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順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題管理制度

2021-03-04 09:42:37 字數 1718 閱讀 5960

一、綜合實踐活動師資配備制度

1、綜合實踐活動的開展遵循「個體自主開發與團體共同研究相結合」的指導方針。

2、綜合實踐活動教師相對固定。原則上以班級為單位,由學校指派一名教師為該班指導者,組織學生開展活動。

3、學生全班外出進行綜合實踐活動時,另行再安排一位教師協同組織管理。

4、按照《九年制義務教育課程計畫》(試行稿)每班建立綜合實踐活動彈性課時制(每班每週3課時)。負責活動的每一位指導教師按學校現行規定上課,每週兩課時。

5、學校建立綜合實踐活動管理小組。組長由分管校長擔任,具體管理由教導處負責。

二、綜合實踐活動教師教研制度

1、成立教研組。教研組由校長負責,組織組員可以對已經形成的方案作進一步的**,也可以另行開發乙個新的課題。教研組雙周召開一次指導教師會議。

由組長召集,主要討論課程進展中出現的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法,保證活動的有效實施。

2、實行每月研究制度。每個月推選1位教師,執教綜合實踐活動研究課,並進行評課和階段匯報。

3、定期舉行研討活動。這一活動由教導處負責,要針對研究中存在的問題或現象精心設計,形式豐富,對研究起到推進作用。

4、鼓勵教師自主創新。有一定能力與經驗的教師可以自主開發新的課題研究,研究中不僅要提供詳實可行的案例,還要有具體的研究過程資料以及後續研究方向。

三、綜合實踐活動日常管理制度

1、開學初,各組擬訂學期研究計畫。每學期開學的第

一、二周,教導處要組織教師參加課題研究意向活動,建議每個學期每位學生只開展1個主題研究活動。

2、定期檢查教師研究情況。組長要定期檢查教師的研究再設計和反思,學生資料報建設情況等等。

3、建立推門聽課制。分管領導要組織相關人員隨時聽推門課,了解各組的研究動態,相關情況要予以公布。

4、教師要積極參加校內外各項研究活動,完成一定研究任務。每學期每位教師至少要有乙份完整的案例研究,一篇有質量的**或研究反思。

5、積極開展各類評選活動。研究過程中教科室還將組織教師參加優秀指導教師、優秀資料報、優秀案例、優秀專案研究組等評選。在適當的時機,將推選優秀的指導教師參加市區綜合實踐活動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的評選。

四、綜合實踐活動教師獎勵制度

1、課內課外教師開展活動的工作量較大,對於積極參與研究活動的教師,每學期由學校負責發放一定的活動經費。

2、以教師的課程開發能力以及學生參與活動的態度、能力和效果為標準,對指導教師進行個人或團體的獎勵。

3、凡在校級以上(包括校級)綜合實踐活動方案設計、案例、**撰寫、展示課、資料報等評比中獲獎或發表的教師,學校給予相應的獎勵。

五、綜合實踐活動評價制度

1、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方案的撰寫要求做到綱目清楚,內容詳實,便於實施。

2、研究過程紮實,能體現出教師的有效指導和學生的自主創新的能力,學生資料報的完成有特色。

3、乙個主題的研究結束後要形成完整的案例。案例中有詳細的活動方案或計畫,研究的步驟,包括學生的資料卡、調查表、問卷、採訪記錄、**、日記、研究小報告等。

4、學期結束在家長、學生問卷調查中,滿意率達到90%。

六、綜合實踐活動安全制度

1、加強學生安全教育。指導者要培養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

2、實行外出申報制度。

3、外出活動精心規劃

(1)對校外活動的空間範圍、活動情境進行合理的規劃。

(2)提高校外活動的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校外活動時間。

(3)學生的校外活動應該在指導教師參與的情況下展開,學生的校外活動盡可能採取小組協作的方式來進行。

4、爭取社會和學生家長的支援和參與。

劉村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題實施計畫

一 本學期研究目標 學生學習活動目標 為小學生提供更多的機會,讓他們更多地去看,去聽,去想,去試,讓他們了解周圍的生活環境,關注自己以及同伴當中的心理健康 人際交往問題,激發他們對自然和社會問題的好奇心,擴大視野,積累經驗。讓學生 在體驗中研究 即形成以直接經驗為主,在研究和解決問題方面,強調養成初...

綜合實踐活動課題結題報告

農村中學的綜合實踐活動 結題報告 一 課題研究的背景及其意義 1 研究背景 可憐天下父母心,父母總想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和教育。正因為這樣,他們制定了許許多多的規則來限制孩子的自由。孩子有限的時間都被各種學習和課外作業佔滿了,他們不能在參與社會實踐的過程中享受生活的樂趣。枯燥的學習生活讓很多孩子滋生了厭...

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

六年級教案 備課人 吳詠梅 一 聲音與健康 1 聽覺與聲音 活動目的 1 了解我們生活中的各種聲音,感受我們生活環境的多姿多彩。2 分辨生活中的各種聲音的音量,音高的不同,培養學生留心觀察,用心感受的習慣。3 通過兩個小實驗,學習有關聲音的知識,培養學生實際操作 探索知識的能力。活動過程 1 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