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中學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2021-08-29 06:32:16 字數 2522 閱讀 3746

2008—2009學年度下期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大竹縣職業中學王宇

時光匆匆,歲月流逝,緊張而又繁忙的學期工作結束了,雖短短數月卻也值得總結與深思。按照學校工作部署,本期我繼續分管高中教學、專業建設、實訓室等工作,工作中勤勤懇懇、苦幹實幹,講大局、講奉獻、講團結,不斷加強自身思想道德修養,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也有不少的體會與收穫:

1、落實常規管理,嚴格履職盡責。

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生命線,高中部的教學管理是重點之一,也是難點之一。面對就業與公升學、文化與專業、職高與普高、春招與秋招等複雜層面,我堅持抓好常規管理工作。堅持抓好備課、上課、輔導等環節,查資料,進課堂,深入教學第一線,和學生座談,和教師交流,充分收集第一手資訊資料,就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認真研究、深入思考,提出適當的意見及建議。

在管理中我堅持原則,盡職盡責,逗硬獎懲,不講私情,盡最大努力保證了教學工作有序進行。

2、全面清理學籍,理順流程關係。

由於歷史原因,我校職高學籍資料混亂,加之四月份中職助學金實行網上管理,重複、異動、身份證號碼錯誤等現象屢見不鮮,導致助學金無法按時上報。為此,我冷靜思考理清流程,從各班全面收集好原始資料,和幾個同志一起通宵加班,對數千條資訊逐一篩選、核對、糾正,同時製作了統一規範的學籍資訊表,分解責任層層落實。學生流動、彈性學制、頂崗實習等學籍資訊資料不斷完善,資訊混亂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控制,減輕了班主任的工作負擔,配合了總務處助學金的順利上報。

3、強化實訓教學,技能大賽奪冠。

在專業教學管理中,我比較注意實訓教學工作的落實。這是我校實行「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以技能為本位」的根本途徑。實訓教學重在細節落實,具體為:

①、強調實訓安全,要求開課先講安全,教師巡視到位。②、寫好實訓教案,精心安排實訓專案,要求認真組織,選好要點,注重實效。經過刻苦訓練,各專業組技能水平明顯提高。

5月14日,我校參加達州市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機械加工技術專業學生技能大賽創造了輝煌,榮獲達州市唯一團體一等獎,焊工、鉗工、車工選手分獲大賽第一名、第三名、優勝獎,獲得市縣教育局領導高度評價,大大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展示了我校專業教學實力。

4、抓好專業建設,提高發展水平。

專業建設工作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學校的生存發展,直接決定著學校的辦學能力。在學校統一部署下,我配合教務處盧主任,投入到專業建設的具體工作中。5月份我校電子技術應用專業擬申報**財政支援的實訓基地專案,我認真準備基地專案申報書,編寫可行性分析報告,擬定出了詳細的申報材料,為電子專業的後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從本期開始,電子、機械、計算機等骨幹專業組建了課外興趣小組,根據「學生自備耗材,教師免費輔導,技能水平提高」的工作思路,專業組擬好可行性方案,紮實訓練,學生參與積極性高,實際操作能力增強,即緩解了設施裝置不足的壓力,又切實提高了專業教學影響力,培養和儲備了技能人才,收到了實效。同時加強專業教學研究力度,積極協助美術專業組開展了教師技能大賽,文秘(涉外)專業組舉行匯報表演,和江蘇「緯創」集團達成了初步意向,擬舉辦「緯創訂單班」實行「訂單培養,定向輸出」。協助選派6名年輕教師參加國家級骨幹教師培訓,努力推動了職教「雙師型」師資隊伍建設步伐。

5、完善硬體配置,增強實訓能力。

我校專業建設水平近年來發展較快,實驗、實訓室設施裝置投入不斷加大。本期中,我們繼續完善了實訓室的管理制度,落實了相應的管理責任。由於專業發展快,耗材要求增加,投資成本不斷增大,學校資金壓力日益明顯,為此,我聽取專業組建議,盡量加強裝置投入的有效性和實用性。

如機械專業組在「國重」基礎上安裝了兩台功能先進、質量上乘的數顯銑床,既滿足了《銑工》課程的教學需要,又完全能承接加工生產,為專業走向市場打好了基礎。同時,注意抓好實驗、實訓室的常規管理,做到「時時保潔,天天維護,周周保養」, 裝置嚴格按照要求操作使用,努力防止安全責任事故發生,為專業實訓教學的順利進行提供了保障。

除了這些主要工作外,我還積極協調配合做好處室內外工作。如順利完成高考、中考組織工作、四川省現代技術示範學校建立啟動工作,參與教科室組織的青年教師賽課活動,配合政教處、體衛藝處完成學生的思想教育、文體活動等工作。當然,由於教務處工作千頭萬緒,自己還不能駕輕就熟,因此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和完善:

1、尚需改革教學管理模式,力爭監控到位。在現行體制下,感覺停在面上的管理多,落在點上的工作少,缺少有效性和針對性,缺乏對教學全程的深入監督,難以收集到客觀真實的資訊資料。

2、進一步改革職高考核評價模式。我校職高學生的考核仍在沿用普高式的中期、期末考試,弊端很多。建議下期在普、職模式分開的情況下,取消職高中期考試,期末考試分為三部分進行:

語數外等文化考試部分(100分)、專業基礎理論考試部分(100分),專業技能操作部分(100—300分),通過考試體制改革,進一步強化技能訓練的重要性,同時相應增強對教師教學水平考核的可行性。

3、繼續加大專業建設力度。目前,我校專業教學中仍存在裝置不足、師資不配套、規模不夠大、實訓教學薄弱等問題,合理、妥善解決好這些問題將有助與我校邁向新的發展高度。對此,我更應該加強學習、深入思考、認真研究、嚴格落實。

4、有待進一步加強業務知識學習。 由於自身的認識水平問題,還未能完全建立起清晰、完整、具有科學性、可行性的管理思路和理念,有時還停留在就事論事的表面階段,缺乏進一步的思考,還不能正確認識工作中的矛盾和問題,對有些管理中的細節了解學習不夠,這些都有待在下期工作中改進和提高。

2009-7-5

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宜賓縣李場鎮大塔初級中學校 報告人 朱永洲 尊敬的各位考核組成員,各位領導 大家好!本學期我擔任初三2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同時任教務處副主任職務。半年來,在教務處我主要配合教務處對學校的教學管理,教學常規,教學督導等工作。剛涉入工作,我用九個字形容 任務重,要求高,壓力大。在工作中,我以求真務實的態度...

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大家好,我與2012年擔任教務副主任一職,感謝領導的信任,感謝老師們的支援,一學期的光陰在彈指一揮間悄然離去,回顧這一學期的工作,我感到快樂忙碌 充實平凡。現主要匯報如下 一 勤勉工作求真務實rdx無憂研修網 在本學期的工作中,嚴格遵守學校的教學管理制度,做到上課不遲到...

教務處副主任述職報告

個人述職報告 姓名丁麗芳 單位朱實小 時間 2013.1 尊敬的領導 大家好!首先感謝領導 同志們對我的信任和支援,在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世紀,在競爭激烈 挑戰與機遇並存的今天,在人才濟濟的朱莊實驗小學,我承蒙大家的厚愛和支援,得以在教務處副主任這個舞台上鍛鍊自己 提高自己,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現述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