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灣縣第四小學教學聯盟工作小結

2021-03-04 09:34:40 字數 2415 閱讀 4290

沙灣縣第四小學教育聯盟教育教學

工作小結

本學期,各聯盟學校的教學教研工作認真貫徹執行教育方針和上級檔案的精神,大力推進教育科研,深化課堂教學改革。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堅定不移地推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為重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就本學期沙灣四小教育聯盟的一些做法作如下回顧:

一、 質量分析認清形勢

開學初期,各聯盟校召開了上學期質量分析會,在分析會上各年級各學科進行橫向和縱向的比較。隨後各學科教師尋找自己上學期教學工作中的不足。

在會上教務處又部署了本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制定了教學計畫。會後各教研組展開了解讀教材、學期備課活動。為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做好了準備。

二、 狠抓教學常規工作,重務實,重實效

1、建立健全了教學管理制度和教學質量的綜合評價

加強聯盟學校內部各項教學工作的科學管理。在巨集觀上體現管理的目標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從微觀上,對學校的授課計畫、備課、教學、批改、輔導、複習、考試、成績評定等項教學規章制度,做到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同時提出具體的改革設想,以達到教學管理系統的整體優化。

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是教師,每位教師必須備好每一節課,積極從教材中挖掘出啟迪學生,培養學生能力的因素,建立教學上的最佳工作點,充分調動學生的思維積極性,使大部分學生在克服一定困難的前提下學到更多知識,增長能力。

2、 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訓練為主線的教學模式

教學中注意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活躍思維。在課堂上,教師要刻意創設問題的情景,積極引導學生對事物進行分析比較,培養概括和判斷推理、綜合的能力和運用知識的能力。教師在以學生為主體,認真研究教法。

根據學科的性質和教材的特點、學生的年齡特點及班級的實際情況,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動手操作能力及自學能力。努力改進教法的同時,也注意對學生進行學法的指導,以學法的優化推動教法的優化。

3、深入鑽研教材。掌握教材體系、基本內容及其內在聯絡,抓住主線、明確重、難點,把握關鍵。精心設計教案。

每課教案要做到「五有」:有明確的教學目的;有具體的教學內容; 有連貫而清晰的教學步驟;有啟發學生積極思維的教法;有合適精當的練習。堅持寫教後記。

授課後及時記載本課教學的成功和失誤;以便不斷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改進教法,不斷提高。

4、重視集體備課。各教研組堅持單備課,雙教研活動制度。備課做到三定(定時間、定內容、定中心發言人)。

四統一(統一教學目的、統一重點、統一作業內容、統一教學進度)。按期初制定的教研活動計畫正常開展教學研究活動 。教師應當將備課的主要精力放在明確教學目標,理清教材思路,規劃教學流程,創設問題情境,化解教學疑問,促進學生心智發展上。

單純依賴教參,備課就缺少源頭活水。備課應多方擴充資訊,不斷充實,完善備課資料,做到與時相和,與時俱進。創新教案,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擴充套件思路,加強課改認識,重點反思一節課存在問題的解決。

5、本學期加大聽推門課的力度,進一步提高了教師的教學水品。

6、為了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各聯盟學校繼續實施每月教學常規檢查。每個月學校領導親自參加每月的教學常規檢查工作,嚴格對每位教師的備、教、改、輔、聽、評、析等日常工作,實行「多勞多得、獎勤罰懶、質優多得、提高質量」的原則,並將結果納入學校教師績效考核。

7、加大了對學生減負工作,開學初明確了各年級學生作業時間,要求教師嚴格遵守規定時間。有效的減輕了學生課業負擔。

3、加強學習,樹立新的理念

1、緊緊圍繞學習新課程,構建新課程,嘗試新教法的目標,不斷更新教學觀念。注重把學習新課程標準與構件新理念有機的結合起來。通過學習和測試新的《課程標準》,將理論聯絡到實際教學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豐富知識,提高能力,以全新的素質結構接受新一輪課程改革浪潮的「洗禮」。

2、聯盟學校在沙灣四小的領導下,組織送課活動,它為廣大教師,特別是中青年教師提供了乙個展示教學技能技巧的舞台,他們互相學習切磋,學習貫徹新課程標準,更新思想,轉變觀念,培養適應新世紀發展要求的合格人才,從而推進各校落實新課程的步伐,發現培養人才,樹立典型,推動教學工作向前發展。

本次送課活動,在「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下,力求突出兩個特點:新:授課教師觀念新,落實新課程標準,教學有創新;實:教學過程要真實,體現老師教學真功夫。

4、打造科研型教師隊伍,以師資促進持續發展

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學校持續發展、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本學期我聯盟學校在上學期建立一名師工作室的基礎上相繼又建立了兩個名師工作室。

5、開展各類活動,重視學生素質培養。

為了使學生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發展,我聯盟校下大力氣加強對學生素質的培養,開學初制定了聯盟學校頌讀經典活動方案,在11月要展開各年級的誦讀比賽。9月份在

四、五、六年級中開展慶國慶「我為偉大的祖國而感到自豪」作文比賽活動。

乙份耕耘,一分收穫。自開學以來,從課改實驗中取的成效,到深入課堂與老師交流**;從培養學生知識技能的各項競賽,從人力到物力,我們做到了大量的工作,老師們也付出了辛勤的勞動,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教師們士氣高漲,學校的教學風氣煥然一新。

2014.11

沙灣縣第四小學青藍工程結對協議

沙灣縣第四小學 青藍工程 師徒結對協議書 為加快青年教師成長的步伐,提高青年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充分發揮骨幹教師 傳 幫 帶 的作用,經教務處研究決定,由指導教師和青年教師共簽協議書,明確各自的職責,從而真正做到 以老帶新 以新促老 師徒共進 現制定 沙灣縣第四小學 青藍工程 師徒結對協議書 具體內...

沙灣縣第四小學鐵路愛路護路宣傳月活動方案2019

沙灣縣第四小學 鐵路愛路護路 宣傳月活動方案 為進一步提高小學生交通安全法制意識,預防和減少涉及小學生交通事故,認真落實縣綜治辦 關於做好2014年愛路護路宣傳工作的通知 做好鐵路護路聯防工作,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持續穩定,提高學生愛路護路觀念及自身的安全的意識。我校研究決定於2014年2月28日 3月...

沙灣縣第四中學辦學章程 2023年修改 1

沙灣縣第四中學辦學章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進一步加強學校內部規範化管理,建立學校自主管理 自我約束的執行機制,促進學校健康 穩定 持續發展,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義務教育法 教師法 未成年人保 及有關法律 法規,制定本章程。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