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經驗總結

2021-03-04 09:42:00 字數 2067 閱讀 2407

淮南五中吳江輝

自零五年參加工作,一直從事高中物理教學工作,在五年的教學中我一直與學生共同成長,經歷了從生疏到熟練,也經歷教育理念的不斷發展和變革,在此過程中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教訓,有課堂教學方面的,有班級管理方面的,有教育理論方面的,也有教學評價方面的。下面我主要從習題的布置和講解這一點來談談我的一些體會。物理習題教學,主要是指物理教學過程中所進行的例題講解、習題處理和作業題、試題評講等教學活動,它是物理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概念、公式和原理教學的延續和深化,是達到教學目的,使學生掌握「三基」,培養和提高能力的重要環節。

如何充分發揮物理習題的功效,開拓思維,培養能力,這是乙個值得深入**的問題。下面是我的幾點教學體會:

一、精選習題,示範講解,充分發揮例題的作用

例題教學不僅有助於學生理順解題思路,複習鞏固知識和明確解題規範,更重要的是可以培養學生多方面的能力,但由於課堂時空有限,物理習題型別繁多,不可能面面俱到。為此,教師必須對例題進行篩選,精選典型的、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習題作範題,從方法步驟著眼,從解題思路入手,注意引導學生認真分析題意,弄清要求和條件,找出例題所涉及的知識點,以及要求解答的問題與已知條件的關係,抓住解題關鍵,形成正確的解題思路和方案,並適當列出解題格式、要點和注意事項,使學生從解題思路、方法、層次和規範要求等方面受到啟發。通過對典型例題的剖析,不僅可以收到以題及類舉一反三的效果,更重要地是可以達到明確概念、掌握方法、啟迪思路、培養能力的目的。

二、選好習題,組織訓練,培養思維能力

習題練習不僅有助於學生理解知識間的縱橫關係,掌握知識的系統性,而且有助於學生掌握題型,開拓思路,熟悉解法,培養學生運用知識去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還能及時反饋學生在知識和能力上的缺陷,是診斷學生學習困難的重要手段。因此教師必須加強習題訓練,但不能將學生引入「題海戰術」,這就要求學生的練習要「少而精」,教師必須對習題進行精選,選擇具有啟發性、典型性、規律性和針對性的習題,採用「多變、多析、多問、多解」的導向法組織學生練習,鼓勵學生一題多解,多角度、多層次分析問題,進而達到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目的。

三、加強解後評析,注重思路啟迪,提高解題效率

習題解後的評析,不僅能及時清理學生的解題思路,引導學生反思解題過程。同時對訓練思維,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特殊的功效。解後評析可採取一題一評析」的策略,可先讓一位學生匯報結果或上講台作解答,並要求其作適當的講解,然後師生共同分析、討論,鼓勵學生提出不同見解,補充不同的解法,但絕不能將習題的評析變成「就題論題」,而應該引導學生深化習題,挖掘習題內涵,進一步拓寬知識,做到融會貫通。

方法可採用「一題多解」、「變題討論」、「錯例分析」等。通過評析溝通知識間的內在聯絡,把知識講活,從而達到培養思維變通性、創造性,開拓學生解題思路,提高解題效率的目的。

四、加強解題小結,注意學法指導

良好的學習方法是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在練習和評析中注意多角度分析問題,培養學生的比較、分析、綜合、歸納能力,指導學生總結習題所涉及的知識點,並使之系統化,同時對題目型別,解題步驟進行歸納小結,總結解題常用方法、解題的一般規律、應注意的事項、容易出現的問題等,並在掌握常規思路和方法的基礎上,啟發新思路,探索巧解、速解、一題多解的新途徑、新方法,並做出小結論,讓學生明確或記憶,這樣可使學生解題經驗集少成多,開闊視野,少走彎路,提高解題速度。

五、習題教學中幾點注意事項

1.習題要「少而精」

「少而精」的習題是習題教學成功的關鍵。物理習題型別繁多,學生手中的習題資料也品種不一,如果面面顧及,勢必將學生引入「題海戰術」,為此,教師必須精選知識覆蓋面廣、典型的習題組織練習與剖析,從中引導學生掌握方法,以達觸類旁通之功效。

2.要啟發討論

練習評析積極啟發討論,這是習題教學成功的保證。教師在教學中的作用在於啟發、引導學生學會觀察、分析和總結,教師根據學生練習返饋的資訊,積極組織學生討論,適時啟發點撥,幫助學生實現知識的轉化。

3.傳授方法與培養能力並重

培養能力、傳授方法是習題教學的目的。習題教學不能只著眼於解幾道習題,而要著重於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會學生總結解題規律,掌握解題思路和方法。為此,教師應多方設法,調動學生的能動性,通過習題的講、練、評、議,啟迪思路,傳授方法,培養能力。

總之,正確認識習題教學,運用科學的方法組織教學,不僅能鞏固知識,培養解題技巧,提高思維能力,還能提高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培養學生的物理能力,深受學生歡迎。

2023年9月

教學經驗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的第一學期,我擔任13旅遊班的班主任工作,同時擔任旅遊科13級的服務語言藝術課程和12級導遊基礎知識課程。作為乙個剛剛從大學畢業參加教學工作的新教師,這一學期來,在學科組的統一部署下,在辦公室老師的幫助下,我完成了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在這一年期中,有所收穫,也有所缺憾。1.聽...

教學經驗總結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王曉亮我們的教育方針是 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這就是說,教育的一切為了學生,學生是整個教育的主體。因此,我們的教育應該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怎樣才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下面就結合自己教學實踐談一下認識。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

教學經驗總結

自97年1月走上語文教學的課堂,到今天已經有十個年頭了,我參加工作的這十年,可以說是語文教學不斷改革和探索的十年。在這幾年裡,市 區教育局不斷提倡改革,鼓勵教學上的大膽創新。在這種教學思想的指引下,我也努力探索,大膽嘗試,逐漸摸索出了一套適合自己教學的方法。為了調動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