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學經驗總結

2021-03-03 21:57:31 字數 2670 閱讀 6827

「摘要」:很多學生都反應學習數學知識很難,學習數學應用題更難,其實他們只學會了數學的基本演算法,而沒有真正的理解數學的含義。因此,數學老師有必要結合各種實際情況開展數學教學活動。

關鍵字:數學問題生活化學習數學興趣性

時間如梭,我參加教導處工作已有兩年多時間了,回顧本學期的工作,我思緒萬千、感慨多多,每次在上課和對同事們的一些數學教育教學經驗都取了碩果,雖說教無定法,但也規律,教數學更是如此,所以我覺得我應該把我的一些數學教育經驗寫成總結跟大家分享,也是使自己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不斷的前進和完善自己。

一、注重課前教材的認真研讀,做到了解全面、分析透徹。

認真備課,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備教法,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型別,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並對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都作了詳細的記錄,認真寫好教案。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並製作各種利於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課後及時對該課作出總結,寫好教學後記,並認真按蒐集每課書的知識要點,歸納成集。 學期前我對整冊書做了全面的了解和分析,注重知識的前後聯絡,注意結合我所教的年級同學的年齡特點和學習習慣制訂了詳細的教學工作計畫。

做到上好每一節課,搞清每節課的教學目標和教學重難點,注重和數學師就教學難點問題做詳細的分析,做到充分駕馭課堂。留意從教學輔導材料中取經,吸取好的教育教學方法為我所用,注意寫好每一節課的教學反思。力求一節課比另一節課精彩,力求將新課標理念滲透到課堂中來,力求讓學生能在寓教寓樂中輕鬆學數學,讓孩子們成為新課程改革的最佳受益者。

二、注意激發興趣,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數學學習。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何引導學生有興趣的參與到數學課的學習中來極為重要。本學期我利用生動形象的多**課件,創設情境,提出問題。利用實物教具,讓更多的學生感受到數學。

在一些數學活動中引導學生自己動手製作觀察物體所需的模型,注重讓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觀察物體的實踐中來。為學生提供生活場景,讓學生感受到生活中有數學,數學**於生活,並且利用數學解決生活問題等等。為學生提供了主動參與合作交流的平台。

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引導更多的學生全方位全過程的參與到數學課的學習活動中來,以逐步形成學生的數學知識和技能為出發點,以形成學生基本的數學思想和方法為精髓。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言簡意賅,深入淺出。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作用,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盡量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盡量多;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每乙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

現在學生普遍反映喜歡上數學課,就連以前極討厭數學的學生都樂於上課了。

三、 注重反饋,加強課後的練習與鞏固。

所學知識要想牢固掌握,光靠一節課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需要課後的聯絡與鞏固才能檢驗出來。我在練習鞏固時注重個別輔導,尋找特定群體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的開展練習。布置的作業不求多、雜,而力求精、細,要求學生能按質按量的完成,對於沒有很好掌握的同學及時輔導,找出不足與疏漏,及時補救。

注意布置分層作業,針對不同的學生布置難易不同的作業。注重調動多方資源,開展家長和老師助學生、好學生幫助差學生的活動,使得課後的練習與鞏固得以有效的實施。虛心請教其他老師。

在教學上,有疑必問。在各個章節的學習上都積極徵求其他老師的意見,學習他們的方法,同時,多聽有經驗和學科帶頭老師的課,做到邊聽邊想,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並常常邀請其他老師來和學科帶頭人來聽課,徵求他們的意見,完善自己的數學教學方法。

四、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

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要提高後進生的成績,首先要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並不是一項任務。

而是充滿樂趣的,從而自覺的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簡單粗暴、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使學習成為他們自我意識力度一部分。

在此基礎上,再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並及時的跟蹤其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及時的走上學習的正確道路上來。

五、注重個別輔導,及時轉化學困生。

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教師應堅持以表揚鼓勵為主的正面教育,對於學困生做到多關心、不歧視、不放棄。讓他們感覺到來自老師以及班級體的關愛。認真研究造成其學習的困難的根本原因,堅持對症下藥。

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個別輔導,開展學生間、小組間的互助互學活動,逐步讓一部分學困生隨著年齡的增長、理解力的增強逐漸進步。充分發揮家庭教育的作用,讓家長成為學生時時刻刻不變遷的小老師,竭力為孩子們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以爭取更大進步。

六、建立一定的獎勵機制,促進學生積極向上。

小孩子都愛聽表揚和喜歡物質獎,特別對來自老師的獎,他們會覺得無尚光榮,老師只要覺得有進步的學生都要給予一定的口頭獎和物質獎,為他們樹立榜樣,同樣也會使家長更關心教育自己的子女,做到家長和學校還有社會一起來關注孩子們的成長。

總之,我的數學教育教學工作還有不夠完善之處,教學經驗還很不足,需要不斷向同行們請教學習。對於自己,我還需不斷豐富自我,努力提高自我綜合素質,力求做一名好的數學教育工作者和數學教育管理者,把新課標精神落到實處,營造好熱愛學習數學氛圍,使學生在快樂成長中學習數學知識。

參考文獻:★中小學數學教學方** ★關注小學生數學知識發展

寧都縣田頭鎮田頭小學:胡萬生

職務:村完小副校長兼教導處主任

郵編位址:江西省贛州市寧都縣田頭鎮田頭小學

聯絡**:137********

教育教學經驗總結

英語工作總結 英語學科是一門基礎性學科,又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語言交際工具,隨著初三下學期工作的結束,我感觸頗多,可謂得失並重 為了進一步搞好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特把下學期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學情分析 1 我所教初三 1 4 班,就英語而言,學生個體差異較大,兩極分化現象較嚴重...

教育教學經驗總結

在數學教學中發展思維,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潁東區新烏江鎮梁莊小學朱超峰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 人人是創造之人,天天是創造之時,處處是創新之地。面對新技術革命的挑戰,激烈的競爭和資訊 時代,數學教學也要適應市場經濟的需要,不拘泥於已有成果,力求從新的角度,用新的教學方法,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體作...

教育教學經驗總結

魏緒周對於有效教學,談不上有什麼經驗,要說感受可能會有一些。按我的理解,數學課的有效教學就是讓學生聽懂,學會,做對。一節課是否有效,老師的一頭自己是十分重要的。對教材的充分理解,之後備好一節課。上課前的教具學具的準備,對教案的熟悉,都是必不可少的。到了上課的時候,老師良好的教學素質,對課堂的掌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