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學經驗總結

2021-03-03 21:56:04 字數 1640 閱讀 4570

三、 直觀教學是引入門道的最好方法之一

教學方法的選擇受制約於學生的思維水平。 從思維特徵看,初一學生的形象思維佔優勢,採用直觀教學方法為學生提供感性材料,有助於學生掌握知識。教學的直觀形式有實物直觀、模型直觀和語言直觀等。

由於歷史室的建設,多**技術的運用為直觀教學提供了更現代化的廣闊天地。

造紙術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蔡倫燃起的理性之光至今光彩照人,是中華民族的驕傲。那麼,紙是怎樣造出來的呢?為什麼說造紙術的發明對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貢獻?

教材提供了七幅圖。《考古發現的我國漢紙的出土地點》告訴我們,我國不少地區在漢朝就懂得造紙。彩圖《甘肅天水出土的西漢早期的紙》證明了「我國人民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張紙」。

彩圖《居延出土的漢代簡冊》我們看到沒有紙之前人們用竹木簡作書寫材料。竹木簡很笨重,(漢武帝時,文人東方所朔向皇帝上了乙個奏本,竟用了3000片竹簡,派了兩個人才抬進宮去)。書寫材料還有帛,但很貴,不能大量使用。

隨著文化的發展,需要有一種既便宜又方便的書寫材料,這就推動人們發明了造紙術。蔡倫是位改革家,在他之前,紙的質量比較差,產量也不高,蔡倫改進造紙術後,紙的質量和產量都提高了紙的使用日益普遍。造紙的過程是複雜的,《漢代造紙圖》以靜態形式展現了造紙的過程,而教學錄影「造紙術」片斷,則以動態形式展現了造紙的過程:

浸泡——蒸煮——碓料——打漿——抄紙——烘乾。《造紙術傳到世界各地的時間》我們看到,造紙術從我國先後傳播到世界各地,改變了世界書寫材料的面貌,促進了文化教育的普及,推動了世界科學文化的傳播和交流,深刻地影響世界歷史的程序。從而認識造紙術的發明是了不起的科學大事,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貢獻。

這樣運用直觀的圖,適時插入對圖的闡述、說明和描述,圖言並茂,還有集「視、聽」為一體的動態錄影,引導學生在感知直觀材料的基礎上,進行積極的思維活動,不僅掌握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最終獲得科學的理性知識,還受到了思想教育。

每一堂課的教學,直觀只是一種手段而不是教學目的。在全面理解的基礎上,教師指導學生及時地將認識的材料進行總結歸類,上公升到一般的理論,這是感知過程的最後目標,只有這樣,初中學生掌握的知識才是系統的,深刻的。

四、 加強學法指導是引入門道的關鍵

中學的學習要求與小學的不一樣,學習方法也就不同。有些學生在小學成績優秀,但由於初一這個轉折點沒過渡好,成績大幅度下滑,反之,卻上公升。因此,加強學法的指導是必要的。

1、回答問題。每節課都有提問,學會回答問題是最基本的。如果問題是乙個點,學生可以作答。

如果問題是個面,大部分學生便不知所措了。例如:山頂洞人比北京人有了哪些進步?

這是一道比較題,必須把山頂洞人和北京人進行比較回答。但學生的答案是毫無判斷、沒有選擇地照搬課文,反映出學生答題的水平較為低下。教師要為學生分析題意,介紹答題的基本步驟,然後引導學生先閱讀課文,分析判斷,再綜合作答,並要求答案內容有一點以上的必須分點作答:

①、②、③……,養成條理清晰的好習慣。

2、列大事年表。學完乙個單元,列大事年表可教會學生抓住重點,理清歷史線索的方法。

3、設計**。每個歷史時期的文化都異彩紛呈,頭緒繁多,設計**教會學生歸類整理知識的能力。

4、編寫課文提綱。這是學會學習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一篇課文,學生從閱讀入手,分析重點難點,到綜合提煉形成文字。

整理一遍以後,放好,全在腦子裡。」學會編寫課文提綱,也就是學會整理書中的有效資訊,把這方法用於其他學科的學習一樣行之有效。長大以後,還會處理所有的資訊——社會的和生活的資訊,從而獲得工作能力,社會適應能力。

初中歷史教學經驗總結

這樣運用直觀的圖,適時插入對圖的闡述,還有集 視 聽 為一體的動態錄影,引導學生在感知直觀材料的基礎上,進行積極的思維活動,不僅掌握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最終獲得科學的理性知識,還受到了思想教育。四 加強學法指導 中學的學習要求與小學的不一樣,學習方法也就不同。有些學生在小學成績優秀,但由於初一這個轉...

高中歷史教學經驗總結

本人自1999年師專畢業後被分配到廬江縣乙個比較偏遠的鄉鎮中學 天橋中學從事初中歷史教學,在2007年通過選調考試進入到現在的湯池中學教授高中歷史,從事歷史教學工作已有十餘年,初步積累了一些教學經驗和心得體會。通過參加自學考試 繼續教育 校本培訓等形式,一方面提高了自己的專業技術水平,另一方面也吸收...

初三歷史教學經驗總結

初三歷史教學與能力培養應分三步走 研究近年來的中考歷史就不難發現,選拔性的中考非常注重檢測學生的閱讀概括,綜合比較,分析評價等能力.然而學生能力培養是乙個漸進過程,能力提高也是乙個逐步進行的過程.因此歷史教師不能 處處設防 全線出擊 而應 集中優勢兵力 各個突破.初三階段,教師一般分三個輪次進行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