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技能大練兵工作總結

2021-03-04 09:42:37 字數 2898 閱讀 2875

二、強化教師培訓,新課程理念研修,提高教師業務理論水平

課程改革成敗的關鍵在於教師,教師對新課程理念的認識程度直接影響課改實驗的成效。為此,我們繼續把學習、實踐、驗證新課程理念,提高教師業務技能作為師資研修的重點任務來抓。本期重點學習《教學革命蔡林森與先學後教》、《高效課堂八講》等書,加強通識研修,主要抓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明確研修目的:掌握新理念、實踐新理念、優化教育過程,為全面課改打實基礎;二是確保研修時間:用足、用好業務學習時間;三是形成研修系列:

重點圍繞說課、上課、評課開展教研組活動,通過校內各科優質課、公開課、示範課和觀摩課研修,在乙個個案例中實踐、體驗新的課程理念;四是加強合作交流:派教師參加國家遠端網路培訓、外出學習觀摩,返校後及時向教研組其他成員傳達先進思想、理念,做到資源共享,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三、在「目標導學」課堂模式的研究課題引領下,深入開展課堂教研活動

1. 重溫課標,通讀教材,確定研究課題

今年寒假中學校就布置老師進行了各學科《課程標準》的重新學習,並要求寫好學習筆記,做好重點內容摘錄和記憶。開學後又利用第一周、第二週的時間,以教研組為單位進行了「重溫課標,通讀教材,制定課題」的活動。各教研組組長帶領老師們就假期自學《課標》的情況進行交流,並結合期初的學科教材分析在組內進行教材的通讀。

重點結合教師平日教學工作中發現的問題進行研究討論,確定本學期各教研組的研究課題。學校分管領導給予指導,將本學期學校的研究重點,如「目標導學課前預習模式研究」、「目標導學課後拓展模式研究」、「分層教學研究」等貫穿到各教研組的課題研究計畫中。

2.領導幹部深入教研組,加強有效集備和有效教研的引領

開學第二天學校領導幹部就開始深入課堂、深入教研組隨堂聽課、參加教研集備活動,根據課堂調研發現的問題,教導主任第二週進行了教師集體備課模式業務講座。重點進行了「學校集備模式」、「如何制定教學目標」、如何進行「當堂達標」、如何分層教學、分層作業教學的培訓。要求每位教師每單元的教學必須在備課組通過集體備課後方能實施,集體備課仍然堅持主備、自備、討論、施教、反思五個環節進行。

講座後領導幹部通過參與集備、抽查集備組活動情況、活動記錄等形式,力求使集體備課真正發揮效能的最大化,從而使「有效教學,高效課堂」的實施得到保證。

學校重點提出加強分層教學的研究,要求在二次備課中將分層教學設計和分層作業設計用藍色字型標註並加粗,先從形式上引領老師自覺地進行分層教學。下一步重點進行分層教學有效性的研究。

3.圍繞「聚焦有效教學,構建高效課堂」開展「和諧團隊課堂教學精彩展示活動」。

根據學校研究主題,各教研組長帶領組員按照主備——自備——討論——施教——反思五個環節開展集體備課活動,並推薦一名組員執教校級展示課,學校每週計畫中列出安排表,簡訊中對參與上課、聽課情況進行反饋。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1)活動前學校教導主任進行了如何評課的講座,結合目標導學教學模式對教師提出聽課要求,關注目標的設定、目標的達成度、學生的參與度等;並細緻講解了根據區課堂教學評價標準制定的學校《課堂教學評價表》的填寫方法。每位執教教師要對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自評,全體參與教師進行互評,評價表由教導處存入檔案,教師課堂教學成績納入績效考核中。

(2)學校對所有的教研組展示課進行了全程錄影。目的有三:第一是作為學校目標導學課堂教學模式研究的案例存入檔案;第二是存入學校的教學資源庫,為其他教師提供範例;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通過教師個人**錄影寫實錄、教研組成員邊**錄影邊評課,有的放矢地提高全體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3)本次展示課的另乙個關注點是分層教學的研究,既關注課堂中分層教學的實施,更關注學生作業教學的分層實施。本學期學校把分層課堂教學作為一項重要課題加強研究,努力凸顯分層優勢。要求教師要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制訂教學目標,安排教學內容,設計教學方法,做到目標分層,講授分層、作業分層、考核同層與分層,真正實現「因材施教」。

我們將把分層教學研究落實到教學研究、教學管理的方方面面。學校建議語文教師,要課內外相結合,擴大學生閱讀量,夯實語文基本技能,在「多彩語文」品牌的帶動下,激發不同層次學生的潛能,最大限度的實和多彩發展。英語教師要利用早讀與外教課時間強化語音、語調的訓練與糾正,加強單詞與語篇的識記與積累,使我校學生「人人能說一口標準的英語」。

數學教師要針對學生的知識薄弱點,強化計算、思維與空間能力的訓練,切實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努力把分層教學打造成我校的乙個品牌,以期達到優秀生更優、中等生穩定、學困生進步的目標。

四、以網路教研為突破口,讓崗位練兵步入快車道

我們加強教師的資訊科技能力的訓練,讓教師利用網路資源有效地為教育教學服務。利用業務學習或教研時間組織教師進行網上教研或網上備課。特別是班主任遠端培訓、進修論壇、校本培訓論壇等教育資源方面形成了新思路,開拓了新途徑。

讓崗位練兵與現代化教育技術相結合,讓教師在高效快捷的資訊狀態下吸納有利的資源而更好的為教育教學、為學生的發展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假學校語文、數學、英語等教師參加了山東省小學教師遠端集中研修培訓。由於假期學校進行校舍工程加固,學校的部分設施還沒有完善,老師們克服各種困難,積極的到學校進行集中研修培訓。

此次遠端研修,給老師們搭建了乙個與省內外知名專家近距離的學習和交流的平台。本次遠端研修活動分學科進行,共有兩個專題、六大板塊的學習內容。老師們在學習如何使用遠端研修程式後及時登入培訓頻道,**網路**,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經驗,並就某個話題與專家們面對面交流,展現了學員們高度的研修熱情。

培訓後,老師們積極展開討論,認真撰寫作業,研修組長精心批改作業。通過完成作業,老師們將所學知識內化、吸收,進一步提公升了自身該方面的能力。豐富的研修內容征服了老師們的心,讓老師們對自己所從事的學科專業有了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和感悟,為教師今後的學科教學指明了方向。

本次遠端研修活動是教師學習學科素養、提公升專業化水平的良好契機,活動後,部分青年教師撰寫了學習感言,抒發了自己的學習體會,他們紛紛表示通過學習,自己在教學方面思路更加清晰,深切感受到遠端培訓帶給老師們的方便、快捷和實效,也有信心在研修路上留下紮實的專業成長的足跡!

探索有佳境,練兵無止境。崗位練兵是一項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的訓練活動,是提公升教師專長的有效方式。讓我們在不斷的探索和實踐中建立特色,形成機制,為打造一支具有專業能力而全面發展的教師群體而不懈努力!

教師技能大練兵工作總結

教師技能大練兵及骨幹教師培養的工作總結 為貫徹落實 介休市教育局關於開展全市萬名教師技能大練兵活動的通知 精神,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學校開展了紮實有效的 教師技能大練兵 活動。我校的教師技能大練兵活動,立足教師基本功,凸現技能練兵,在集中培訓 自主訓練的基礎上,通過組織各項評比 ...

教師崗位大練兵工作總結

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沒有高水平的教師隊伍,就沒有高質量的教育,為提高教師的整體素質,我校以 齊齊哈爾市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公升百千萬崗位練兵活動方案 和 甘南縣中小學教師素質提公升活動方案 為依據,結合本校實際於三月份全面啟動了教師全員參與的崗位大練兵活動。在教師紮實練兵的基礎上,組織各項評比 競賽和...

教師崗位大練兵工作總結

3部分教師的實踐經驗和課堂掌控能力有待提高。部分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的關注程度不夠,課堂互動性不強,不重視課堂反饋。少數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重教學 輕管理,對於教學過程中應該關注的學生學習行為的養成 學習習慣的培養等方面較為輕視。三 後繼工作 面對以上問題,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認識,要認真研究現狀,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