來文化的影

響。多元文化的衝擊、思想的滲透,使

得他們能夠更快接受新事物,追求自

我價值和公平對待。

5.知識技術水平較高,發展潛力

較大新生代員工大多具有較豐富的文化知識和較高的技術水平,發展潛力也

較大,他們渴望有所成就,被社會認可。

跳樓的員工都是20歲左右的年青人,這

就讓我們不得不在個體心理層面上思考「世

界工廠」及新生代農民工的前途問題。

從員工個體層面看,富士康員工絕大多數

是「80後」和「90後」,是典型的「新生代農民

工」,他們時代觀念不夠明確,涉世不深,經歷

磨鍊不夠,心理脆弱,對一些情感糾紛、環境

變化、工作生活壓力調節能力不夠。

從社會層面看,這些員工遠離家鄉,缺少

親人、朋友的關心,社會服務、關愛、支援、援

助也不夠,容易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筆者認為,更重要的原因則在於企業自

身。富士康公司將幾十萬相同年齡段員工聚

集在一起,加上企業管理的缺陷及企業文化

建設方面的問題才使得一些問題和情緒產生

疊加效果。

富士康公司是乙個勞動密集型的企業,產

業結構難有動力為員工提供較好的福利待遇

和休息時間,而要給員工提供良好的福利待

遇和充足的休息及生活條件,勢必要增加成

本。更重要的是,富士康公司管理上的粗糙更

容易忽視員工的情緒,加之企業的制度和文化

建設也缺少人性化,使員工在身體和精神上不

堪重負。

● 新生代員工主要指逐漸成為職場主力的80後、90後,他們沒有固定的行為模式、沒有先入為主的概念、興趣廣泛、思想和行動變化快、對傳統的東西極具叛逆,在某些場合又被稱為新新人類。

● 新生代員工的出生以及成長時代的特殊性(如出生在改革開放初期、成長時家庭經濟水平已經步入小康、大多數是獨生子女等),使得這一特殊員工群體嬌生慣養卻充滿自信;習慣享受特權卻又盲目樂觀。雖然外界一致認為新生代員工是垮掉的一代,但新生代員工自身卻並不這麼認為。他們自認為比上一代員工更懂得享受工作和生活,他們拒絕吃苦但卻善於學習。

● 無論外界如何評價新生代員工,也不管新生代員工如何評價自身,總結起來,新生代員工普遍存在以下明顯特點。

● 新生代員工的特徵

● 富士康的企業文化

● 我們的經營理念:愛心、信心、決心。

● 我們的從業精神:融合、責任、進步。

● 我們的成長定位:長期、穩定、發展、科技、國際。

● 我們的文化特徵:辛勤工作的文化;

負責任的文化;

團結合作且資源共享的文化;

有貢獻就有所得的文化。

● 我們的核心競爭力:速度、品質、技術、彈性、成本。

● ● 富士康的「四大觀念」

● 如何才能保證品質?第一是轎子觀念,郭台銘將團隊運作比作抬轎子,開發人員在轎子前面抬,製造人員在後面抬,前後的相互協調與溝通才能保證真正弄清客戶的需求,保證品質提高;第二個是傻瓜觀念,富士康集團的控制作業系統像傻瓜相機一樣,產品達不到規定要求,電腦便自動要求停止;第三是紀律觀念,乙個龐大集團,徹底依靠系統和標準化管理是難以達到高品質要求的,人為造成的質量事故還占有相當比例,因此富士康的軍事化管理非常有名,「執行標準,必須依靠軍人一般的紀律」;知識觀念是富士康品質的第四大保障,作為管理者必須能夠找到質量問題的根源

● 在我看來富士康沒有任何的企業文化,完全是一種奴性似的企業管理,完全是把人當作乙個機器在運轉,因為流水線24小時是開著的,兩班倒,而且那流水線是如此之快。

● 高壓狀況,而且運轉都是在高壓的情況下,留不得你講話,留不得你東張西望,甚至連你帽子沒帶正,那線長都要罵你一頓,而且上面規定一天得出多少產量,少於產量你就要義務加班,而且那產量會讓你累得喘不過氣

● 完全是軍式化的管理,而且是一種帶粗暴似的軍式化管理

● 辭職麻煩,而且那種管理制度,規定辭職非常麻煩,乙個普工辭職要走10幾道工序,要籤10幾個名

● 工作超時,裡面工人經常連續上班超過13天,本按勞動法來講,每個禮拜至少要休息一天,但是他就讓你連上,而且還要加班,強度又是如此之大。

如何管理8090後新生代員工

8090後新生代的心式管理 這是乙個快速奔跑的時代,慾望太多,速度太快,我們的身心人為的失去了平衡,被動的去適應不斷變換的世界。適者生存,優勝劣汰 的自然法則在進入21世紀之後更具時代感,人生的智慧型在於如何把持生存的和諧與內心的平衡,不要過,也不要不及!李根穩題記 當人類進入21世紀後,伴隨著知識...

《80 90後及新生代員工管理》課程1天大綱

1天 課程物件 公司所有主管領導等 課程目標 掌握80 90後及新生代的生長環境與價值觀養成 掌握80 90後及新生代的心理特徵與思維現狀 80 90後及新生代員工的具體管理策略 形成自己的80 90後及新生代管理要訣 課程亮點 將生活工作人生有效結合,將態度行為結果有效結合,將淺層表層深層有效結合...

90後新生代員工管理的特點

新生代員工的特點 1 心理承受力差,吃苦耐勞的精神遠低於上幾代人 90後 是在父母親人萬般寵愛甚至是溺愛下長大的一代。他們大多沒有經濟的困擾和生活的壓力,加上我國一些中高職學校為擴大招生而採取的 免試入學包分配 政策,又使他們無法體驗求職失敗的滋味。挫折教育的缺失,物質條件的優越,家庭的過分嬌寵,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