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經驗總結

2023-02-03 06:33:04 字數 1704 閱讀 3997

個人教學工作總結

眨眼之間一學年已過,作為新教師的我,在期間有很大的收穫,也有很多的不足。先談談我個人的收穫:

1. 在教學中,要以學生為本。如:

一年級下冊數學,比誰多多少、比誰少多少的問題解決中,讓學生借助學具,自己動手先擺一擺,再探索算式的列法,互相看一看擺法、說一說應該用什麼方法?(減法)教師最後用畫圖的方法點撥。

2. 多聽聽學生的想法。低年級的語言表達能力弱,在教學中,更應該關注他們的想法。

如:看圖寫算式型別的題目,先自己獨立看圖,問:「圖中告訴你什麼數學資訊?

」之後讓學生以說故事的形式說說圖中的數學內容,發現學習積極性比以往提高很多,而且能吸引小孩子的注意力。

3. 在課堂上及時讚揚學生的表現。一年級的學生在課堂紀律方面另人頭疼,尤其是回答問題時,小孩子們真的能吵翻天。

現在我採取誰坐的姿勢最好看為標準來請某個學生回答,並及時的誇讚,雖然成效不是特別大,但是漸漸的有些學生能自覺的約束自己。還有,我們班有乙個多動兒童,課堂上他從來不按照老師的要求來做,做題目是經常粗心大意。在上課之前,我讓孩子們拿出今天上課之前準備的學具,並說明誰做的好就獎勵一張貼畫,一邊說的時候一邊關注他,加上肢體動作(如摸摸他的頭),還有課下的時候,請他作為我的小助手,幫幫老師的忙。

漸漸的發現這個小孩子的責任心非常強,每次班級勞動時,他總是第乙個積極響應。在學習方面,也養成了檢查的習慣。

4. 我發現一年級的小孩子在回答問題方面不太愛聽聽別人的想法。對此,我讓某個孩子先回答,別的小朋友來評價他(她)說的怎麼樣,包括聲音是否洪亮,要是聲音太小,我就先夸夸他(她),你的聲音真動聽,能不能讓班級的每個學生聽一聽呢,再重述一遍他自己的回答,之後再來集體評價。

還有,有些學生在提出問題的環節中,一句話說的不科學,我先請小孩子默默重複他的問題,然後評價他說的好嗎,有學生就指出:他說的我聽不懂。接著問:

那讓你說,你會怎麼說?最後讓其餘學生評價誰說的更好,前乙個同學哪個地方說的不好。另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

先拿出準備好的草稿紙,別的小朋友提問題,你來解決,以競賽的方式回答問題,能很好的訓練孩子們的傾聽能力,以及注意力。

5. 適當的降低要求,以他們的思維為出發點,每一天都以欣賞的眼光看待他們。比如:

有些孩子在回答問題時反應非常慢,而我是急性子的人,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打斷他,一起耐心等待,只要他敢於開口,即使按照別人的回答再重述一遍,那也是他的進步。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強項,語言表達能力差的學生但他計算能力較強,這就是他的發光點,作為教師要善於發掘他們的發光點。

相較於一年級的這麼多的收穫,二年級就有很多的不足,如下:

數學內容比較抽象、枯燥,上課時,老師應該創設有興趣的情景,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而且在教學中,要充分利用孩子們的天性,在做中學。放手讓學生**,動手、動口、動眼、動腦。例如:

第五單元測量應讓孩子們多實際量一量,感受長度單位,尤其是一千公尺有多遠,小孩子無法想象,可以結合實際來教學,在操場上先感受10公尺的長度(用孩子們平時走路的步伐),在此基礎上推測100公尺大約需要多少步,再來實際走一走,進而想象1000公尺的長度(大約2000步),遠嗎 ?(學生自然而然的感受到在較遠的距離測量時用千公尺作單位)。還有,新課內容學習之後沒能及時反饋出學生們的學習情況。

對孩子們平時的習慣疏於管教,導致檢查的習慣沒有良好的養成,另外,對於學困生沒有及時輔導。今後要時時刻刻以不足之處為借鑑,首先要認真備課,更重要的是備學生,進而在此基礎上備適合他們的教法。

總之,經過一學期的學習與教學,有成功的喜悅也有失敗的反思。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一定會和新課標同行,用新課標來指引前行。為以後的教學工作做鋪墊。

教學經驗總結

淮南五中吳江輝 自零五年參加工作,一直從事高中物理教學工作,在五年的教學中我一直與學生共同成長,經歷了從生疏到熟練,也經歷教育理念的不斷發展和變革,在此過程中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教訓,有課堂教學方面的,有班級管理方面的,有教育理論方面的,也有教學評價方面的。下面我主要從習題的布置和講解這一點來談談我的一...

教學經驗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的第一學期,我擔任13旅遊班的班主任工作,同時擔任旅遊科13級的服務語言藝術課程和12級導遊基礎知識課程。作為乙個剛剛從大學畢業參加教學工作的新教師,這一學期來,在學科組的統一部署下,在辦公室老師的幫助下,我完成了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在這一年期中,有所收穫,也有所缺憾。1.聽...

教學經驗總結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王曉亮我們的教育方針是 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這就是說,教育的一切為了學生,學生是整個教育的主體。因此,我們的教育應該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怎樣才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下面就結合自己教學實踐談一下認識。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