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好學校教研

2021-03-04 09:34:40 字數 4924 閱讀 8565

試議教導主任如何抓好學校教研

學校的「教導主任」,顧名思義,既要「教」,又要「導」。從角色定位來說,教導主任既要在校長領導之下實施對教師、學生的教育管理,又要全面貫徹校長教育管理理念,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師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上台階。就某種意義上說,教導主任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具體實施的「**手」。

那麼,如何扮演好這個「角色」呢?筆者認為,教導主任應當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構建組織網路實施規範化管理

教導主任在教學管理中,首先應構建健全的組織網路,建立合理的制度,實施規範化管理,形成上下聯動的效應機制,確保教學計畫的實施。

1、組織落實

建立以校長為龍頭,教導處為主體的學校教研工作領導小組,形成「教導處——教研組——參與教研」的教師**教研組織結構。要盡可能多地讓所有教師參加各類教研活動,形成全員參與的生動活潑的局面,對教研工作的考核、評價才能落到實處。同時,相應聘請有關教研專家開設講座、進行指導,加強聯絡,提高**教研組織的研究水平與研究能力。

2、措施落實

根據各學校的實際,制定諸如教研組工作細則,教育科研的選題論證、中期檢查、成果鑑定和成果推廣的工作規範,教研工作的檢查考評意見,教學各部門和有關教學人員參與教研活動的職責要求,教研組長職責,集體備課要求……等等制度。把教研方面的工作列為學校考核的重要內容,甚至作為評優、晉級和職稱評定的主要依據。通過各項制度的建立和措施的落實使教研工作步入正常化、科學化、規範化的軌道。

3、課題內容落實

無論常規教研還是專題課題研究,都必須做到課題內容落實。常規教研一般主要內容有集體學習理論、集體備課等,組織者應有主題、明確中心發言人、安排時間保證、並有活動記錄。

專題課題研究,是教研工作向更深層次發展的要求,是學校教研工作水平和能力的體現。各校應因地制宜,確定符合學校實際、有研究價值的總課題,由教研組或教師自主申報承擔其子課題的研究,最終確定各子課題的研究人員,以調動教師參與教研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之後學校教學、教研活動都要圍繞總課題的研究來開展。

課題研究從一開始就要注意規範化。子課題的申報包括子課題名稱、研究的目的與意義、研究的主要內容、方法及手段、研究成果形式等內容要完整。不僅要有實施方案,還要有具體的研究計畫,根據計畫、方案,定期開展課題研究效果檢查,對課題研究中的不足進行修正,對取得的階段成果要及時進行交流總結,務必使教研工作的過程落到實處。

4、激勵措施落實

為促進教師參與教研活動,提高教師的研究水平。可採用多種物質的或非物質的激勵措施。例如:

創造條件鼓勵教師外出學習;進行學校優秀**評選和教研優秀教師評選;對於各種級別的獲獎**或刊物發表的文章以及完成課題研究任務的教師給予獎勵,甚至重獎,並形成制度。對新上崗教師、骨幹教師、成熟型教師三種不同層次,可採取不同的目標激勵措施。

二、制定可行的教研工作計畫

教導主任制定的教學工作計畫,涉及內容比較廣泛。為將教研工作推向深入,教導主任應根據教研工作的發展趨勢,以及學校實際,制定有一定前瞻性的教研工作計畫,好的教研計畫是教研工作順利開展的基礎,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研計畫要嚴謹、周密、全面、合理,要具體化,可操作性要強。

三、抓好學科教研工作

學科教研組肩負著學科教研的主要任務,在組織協調教學、教研、教改,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導主任必須將其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實、抓好。

(一)召開教研組長會

開學初必須召開一次教研組長會,提出本期(或學年度)教研工作方向、思路,討論修訂教研工作計畫,從期初開始,做到方向明確,胸中有數,避免學科組教研工作出現隨意性大、層次不高、形式單

一、內容單調等問題。另外,每月應定期召開一次教研組長會。

內容方面:

一是學習有關條例、制度,以及相關理論、研究成果等;

二是相互交流教研工作中的情況和經驗;

三是督促檢查學科組教研工作按計畫開展的情況;

四是研究後階段工作。

(二)組織教研組活

教研組活動要做到形式多種多樣化和豐富多彩,可採取學科內研究與學科間研究,校內研究與校外參觀學習相結合,要講求實效,避免形式主義。目前教研活動中,容易出現停留在表面,主觀意識強,忽視對「教師---教材---學生之間」的客觀規律、相互關係、聯絡手段等方面因素的研究。

教研組活動的內容上要注意三個層次:

1、抓理論學習研究,鑽研課程標準和教材

理論學習提高教師認識水平的基礎,理論學習內容的選擇要注意體現時代性、相關性,確保教師觀念緊跟時代節奏。學習要做筆記備查,提倡期終寫學習心得。課程標準是教育教學的指南。

隨著社會的進步,課程標準和教材也隨之發生變化,學生也會在發生變化。因此,無論是年輕教師還是老教師,都要認真對課程標準和教材進行研究。並將現代教育思想貫穿於整個研究過程中。

對課程標準和教材的研究,著重從四個方面進行:

①對科目的教學目標和要求,學生必須掌握的最重要的理論和技能,教學體系的結構,主要的思路和邏輯主線進行研究。

②對教材各部分在整個學科體系中所處的地位,它們之間的聯絡進行研究。

③對教材中的基本現象、基本理論、基本技能進行研究。

④對每個部分的具體教學目標、要求,並據此確定教學內容的教學層次進行研究。

以上四方面的研究是動態的,要結合學生的知識水平、能力水平作相應的變通和調整,不能一成不變。

2、抓教學過程研究。

教學過程研究主要是指課堂教學的研究。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課堂教學的研究深入與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課堂教學質量的高低。

課堂教學的研究一般採取說課、聽課、評課的方式進行,要有計畫的安排教師全員參與,共同研究,整體提高。說課是基礎,評課是關鍵,要客觀的評出問題、評出改進措施、評出努力方向。教學過程研究主要包括:

①教法研究。主要研究教材的處理方法、教學思路設計、課堂結構安排、教學語言設計、提問設計、板書設計、難點突破的方法等等。

②學法研究。主要研究學生學習的方式、方法,介紹學習經驗,揭示學習規律,預習、複習和考試的方法等等。

③教學手段研究。主要研究如何利用教學的輔助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教學的輔助手段包括自製教具、掛圖、投影、錄影、電視、cai(計算機輔助教學)等。

④、抓教育教學研究。

教育教學研究主要指課題研究。就目前各學校的狀況而言,由於資訊、資料不足,資金有限,因而,課題研究應從實際出發,以應用研究為主,以微觀研究為主,以引入研究為主。這是因為在有限的條件下,幹什麼,研究什麼,以應用研究為主利於解決實際問題。

利於與學校工作相互促進;以微觀研究為主,即課題要小,便於集中精力研究,容易組織資料,也容易取得效果;以引入研究為主,就是引入和借鑑他人的研究成果,經過自己的消化和改造,創造性的運用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去,取得立竿見影的效果。

另外,要逐步增加資金投入,加大教研組學習交流的力度,鼓勵與其他學校教研組的合作研究,積極參加上級教研部門組織的教研學習活動,開闊視野,提高教研工作的擋次。

3、開展集體備課

各教研組可根據實際情況,每學期開展6--9次集體備課活動。集體備課主要是針對重要內容,採取由一位教師主備,其他教師圍繞下列問題開展研究:

(1)、學生情況分析(共性特點和本校學生實際);

(2)、教學目標和教學要求;

(3)、教學的主要內容(包括重點、難點、關鍵點和發展智力、培養能力方面的要求);

(4)、採用的教學方法及其理論依據;

(5)、作業、練習的設計理由;

(6)、其他注意事項。

集體備課對於教師相互學習、共同提高非常有益。特別是對於青年教師的培養非常有效。

4、抓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就是通過對整個教學過程進行回顧、分析和審視。反思一般分為三個階段:

(1)課前反思——做好充分準備

課前反思包括:教學目標的確定、教學內容的選擇與學生的實際狀況是否相符;教學思路和教學策略能否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等,教師不僅僅要寫「教案」,還要寫「學案」,即為每一位學生學習準備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 「因材施學」讓學生發揮出潛能。

在課前反思中,教師不僅要準備教具,而且還要蒐集身邊教與學的資源,讓學生從身邊熟悉的事物中發現新的意義,得到新的啟示。

(2)課中反思——及時調整教學行為

課中反思就是教師針對課堂教學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隨機作出判斷,並及時調整教與學的行為。

課堂中一些學生由於生理、心理或家庭因素方面的原因,表現出異常的行為,與事前準備的「教案」和「學案」不能相適應,需要教師臨時做出更改和調整。教師要善於理解學生,不能動輒予以指責,要善於保護學生的積極因素,要及時更換另一種新的措施。

(3)課後反思——發現新的教學契機

課後反思就是教師對剛剛結束的一節課的總結,或者是一階段教學成果的總結。有兩個方面:其一是教師總結自己本節課或階段的精彩點在何處?

有無創新點和讓學生看好的「賣點」?以及這節課最大的失敗是什麼?出乎意料的是什麼?

為什麼事先沒有預料到等等;其二是教師在下課或放學後向學生發放簡潔的問卷,讓學生填寫本節課最贊成的是什麼,最不贊成的是什麼,期望教師作出哪些改進等。

四、進行教研工作評價、考核

為提高教研組工作的質量,促進教研組工作水平的進一步提高,必須及時對教研組的工作進行的評價、考核。

(一)、教研計畫目標的實際情況,包括以下指標:

1、學期、學年教研任務指標落實情況。要求任務明確、目標具體。

2、教研課題的選擇及教研計畫實施情況,要求具體落實,具有學科特點和針對性。

3、每週教研活動內容及具體安排,要求嚴格考勤,保證時間,有工作效率。

4、組織教師參與情況。要求自覺參與,主動實施教改。

5、教研教改示範課和專題研究課的安排、計畫和實施情況。要求有說課、聽課、評課記錄。

6、學科競賽及課外活動指導計畫目標實施情況。

(二)、教研活動過程評價。主要評價內容:

1、集體學習研究的次數,每次學習研究的記錄。要求內容詳實。

2、每次集體學習研究的出勤記錄。

3、教研活動後記記錄。

五、教導主任抓好教研工作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1、要多讀書、多學習

一是理論學習,二是實踐學習。教導主任應該是終生學習的楷模,要養成自覺勤於思考的良好習慣。並在教育實踐中記錄下你的所思所想,既有對教育的感悟,又有對教育的困惑;既有對教育的思考,又有對教育的探索。

只有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增強自身素質修養,才能推動教研工作向深層次發展。

如何抓好學校管理

在市教育局黨組中學組學習會上的表態發言 中衛九小侯建軍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按照會議安排,下面我就如何抓好九小教育教學管理工作作如下表態,不妥之處,懇請批評指正。中衛九小是一所新成立的學校,學校基礎設施 教學裝置相對薄弱,還不能完全為教育教學服務 學生大多來自農村,生源結構複雜,行為習慣參差不齊...

如何抓好學校安全工作

大新中心學校郭錦輝 生命彌足珍貴,安全重於泰山,安全維繫著社會的穩定,牽動著家庭的幸福,關係著未成年學生的健康成長。那麼,在學校日常工作中又該如何抓好學校的安全工作呢?一 提高認識,加強領導,不斷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 為了使全體教師樹立 人人都是安全工作者 的思想,主動把學校安全工作與各自的實際工作結...

校長如何抓好學校安全工作

1 確保思想認識到位。要求全體教師把 安全無小事,時刻保安全 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做到 五個必須 有關安全工作的會議必須認真參加或及時召開,有關安全工作的檔案必須及時 或傳達,上級布置的和學校安排的安全工作必須不折不扣的及時落實到位,涉及師生安全的苗頭問題必須在第一時間研究解決,安全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