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經驗總結

2021-10-20 08:15:11 字數 1647 閱讀 7392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王曉亮我們的教育方針是「……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這就是說,教育的一切為了學生,學生是整個教育的主體。因此,我們的教育應該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怎樣才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下面就結合自己教學實踐談一下認識。

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何乙個老師有能力把學生的興趣調動起來,那麼他就成功了一半。

教師應注意課堂「語言美」的創造,使學生在美的氛圍裡,受到感染,引起情感共鳴,從而產生對語文的興趣。應力求口頭語言的準確、文雅、有趣、樂觀,這是使學生「服」你的首要條件,如教《絕唱》一文可採用這樣的導語,咱班誰的歌最動聽?……請她給大家唱一段好嗎?

……誰能用恰當的語句形容她的歌聲?……這就是「用文字塑造聲音的形象」,這就是我們這節課學習的重點。這樣,學生在充滿情趣的氛圍中提高了學習的興趣。

教師還應注意手勢,表情及眼色等體態語言的使用,好的體態語言是文明雅緻的化身,是內秀外表的典範,它能營造和諧融洽的氣氛,它是吸引學生的重要因素。

總之,寓教於樂,把歡樂情趣引進課堂。教師應努力使「每堂課都有笑聲」,創造這樣的良好學習氛圍,一定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這一點,比「學會多少知識」更重要 ,即「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讓學生走向未來,這是一把自學的「密鑰匙 」。讓學生學會「梳理」,即「畫知識樹」。

如乙個「晦」字,在「隱晦」中當「昏暗」講;在「風雨如晦」中當「夜晚」講;又可以有其他意思,如「不吉利」(晦氣)。

三、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現在的文盲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自學能力和不會把學得的東西運用於實際的人,因此,我們教師應引導學生不僅要「學會」,更要「會學」。在語文教學中,通過聽說讀寫等多種途徑來培養學生的觀察、表達、理解、想象、思維、記憶、創造等能力。

如讓學生講析名言名、句做口頭作文、到講台前面複述課文等等。教師應經常設計一些富有想象、創造能力的問題,如讓學生讀寫《孔乙己》,問孔乙己的命運如何?請續寫出它的結局;《皇帝的新裝》一文學完後,問回宮後皇帝會怎樣?

請描寫出他的語言、動作、神態、心理。提問題是應注意問題的階梯性,以便全體學生都積極參與。

四、發展學生個性。個性是學生的生命,要培養出有個性的學生,首先需要有個性的教師。教師應拋棄傳統中千篇一律的「五大塊」教學,不僅僅訓練學生成為記憶的高手,而且力求教法的靈活多樣,從而對學生個性發展起潛移默化的推動作用。

教師應盡可能多地把時間留給學生,可採用「六步教學法」,即定向、自學、討論、答疑、自測、自結。這不僅是知識的整理過程,自學時學生聚精會神,討論時各抒己見,答疑時老師適當點撥,之後學生可以不讓老師定向、答疑,而是自問、自答、自批、自改,使學生的個性、能力得到更主動、更充分、更自由的發展的過程。

五、拓寬學生學習語文的空間。語文**於生活,生活中處處有語文,語文的外延等同於生活。要想使學生的語文素質成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就得讓學生在課內長長完「骨」,再到課外去長「肉」,走出課本,走出課堂。

關鍵是教師要有「大語文」觀念,生活是最好的教科書,於是「如何做好課內外銜接」的問題就擺在我們面前,這要求教師博學多識,並且有新的語文課程觀。

總之,素質教育的實施是乙個艱苦探索的過程,我們應著眼於受教育者及社會長遠發展的要求。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為根本宗旨,從「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出發,為學生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勞動、學會審美、學會創造打下紮實的基礎。

教學經驗總結

淮南五中吳江輝 自零五年參加工作,一直從事高中物理教學工作,在五年的教學中我一直與學生共同成長,經歷了從生疏到熟練,也經歷教育理念的不斷發展和變革,在此過程中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教訓,有課堂教學方面的,有班級管理方面的,有教育理論方面的,也有教學評價方面的。下面我主要從習題的布置和講解這一點來談談我的一...

教學經驗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的第一學期,我擔任13旅遊班的班主任工作,同時擔任旅遊科13級的服務語言藝術課程和12級導遊基礎知識課程。作為乙個剛剛從大學畢業參加教學工作的新教師,這一學期來,在學科組的統一部署下,在辦公室老師的幫助下,我完成了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在這一年期中,有所收穫,也有所缺憾。1.聽...

教學經驗總結

自97年1月走上語文教學的課堂,到今天已經有十個年頭了,我參加工作的這十年,可以說是語文教學不斷改革和探索的十年。在這幾年裡,市 區教育局不斷提倡改革,鼓勵教學上的大膽創新。在這種教學思想的指引下,我也努力探索,大膽嘗試,逐漸摸索出了一套適合自己教學的方法。為了調動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