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題實施階段性總結

2021-03-04 09:42:37 字數 1371 閱讀 6659

「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乙份成功」

——培養學生良好的預習習慣課題階段性總結

「學起於思,思起於疑。」課前預習不僅是尋「疑」的過程也是學生自己解決疑問的過程。我在和學生共同學習的這段時間裡,深刻體會到高質量的預習對語文學習的重要意義。

預習首先有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學會自主學習,掌握自學的方法,為終身學習打下基礎;其次有助於了解下一節要學習的知識點、難點,為上課掃除部分知識障礙,通過補缺,建立新舊知識間聯絡,從而有利於知識系統化;最後有助於提高課堂學習的效果,預習中不懂的問題,上課老師講解這部分知識時,目標明確,態度積極,注意集中,容易將不懂問題搞懂。現就將課題實施的情況進行一次階段性的總結:

1、前期準備階段有序進行,課題研究組織人員學習熱情高,較好地完成了以下幾步:

(1)建立課題研究組織,確定參與本次課題研究的人員;

(2)組織課題組成員進行理論學習定期定點,確保學習的時效性;

(3)以多種形式開展了對四年級學生學習語文現狀及預習情況的調查,發現現階段學生預習存在的問題。

2、實施階段落實到位,各項工作的開展得到保障:

(1)具體指導學生根據課本中的知識型別進行預習,掌握方法,收集資料:對於講讀課文,要求孩子從以下幾方面來著手預習:1 了解背景、蒐集整理資料。

2 分步朗讀。3 解決文章中的生字、新詞、重點語句和對文章層次段落作批註。4 提出自己的見解,解決課後思考習題。

對於略讀課文要求學生從以下方面進行預習:1 帶著問題,通讀全文,解決字詞。2 深入分析,解決問題,進行批註。

對於作文課的預習,可用「提前積累預習法」。這樣既是課堂識字學詞的重要途徑,又為課堂上閱讀理解、感受、探索、批判、鑑賞課文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教師教起來輕鬆,學生學起來愉快。 預習是學習的第一步,走穩這一步,後面的路就好走多了。

教學中常常可以看到,自覺進行了預習的同學,上課就積極主動,認真聽講,對新知識接受快,學習效率就高,成績越來越好,反過來又促使他自覺地預習。這樣,良性迴圈就形成了。

(2)選擇個別學生或者個別小組進行個案研究,發現問題,總結經驗。

3、總結階段:

收集研究資料,總結經驗與問題,完成結題報告。

4、階段實驗成果:

本課題的研究,使學生對所要學習的內容有了一定的認識,將一些簡單易懂、自己有興趣的內容進行了內化,並有了困惑和疑問,在課堂上學生提出問題,師生共同**。這樣既節省了不必要的講授時間,給學生更充分**的時間,又激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解決問題的慾望,使聽課具有針對性,為掌握新知識作好心理方面的準備。給學生提供了乙個培養自學能力的舞台。

預習時學生會努力蒐集已有的知識和經驗來理解、分析新知識,這個過程正是在鍛鍊學生自主學習、提出問題和分析問題的能力。久而久之,學生的自學能力將逐步提高。

「播種一種習慣,收穫乙份成功」

——培養學生良好的預習習慣課題階段性總結

五年級語文組

課題階段性總結

分組教學中的體會 在教學過程中,受學生素質 年齡 授課時間 教學方法等因素影響,學生的成績往往比教師期望的低。如何發掘每個學生內在的潛能,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是每個教師面臨的課題。我自從參與到分組教學這個課題研究活動的教學實踐後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 解決這一問題的乙個有效的方法是將學生恰當地分組。因為...

課題階段性總結

資陽市普教科研資助金專案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有效策略研究 階段性研究總結報告 2010年9月 2011年11月 龍居九義校課題組 2010年10月,我校確立的研究課題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有效策略研究 獲得立項審批。從開始課題實驗起,縣教研室 學校領導一直靠前指導,認真對待,重點實驗,使研究工作得以順...

課題階段性總結

構建新型中學語文課堂教學研究 課題研究 階段性總結7 一 課題研究階段所需解決的問題 1 請專家指導,進一步論證課題方案。2 對農村初中語文課堂教學的現狀進行調查研究,重點研究課堂教學過程。3 課題組成員按課題實施計畫,以所教年級為單位,確定研究物件。4 明確分工,細化研究任務。調查分析,注意課題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