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經驗總結

2022-08-09 23:24:09 字數 2837 閱讀 8860

商丘經濟技術開發區星林小學

二零一二年三月

商丘經濟技術開發區星林小學杜愛峰

我2023年畢業於商丘師範學校,從事學校教學已有15個年頭了,服從學校分配,一直從事中高年級數學教育,長期的教育教學使我積累了這方面的許多經驗,現簡要敘述如下:

一、教學思想要先進

新時代要求我們要有先進的教學思想和理念。首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養學生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使他們成為「四有」新人和創新人才;其次在教學實踐中,要貫徹新課標的理念並在實踐中加以運用,培養創造型人才。只有教學思想先進,帶出來學生的思想才會先進,他們才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

這是我們從事教育工作者的目的之所在。在工作中我努力去實踐,效果是顯著的。

二、工作態度認真端正

工作態度認真端正,才能搞好教育教學工作。15年以來,我一直在平台農村小學任教(曾在趙樓小學和楊莊小學任教,現在星林小學)。農村小學條件固然艱苦,但我熱愛它。

用我們自己的話說「校榮我榮,校恥我恥。」我工作上非常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做每一件事都要把它做好才會罷休。備課認真負責,這樣做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才能有的放矢,不打無把握之仗,「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上課時我投入全部精神,精心組織,向45分鐘要質量。批改作業向來認真負責,我把學生做的作業情況作為衡量教學質量的乙個尺度。課外輔導精心去組織,要求同學們互相出一些題目,大家交換,老師給予指導,使同學們盡力全心投入,提高他們的積極性,也互補許多同學的不足。

三、課堂教學緊抓不放

課堂教學是學生獲取知識、培養思想品德的主要陣地,傳統的教學理念就是教師主講,學生主聽,教師在講台上講的口乾舌燥,學生在台下聽之渺渺,這樣又怎能培養創新人才呢?如今在新課程理念的指導下,對課堂教學就要有乙個全新的認識,就課堂教學本身就是學生生命整體的體驗和發展過程,因此,我在課堂教學中能充分地讓學生參與同樣的體驗、**、操作和思考。我決不搞「一言堂」、「填鴨式」的教學方法,我就想讓他們開動腦筋,「眾說紛紜」,在這種氛圍下我逐步加以明確引導。

我自我感覺課堂教學的最大特點就是「思考」二字,我把握的原則就是沒有「思考」,就沒有課題課堂教學。在課堂教學中,有「思考」,學生就有動腦筋的機會,這樣就能培養學生深刻的理解力和豐富的想象力。沒有思考,就沒有問題,沒有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如果沒有問題,說明老師沒給學生思考的機會;如果沒有問題,說明學生就沒有興趣,沒有興趣什麼都學不好;如果沒有問題,說明教學是淺層次的、表面的。

學生沒有深層次的思考,就沒有一種腦力激盪,就沒有一種思維的碰撞,當然課堂教學也是不成功的。長此以往,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的素質就可想而知了。

四、班主任工作要有「五心」

我擔任班主任工作也有七八年,長期的班主任工作實踐,我總結要有「五心」,這就是耐心、熱心、細心、恆心和真心。「五心」缺一不可,這是做好班級工作的靈丹妙藥。耐心,就是對待學生、班級工作不能厭煩,哪怕再煩瑣的事都不能厭倦。

熱心,就要求班主任要熱情,沒有熱情,做班主任工作就覺得是一種負擔或把它看作是一種業餘愛好,即使做一點工作,也是表層的,索然無味的,作為學生的一方自然也就沒有熱心。如此,班主任工作哪來的活力?細心,就是講班主任要深入到班級中去,這樣,你才能深入了解學生的思想學習情況,班主任工作做起來才能有聲有色。

恆心,就是對待學生,對待班裡的一切工作要持久力,沒有恆心就不能堅持,就不能發現問題,也就解決不了問題。恆心,對班主任是一種堅強的毅力的鍛鍊。真心,就是愛,就是班主任和學生心靈的溝通和默契,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更談不上如何做班主任工作了。

在實踐中,我努力去做,而且效果是良好的。我所帶的班級給人們的感覺是:班風正,學風濃,班級有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學生思維活躍,師生互敬互愛。

五、後進生的轉化

在教學實踐中,我能夠面向全體學生,能夠對學生做比較細緻的思想教育工作,不偏愛成績好的,不歧視成績差的,這是我自己的一種教育理念。每乙個孩子在人數眾多的學校裡也許不算什麼,但對乙個家庭來說就是百分百的,這是多麼重要啊。我時時處處注意這一點,從來不是對少數所謂的「優等生」,給他「吃小灶」,而是面向絕大多數,給他們「吃大鍋飯」,「大鍋飯」香啊,我從中體味到無盡的快樂。

對「差等生」越關心,他們越感到受到做人的尊嚴,學習更認真,興趣有了,希望就有了。記得2023年時我在楊莊小學教四年級數學,當時這個班是成績差,紀律亂,老師們都不願接這個班,這樣的情況下我接了這個班,通過和學生接觸了解到,好多學生的家長都在外地打工,跟著爺爺奶奶生活,疏於管教,自由散漫,缺少父母的愛。我對症下藥,除了教學,還關心他們的業餘生活。

平時組織一些娛樂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首先要讓學生喜歡學校的生活,我認為這是最基本的學習條件。改善了學習環境,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成績自然就提高了。

六、教育教學成績

自從畢業分配15年來,我一直教中高年級數學,我在教育教學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我是師範學校畢業,來到學校以後,服從學校領導的安排,那裡需要那裡上。一開始我就教數學課,後來小學又有了英語,可我們這裡沒有英語教師,我就被推上去了,邊學邊教,使學校的英語教學得以逐步發展。

2023年被評為區級「優秀教師」,近幾年來我所教學科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還在鄉組織的各項競賽中多次取得優異成績。

七、在教學教研方面

我熱愛數學教育,數學教育能開發學生大腦,培養和提高人的邏輯思維能力。在教育教學中, 我一邊認真教學一邊研究學生個性思維的發展。充分利用教學資源,不斷學習新知識跟上時代的發展和要求,滿足學生渴求問題的需求。

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最好是長流水,才能跟上時代的發展,不被社會所淘汰。平時我注意關注教育動態,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充實自己,提高自己。

綜上所述,教學思想要先進,就是要有最新的教育理念;工作上要認真,態度要端正,就是要求工作上積極向上,一絲不苟;課堂教學緊抓不放,就是要開動學生腦筋要質量;班主任工作要有「五心」,其實就是要有責任心;後進生要轉化,就是教學要大面積豐收,這是辦學思想的導向;教學成績的取得不是終點而是起點。一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斷地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取長補短,精益求精,才能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才能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取得更大的成績,才能更進一步!

教學經驗總結

淮南五中吳江輝 自零五年參加工作,一直從事高中物理教學工作,在五年的教學中我一直與學生共同成長,經歷了從生疏到熟練,也經歷教育理念的不斷發展和變革,在此過程中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教訓,有課堂教學方面的,有班級管理方面的,有教育理論方面的,也有教學評價方面的。下面我主要從習題的布置和講解這一點來談談我的一...

教學經驗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的第一學期,我擔任13旅遊班的班主任工作,同時擔任旅遊科13級的服務語言藝術課程和12級導遊基礎知識課程。作為乙個剛剛從大學畢業參加教學工作的新教師,這一學期來,在學科組的統一部署下,在辦公室老師的幫助下,我完成了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在這一年期中,有所收穫,也有所缺憾。1.聽...

教學經驗總結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王曉亮我們的教育方針是 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這就是說,教育的一切為了學生,學生是整個教育的主體。因此,我們的教育應該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怎樣才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下面就結合自己教學實踐談一下認識。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