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經驗總結

2021-08-10 06:05:31 字數 1640 閱讀 8390

2013-2014學年度的第一學期,我擔任13旅遊班的班主任工作,同時擔任旅遊科13級的服務語言藝術課程和12級導遊基礎知識課程。作為乙個剛剛從大學畢業參加教學工作的新教師,這一學期來,在學科組的統一部署下,在辦公室老師的幫助下,我完成了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在這一年期中,有所收穫,也有所缺憾。

1. 聽課,提高自身教學的乙個好方法。

新老師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不熟悉教材,不了解重、難點,也不知道應該怎樣上課。對此,我的心裡十分著急,生怕因為課上得不好而影響了學生對知識的掌握以及對這門課的興趣。所以,我每次都很認真的備課。

聽課是提高自身教學能力的乙個好方法,新老師只有多聽課才能夠逐漸積累經驗。所以對每一次聽課的機會我都十分珍惜。聽課的主要物件是其他老師的課。

這一學期,我聽了許多其他老師的課,我的收穫很大,逐步掌握了一些課堂教學的技巧。聽完課之後,把老教師上課時講到的記在筆記本上,然後對我自己的教學過程進行修改,將老教師很多優點和長處應用到我的課堂教學當中去。

除了聽課之外,平時我也經常向其他老師請教教學上的問題。科里的老師都非常熱情的幫我解答,使我獲益匪淺。從中我也明白了,知識和經驗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必須發揚勤學好問的精神,把自己當成學生一樣,積極吸取周圍其他老師一切先進的東西,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

2. 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

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多利用ppt教學,課堂語言簡潔明瞭,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的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在導遊基礎這門學科的教學氣氛比較活躍。

在這學期中雖然我一直努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認真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和學習教學,管理的方法。但是由於經驗不足,能力有限,我在教學方面還存在著很多的不足:

1.我講課時語速快,也沒有多少語調製化,不能抑揚頓挫,儘管在努力克服,但是還是需要很大改進。上課的效果,容易受學生反應的影響,學生要是不聽話,我很拘謹,思維也打不開,常常不能很好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教學達不到了自己設定的效果的。這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改進!

2.剛開始對學生很嚴厲,但是與學生相處時間長了,慢慢對他們不夠嚴厲,導致課堂秩序有時比較混亂。導致後來在管理班級的紀律時常常力不從心。這是學生和我自身都意識到的問題,就這個問題我自己也進行了反思,以後一定盡力改正。

真正做到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既做學生的朋友,更要認識自己教師這個角色,不與他們走得太近。

3.沒有空出足夠的課外時間為自己充實教學理論知識,沒有給自己留出自我提公升的時間。由於一切都在摸索階段,更需要理論知識來指導自己,但花在備課和批改作業上的時間太多,在教學上遇到問題沒有及時找出根源,因此不能快速地在教學方面提公升自己。

總之,這個學期的每乙個日子都是那樣平凡,又那樣的不平凡。初為人師,已近半年時光,真正是酸甜苦辣俱全。我更加欽佩那些一日復一日關愛著學生,寬容著學生的老師了!

現在,自己努力地在這個崗位上勞動著,我體會到這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在這裡,沒有個人的喜好,不允許個人的偏見,不能有自己的懶惰,不能隨意發洩自己的愁情。在這裡,老師是真心的希望學生能記得一點點有用的東西,能給他們一點點好的影響。

沒有老師希望自己的學生過得壓抑過得不快樂,沒有老師希望自己的學生虛度光陰,沒有老師真正跟學生計較,沒有老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有乙個好的前程,有乙個積極的人生態度!而老師自己,只是那擺渡的人,三年一靠岸,周而復始地舞動著那划船的動作。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不斷學習,做好那個擺渡人!

教學經驗總結

淮南五中吳江輝 自零五年參加工作,一直從事高中物理教學工作,在五年的教學中我一直與學生共同成長,經歷了從生疏到熟練,也經歷教育理念的不斷發展和變革,在此過程中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教訓,有課堂教學方面的,有班級管理方面的,有教育理論方面的,也有教學評價方面的。下面我主要從習題的布置和講解這一點來談談我的一...

教學經驗總結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王曉亮我們的教育方針是 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這就是說,教育的一切為了學生,學生是整個教育的主體。因此,我們的教育應該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怎樣才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下面就結合自己教學實踐談一下認識。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

教學經驗總結

自97年1月走上語文教學的課堂,到今天已經有十個年頭了,我參加工作的這十年,可以說是語文教學不斷改革和探索的十年。在這幾年裡,市 區教育局不斷提倡改革,鼓勵教學上的大膽創新。在這種教學思想的指引下,我也努力探索,大膽嘗試,逐漸摸索出了一套適合自己教學的方法。為了調動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