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2021-03-04 09:34:40 字數 5117 閱讀 9603

##第1篇: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

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簡要作乙個匯報。

一、政治思想方面

1、堅持每週的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能認真學習黨的方針和政策,自覺遵紀守法。顧全大局、服從安排,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一切會議。

2、能積極參加「353高效課堂」教改活動。

二、教學工作方面

教學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中心,也是檢驗乙個教師工作成敗的關鍵。一年來,在落實「353高效課堂」課改同時,積極探索教育教學規律,充分運用學校現有的教育教學資源,大膽地實踐課堂教學改革,取得了明顯效果,具體表現在:

(一)發揮教師為主導的作用

1、備課深入細緻。平時認真研究教材,多方參閱各種資料,力求深入理解教材,準確把握難、重點。認真纂寫導學案。

2、注重課堂教學效果。在教學中注意抓住重點,突破難點,積極開拓教學思路。課餘,我還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及兄弟學校的同行討教經驗,試著把一些先進的教學理論、科學的教學方法及先進現代教學手段運用於課堂教學中,努力培養學生的合作交流、自主**、勇於創新的能力。

3、堅持積極參加校內外教學研討活動,認真記錄好聽課筆記,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經常向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並經常在一起討論教學問題。

4、在作業批改上,認真及時,力求做到全批全改,重在訂正,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以便在輔導中做到有的放矢。

(二)做好後進生、學困生轉化工作

作為教師,應該對學生要有愛心,明白任何學生都會同時存在優點和缺點兩方面,對優生的優點是顯而易見的,對後進生則易於發現其缺點,尤其是在學習上後進的學生,往往得不到老師的肯定,而後進生轉化成功與否,直接影響著全班學生的整體成績。所以,一年來,我一直注重從以下幾方面抓好後進生、學困生轉化工作。

1、用發展的觀點看學生。

後進生的今天比他的昨天好,即使不然,也應相信他的明天會比今天好。

2、因勢利導,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

首先,幫助後進生找到優、缺點,以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幫助其樹立自信心 ;培養其學習的興趣。

其次,以平常的心態對待:後進生也是孩子,厭惡、責罵只能適得其反,他們應該享有同其它學生同樣的平等和民主,也應該在稍有一點進步時得到老師的肯定。

3、真正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首先做到「真誠」二字,即教師不應有絲毫虛偽與欺哄,一旦學生發現「有假」,那麼教師所做的一切都會被看作是在「演戲」。其次做到「接受」,即能感受後進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心理表現和看法,如對學習的畏懼、猶豫、滿足、冷漠,錯誤的想法和指責等,信任他們,鼓勵他們自由討論。

最後做到「理解」二字,即通過學生的眼睛看事物。

正因為做到了以上幾點,所以我在後進生、學困生轉化工作上,效果還是明顯的。

三、教務工作方面

作為一名教務處副主任能明確自身的職責,盡最大努力做好助手和參謀,為各位教師提供教學後勤服務。布置、落實、完成教研室、學校等部門的各項任務,開展好「353高效課堂」的教研教改活動。經常進課堂聽課,吸取寶貴教學的經驗,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發現到教師在教學常規方面存在的問題,能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做到對症下藥、有的放矢地解決存在的問題,為學校的教學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

在教學常規檢查方面,要求教師做到的,自己必須先做好。發現問題及時地指出,幫助其改正。

在教研組活動考勤方面,能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從周二至周四到各教研組活動場所做好考勤登記和記錄。

在學生學籍管理方面,能按照學校有關學籍管理制度,盡最大努力做好學生的轉出、轉入、借讀、休學、復學和復讀的登記,建電子檔案、歸類、存檔;同時,也要做好學生的轉出、轉入、休學、復學和復讀的審核工作,對學生本人負責,對家長負責,對學校負責。

負責八年級地理、生物綜合科目會考方面,能認真組織好學生的報名、填寫准考證等工作。

在教務處內務工作方面,開學初做好分發教師的教材、教參、教輔資料等,收集、整理教師上交的教學計畫、班主任計畫、教研組計畫等進行歸類和存檔;學期結束做好收集、整理教師上交的教學小結、班主任小結、教研組小結等進行歸類和存檔。同時,對各位教師、學生一年來參加的各級各類的競賽、比賽的成績和榮譽進行登記,影印件進行存檔;協助做好學期結束的各種資料的統計工作。

四、遵守紀律方面

本人能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不遲到、不早退、有事主動請假。在工作中,積極、主動,任勞任怨,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平時,尊敬領導、團結同事,對人真誠,能正確處理好與領導同事之間的關係,從不斤斤計較,人際關係和諧融洽,從不鬧無原則的糾紛,處處以一名人民教師的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毫不鬆懈地培養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對學生的學法指導不夠,學生學習兩極分化嚴重。

2、工作中還有急噪情緒,工作中的創新性還不夠。

3、教學管理水平還有待很高。

總之,一年來的工作,即取得了一些成績,也存在著一些不足。今後,我一定要發揚自身優點,改正不足,揚長避短,爭取更大的進步。

##第2篇: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調到中心校主任室工作已經近三年了,三年的時光匆匆而過,三年的工作經歷讓我感觸頗多。有過成功帶來的喜悅,也有失意時的惆悵和心酸。三年來,在學校領導的支援扶助下,我與在座各位,在這方廣闊的黑土地上拼搏奮鬥,同舟共濟。

乘著課改的東風,迎著希望的朝陽,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為了教育事業揮灑汗水,默默耕耘。三年的工作生活是乙個值得欣慰和快樂的歷程,是乙個繁瑣而充實的歷程,是乙個付出和希望的歷程,是乙個擁有機遇和挑戰的歷程,是乙個令人難忘和留戀的歷程,是乙個讓你信心倍增無限暇想的歷程。三年的工作經歷讓我擁有了與大家共度美好時光的同時,更讓我積累了較為豐富的工作經驗,形成了堅韌的意志品格,樂觀的人生態度,平和的內心世界。

()在此,我也深深地感謝各位,是你們給予了我更多的支援和幫助,是你們激勵我不斷進步,伴隨我成長。成績的取得是大家汗水的積澱,付出的回報。下面,本人就將三年來的具體工作情況向在座各位領導、同仁們做以下述職:

一、工作完成情況:

大家知道,主任室工作是繁瑣、複雜而零散的,學校常規性管理工作絕大多數都出於此,可以說,這個地方是整個學校各項活動開展的軸心,是校領導和教師之間相互溝通的橋梁和資訊傳接的紐帶,是各項工作的直接組織者、參與者。所以,從進主任室那天開始,努力堅持「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工作講配合」的工作作風。份內工作盡職盡責,份外工作盡心盡力,工作到位不躍位,有效發揮教學校長、主任的助手作用。

在完成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凡事從大局出發,本著以和諧促發展的工作理念,盡可能的協助他人做好學校的方方面面工作。

三年下來,本人積極參與了學校迎接上級各類大小檢查及承辦各類活動數十次。其中規模校大的有縣級目標責任書督導檢查3次,成績均獲全縣前列;遼源市農村課改階段總結會在我校召開,兩縣兩區共出展室5個,我校單獨出校本綜合實踐活動課成果展室乙個;縣教科所組織的「十五」科研工作結題現場會在我校舉行,與會教師200餘人,趙彩霞、張清傑等4人代表實驗教師出課4節,均得好評;我校代表東遼縣迎接過市人大「新義務教育法落實情況」檢查;承辦過縣進修學校組織的南片體音美三學科教師說課大賽活動,共有馬志濤等7人參加,獲得了3個第一,兩個第2名的優異成績;在市級電教評優課中,我校趙雪花等四名教師參賽,兩人獲一等獎,兩人獲二等獎;東遼縣南片青年教師及中老年教師評優課活動均在我校舉行,高英等8位教師參賽均獲得優異成績;縣小教部組織的微格實驗階段總結現場會在我校召開,為了準備這次活動,學校的領導、實驗教師、部分村小校長占用了大量的休息時間,連續奮戰乙個星期,對實驗教師所準備的材料一一過目,逐個檢查指導,直到滿意為止。為了解決實踐中教學問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有效推進課改程序,針對學校實情,在本鎮內有效開展了村小作文教學研討會、綜合實踐錄影評優、學生評價典型引路、新課改課堂教學評優、體音美等學科微型課觀摩、名師業務講座等活動。

三年當中,我校共有94人次參加了各級各學科技能競賽、評優課、展示課、觀摩課、引路課、匯報課、研討課等活動。其中,省級10節,市級11節,縣級43節,獲得一等獎21人次,二等獎19人次,優秀獎18人次,這些榮譽取得的背後凝聚了全體教師大量的汗水,沒有大家的付出和努力,就沒有渭津小學輝煌的過去,騰達的明天,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仍將攜手共進,創造未來。

科研方面,「十五」期間,我參與了學校承擔各級科研專案11項的研究,其中國家級5項,省級2項,縣級1項,參與科研教師20餘人,各項過程性資料收集完備齊全,均得到順利揭題。「傳美」等部分課題在「十一五」期間得到了繼續研究的權利。「新課程下師資培訓有效模式策略與研究榮獲國家科研成果優秀獎」,「八個結合」師資培訓模式得到市學院領導的認可,「說課」獲國家級二等獎;「優化課堂教學結構,促進學生自主發展」課題相關材料多次代表東遼縣參加市級展評,獲一致好評。

李德華、鮑緒豔等人多次代表實驗教師參加課題研究評優課、匯報課等活動,均獲得優秀獎。

在常規教學管理活動中,為了教學質量整體優化,根據計畫安排,每學期我們均實行月考制度,自己出題,同時印刷大量試卷為學生複習使用,為了督促各校常規管理,強化教師常規工作,定期實行常規教學大檢查,並將檢查結果與教師崗位聘任、評先晉級相掛鉤。為了豐富學生學習生活和提高綜合素質,每年按照計畫安排適量的學生作文競賽、閱讀競賽以及英語希望之星杯評選大賽等活動。可以說,付出和回報是成正比的,在縣教學質量抽測中,我校成績多次位居前列,學生的綜合素質能力得到均衡發展,受到了上級領導及兄弟學校的一致好評。

具體工作中,除了配合教學校長、主任抓好常規教學管理及活動之外,我本人分管中心校學生學籍工作。任務雖輕,但意義重大,每次的學生數校對,每一次的學生轉出轉入工作,我均認真思考,細緻安排,不怕麻煩,盡量使工作不出現任何差錯。在招收學生工作上,做到有計畫、有準備、有措施,平衡利害關係,達到教師滿意,學生滿意,家長滿意,學校受益。

為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工作做好第一步。

可以說,主任室的工作是個整體,工作中,我們兩人有分有合,互相支援協助,心有靈犀,心存默契,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各項工作基本做到了井然有序、穩步向前。

總之,學校工作對於我們來說所發揮的能量及作用是有限和微不足道的。但俗話說:沒有涓涓細流,無以匯成江河,沒有塊塊基石,何見高峰聳立,不管是在過去還是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寧願做那條小溪,塊塊基石,為渭津小學教育工作的發展而出乙份力。

二、 取得的經驗

談不上什麼經驗,只是在工作中的一些想法和感受,利用這個機會和大家共同**和交流一下,主任這一工作角色,我個人認為比較特殊,複雜點說,他是領導和教師間的紐帶,工作範圍比較廣,工作性質雜,簡單點說,就是幹工作時帶頭幹,幾年的工作磨練,讓我對這一角色有了較為客觀的認識。想要做好主任工作,起碼具備以下幾種意識:

1. 全域性意識:

沒有全域性意識,就沒有大局觀,沒有大局觀,乙個單位,乙個團隊就沒有和諧,就沒有動力,也就沒有發展。乙個主要的領導是這樣,乙個教導主任更應體現這種意識。他是具體工作的執行者,他的行為方式代表著學校領導的工作思維,任何個人主義,小農思想,顧小頭,重大局想法和做法都要不得。

所以說,想做一名好的教導主任,首先要具備全域性意識,這是基礎。

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宜賓縣李場鎮大塔初級中學校 報告人 朱永洲 尊敬的各位考核組成員,各位領導 大家好!本學期我擔任初三2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同時任教務處副主任職務。半年來,在教務處我主要配合教務處對學校的教學管理,教學常規,教學督導等工作。剛涉入工作,我用九個字形容 任務重,要求高,壓力大。在工作中,我以求真務實的態度...

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大家好,我與2012年擔任教務副主任一職,感謝領導的信任,感謝老師們的支援,一學期的光陰在彈指一揮間悄然離去,回顧這一學期的工作,我感到快樂忙碌 充實平凡。現主要匯報如下 一 勤勉工作求真務實rdx無憂研修網 在本學期的工作中,嚴格遵守學校的教學管理制度,做到上課不遲到...

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個人述職報告 姓名丁麗芳 單位朱實小 時間 2013.1 尊敬的領導 大家好!首先感謝領導 同志們對我的信任和支援,在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世紀,在競爭激烈 挑戰與機遇並存的今天,在人才濟濟的朱莊實驗小學,我承蒙大家的厚愛和支援,得以在教務處副主任這個舞台上鍛鍊自己 提高自己,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述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