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經驗總結

2021-10-20 09:01:54 字數 3910 閱讀 1670

自97年1月走上語文教學的課堂,到今天已經有十個年頭了,我參加工作的這十年,可以說是語文教學不斷改革和探索的十年。在這幾年裡,市、區教育局不斷提倡改革,鼓勵教學上的大膽創新。在這種教學思想的指引下,我也努力探索,大膽嘗試,逐漸摸索出了一套適合自己教學的方法。

為了調動學生上課參與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

一、 課堂教學中,努力體現教育新理念

課堂是學生獲取知識與培養能力的主要陣地。我在這一方面下工夫。為了上好每一節課,我課前認真鑽研教材,吃透教材,並結合本班學生的實際特點,採用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課堂上努力貫徹當前一些新的教育理念,創設輕鬆民主的教學氛圍,鼓勵學生踴躍發言,形成群言堂。以學生為主體,構建**式課堂模式,挖掘教材與學生的嘗試因素,引導主動**,自主獲取知識。提高學生的能力。

此外,注重鼓勵後進生,提供更多的機會給他們,使他們也能取得進步,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現在本班學生喜歡上語文課,學習興趣比較濃厚。

(一)注意新課匯入新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教學中,我十分注重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譬如,在匯入新課,讓學生一上課就能置身於一種輕鬆和諧的環境氛圍中,而又不知不覺地學語文。

我們要根據不同的課型,設計不同的匯入方式。可以用多**展示課文的畫面讓學生進入情景;也可用講述故事的方式匯入,採用激發興趣、設計懸念……引發設計,比起簡單的講述更能激發學生的靈性,開啟學生學習之門。

(二)、培養積極**習慣,發展求異思維能力。

在語文教學中,閱讀者對語言意義、語言情感、語言技巧的感悟,在很大程度上與學生的生活經歷、知識積累、認識能力、理解水平有關。為此,在語文教學中,構建語義的理解、體會,要引導學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膽,各抒己見。在思考辯論中,教師穿針引線,巧妙點撥,以促進學生在激烈的爭辯中,在思維的碰撞中,得到語言的昇華和靈性的開發。

教師應因勢利導,讓學生對問題充分思考後,學生根據已有的經驗,知識的積累等發表不同的見解,對有分歧的問題進行辯論,真正讓學生在學習中體驗到了自我價值。這一環節的設計,充分讓學生表述自己對課文的理解和感悟,使學生理解和表達,輸入和輸出相輔相成,真正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二)、重視朗讀品評感悟,讓課堂教學「活」起來。

小學語文課本中的每一篇課文都是文質兼美的佳作,其語境描述的美妙,語言運用的精妙,思想表達的深邃,見解闡述的獨到,都是引導學生感悟的重要內容。而由於課堂教學時間的有限,課文中的精彩之處沒有可能引導學生一一感悟。為了使這些精彩給學生留下整體印象,我們可以在閱讀中抓重點,引導學生對語言文字反覆誦讀,以悟出語言豐富的形象內涵,意義內涵,情感內涵。

同時,讓學生在感悟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對課文進行品評,在品評中深化理解,昇華認識。

二、 重視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與良好的習慣

(一)運用多種途徑,培養學生良好的朗讀習慣。小學階段是學生養成良好習慣的關鍵所在。針對本班學生的特點,我每日組織一位"小老師"領讀,既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又培養學生的朗讀能力。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本班學生朗讀能力得以提高,自我組織領導能力都得到了鍛鍊。

(二)通過多種方法,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習慣。「課本只是個例子」這告訴我們,不要唯課本論,不要把課本當作教材的全部。如果老師只是把「例子」講解分析得再明晰透徹,卻不讓學生去接觸生活實際,不去從生活中採掘大量鮮活的知識,不去做適量的「習題」,那麼學生也不可能把所學的知識遷移為能力。

所以,我盡量地多給學生一些課外閱讀的時間和機會。

在語文教學活動中,課外活動應該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如果沒有處理好語文教學和課外活動之間的關係,就無法把語文學科教好。學生課餘用於學習語文的時間幾乎最少。而語文學科的特點又決定了不能僅僅靠課堂教學來完成,必須以課外活動為依託。

我經常組織學生查詢課外資料,開展「我向你推薦一本書」等活動為學生創造讀書的機會,再引導他們通過交流等方法,把這種任務式的讀書漸漸的轉化成一種喜好。

(三)通過每日一句,培養學生良好的記錄習慣。學生普遍不愛寫作文,見到作文就頭疼。針對這一點,我先培養他們每天記錄的習慣,用一句話的形式記錄下今天的事,這樣學生又不厭煩,同時又讓他們養成了及時蒐集身邊素材的習慣,不至於到寫作文時不知寫什麼,為寫好作文鋪好路。

現在,我們班每一位學生都能做到及時完成這項作業。

(四)加強寫字指導,提高學生的寫字能力。我一直重視寫字教學,因為我認為寫字就像做人一樣,你使怎樣寫字的,你就是怎樣做人的。我不僅在教學中紮實地進行生字教學,一筆一畫的進行板演,就是平時在黑板上的每乙個字,我都能認認真真地對待,讓我的這一行為也能成為學生的榜樣。

此外,我布置學生每天中午練字一張,在平時批改作業的時候,對學生一些不規範的書寫進行書面的範寫,就這樣數管齊下,學生的書寫水平得到了明顯提高。

三、 加強培優輔差工作

本班學生差異鮮明,為促使每位學生能在原有的基礎上都有所發展,我「抓兩頭,扶中間」,注重培養優生,不斷拓展他們的知識面,給他們提出更高的學習要求。一方面,在班中成立「互助」小組 ,利用結對子形式,以優生來帶動差生,課外加強輔導工作,課堂中創設機會,給予鼓勵,樹立後進生的信心,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促使每一位學生都有提高。

學生天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就要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貫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還要做好對學生學習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比如,摸摸他的頭,多和他說說話等。從讚美著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談時,對他的處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還有在批評學生之前,先談談自己有時也會犯錯等等。

四、使用先進的教學手段輔助教學

現代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飛速發展,要求具有新鮮活力的語文課堂不僅要有教學模式的轉變,學生思維的開啟,更要有引導學生學會學習,掌握豐富的語文知識並獲取叩開知識大門密鑰匙的課堂教學效果。這是新課標對語文課程的基本要求,也是語文學科工具性與人文性特點的集中體現。

應試教學課堂總是教師比比划划,總是在如何把知識線條明晰化上動心思,在學習中學生不能親自體驗到獲得知識的過程與樂趣,其接受知識的過程間接而單一。新課程要求課堂要以更新教學手段為重點,借助各種**和教學資源讓學生自主體驗、感受,使得師生在探索中經驗共享。資訊時代多樣的**和無所不在的網路正好為我們擴充套件課堂教學的領域,拓寬攝取知識的渠道, 實現提高學生資訊素養,開發學生的**能力、學習能力、合作能力、創造能力提供了乙個可操作的平台。

教學中,一改過去課堂上過於注重知識傳授,內容上過於注重書本知識,結構上過於強調學科本位,實施中過於強調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等狀況,仔細研究教材內容,精心設計教學環節,將學生從原有的課堂圈子中「解放」出來,調動學生充分利用網路資源,使他們能夠在自主**與交流的過程中,不斷挑戰自我,擴充套件創造性思維。

五、用紮實多樣的訓練,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

死教書、教死書不能適應社會對教育的需要,新課程改革正是對今天教師教學觀念的挑戰。教師應由知識的佔有者轉化為知識的組織者,由知識的傳遞者轉化為學習的促進者,超越課堂的藩籬,將現代教學過程演化為「培養學習者」的過程,實現由「授之以魚」到「授之以漁」的根本轉變。用紮實多樣的訓練,多方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努力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使學生獲得一定的終身學習的本領。

「授之以魚,僅供一飯之需;授之以漁,則終身受用無窮」。教育的意旨並非知識的累積,而是心智上的能力的發育。 學生在學校的時間是有限的,所學的知識也受時代的侷限,他們要在未來有所作為,要在未來跟上時代,就一定要不斷地學習,終身學習,去吸收新東西,更新知識結構。

可見,方法的確比知識更為重要,教授方法才是教學的根本。那麼,學生對於傳授的方法是否能夠靈活運用,對學生而言,則需要乙個較長時間的反覆的訓練過程。

我還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教育教育活動,不斷為自己創造進步的平台。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在語文教學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2023年,我執教的班級在全市畢業班成績監控中,語文班平均達到了88.

72分的好成績,比市均分高出4.59分;在教學評比中被授予「教學能手」稱號;此外,我撰寫的教育教學**多次獲獎等等。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沒有比心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遠的路。回首我所走過的每一步,所耕耘的這塊綠地,那盎然的葉尖閃動著一顆顆智慧型和汗水的結晶,感謝給予我幫助的老師及學校領導。我一定會不懈地努力,在語文教學上作出更大的成績。

北塘小學程雪蓮

教學經驗總結

淮南五中吳江輝 自零五年參加工作,一直從事高中物理教學工作,在五年的教學中我一直與學生共同成長,經歷了從生疏到熟練,也經歷教育理念的不斷發展和變革,在此過程中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教訓,有課堂教學方面的,有班級管理方面的,有教育理論方面的,也有教學評價方面的。下面我主要從習題的布置和講解這一點來談談我的一...

教學經驗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的第一學期,我擔任13旅遊班的班主任工作,同時擔任旅遊科13級的服務語言藝術課程和12級導遊基礎知識課程。作為乙個剛剛從大學畢業參加教學工作的新教師,這一學期來,在學科組的統一部署下,在辦公室老師的幫助下,我完成了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在這一年期中,有所收穫,也有所缺憾。1.聽...

教學經驗總結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王曉亮我們的教育方針是 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這就是說,教育的一切為了學生,學生是整個教育的主體。因此,我們的教育應該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怎樣才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下面就結合自己教學實踐談一下認識。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