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經驗總結

2022-12-04 04:36:01 字數 1367 閱讀 8885

李樹華 2012-12-4

老師看到自己的學生能寫上一手漂亮的字,那是何等的欣慰與陶醉。然而事實上能寫上一手漂亮字的學生還是為數不多的。這屆五年級學生上寫字課時,很多學生就有應付的心裡,根本沒有認識到寫字的重要。

寫字不光是字寫得乾淨、工整,還要寫得美觀。我覺得學生的寫字課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要培養學生寫字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寫字感興趣了,他們才會積極主動地去寫。例如我們在上課時講一些有關名人寫字的奇聞逸事,學生會從他們持之以恆的毅力中受到強烈感染和鼓舞。還可以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採用故事、競賽、展覽等方法激勵學生,培養興趣。

或是運用投影、多**課件進行直觀的展示,直接刺激學生的感官,使整個過程一目了然,不僅提高了學習效率,而且使教學顯得生動有趣,學生的學習興趣自然也就被調動起來。

二要給學生乙個良好的榜樣示範

教師具有示範性的特點,教師的表率作用對學生有著特殊的影響。教師以身作則,對於學生來說就是無聲的命令。平時的課堂板書,批改作業,老師都應該注意書寫的姿勢,握筆姿勢。

安排好字的結構,注意字的筆順,展示給學生的是乙個個端端正正的漢字。個別輔導時,放下老師的架子,走到學生中去,握著學生的手寫一寫,讓學生看著老師寫一寫,無形中,老師把自己變成了一面鏡子。不但可以加強自身的寫字姿勢,提高寫字水平,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對於學生更是讓他們看到了乙個活生生的寫字標本,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了教育。

三要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總結能力

對於五年級的學生來說,僅僅範寫是不夠的,雖然每個字各有特點,但也有共同點,有規律可循。寫好字必須指導學生學會觀察與總結,善於發現規律。因此,我把寫字教學分為了九個環節,最關鍵的是觀察總結這兩個環節,通過觀察讓學生清楚每個字的結構和整體形狀,並結合學生的匯報,老師把每個字的整體形狀畫出來,供學生參考。

通過對比使學生對字有了更深的認識,既激發了學生的書寫興趣,又提高了學生的書寫水平。

四要加強課堂的評價機制

教學中以激勵為主,盡量尋找學生的閃光點,大到乙個字,小到乙個筆畫,都給予肯定,如果哪個學生本次作業比以前有了進步,就在全班表揚,特別是平常字寫得不好的孩子,更給予充分關注。如在教學《多橫的字》時,我讓學生在觀察的基礎上進行練寫,毎字三遍,小組內評價,在最好的字下面畫五星,每組中選出最好的作品全班展示,再次評價。這個環節是學生最感興趣的,也是最有效的。

其次,在教學最後我讓學生總結書寫多橫的字,我關注了什麼。最後讓學生看一看還有哪些多橫的字,找出來,寫一寫。並幫學生編了乙個順口溜,加深學生對多橫字的寫法。

另外還有乙個普遍現象,好多孩子練字時寫的字和做其他作業時寫的字簡直是天壤之別,這就是對寫字的認識不夠。把練字和作業截然割裂開來,練字時能認真對待,做其他作業則當成一項任務,往往只求速度,不求質量。所以要讓學生懂得「提筆即練字」的道理,要抓住每個可以練字的機會,持之以恆地進行練習,這樣,孩子的寫字水平才能得到較快的提高。

教學經驗總結

淮南五中吳江輝 自零五年參加工作,一直從事高中物理教學工作,在五年的教學中我一直與學生共同成長,經歷了從生疏到熟練,也經歷教育理念的不斷發展和變革,在此過程中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教訓,有課堂教學方面的,有班級管理方面的,有教育理論方面的,也有教學評價方面的。下面我主要從習題的布置和講解這一點來談談我的一...

教學經驗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的第一學期,我擔任13旅遊班的班主任工作,同時擔任旅遊科13級的服務語言藝術課程和12級導遊基礎知識課程。作為乙個剛剛從大學畢業參加教學工作的新教師,這一學期來,在學科組的統一部署下,在辦公室老師的幫助下,我完成了這一學期的教學工作。在這一年期中,有所收穫,也有所缺憾。1.聽...

教學經驗總結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如何實施語文素質教育 王曉亮我們的教育方針是 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這就是說,教育的一切為了學生,學生是整個教育的主體。因此,我們的教育應該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怎樣才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下面就結合自己教學實踐談一下認識。一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