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洞施工方案改

2021-03-04 09:33:14 字數 3721 閱讀 7921

大廣高速南康南互通及連線線lj標

編制審核

審批中鐵隧道集團****

大廣高速公路南康南互通及連線線lj專案經理部

二零一五年一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1

一、設計概況 1

二、工程地質條件 2

第二章總體施工思路及施工進度安排 3

第三章施工方法、施工工藝 4

一、施工準備 4

二、基坑開挖 4

三、模板工程 4

四、鋼筋工程 10

五、混凝土工程 11

六、砌體工程 12

七、蓋板工程 13

八、臺揹回填 13

第四章資源配置計畫 15

一、勞動力配置計畫 15

二、機械配置計畫 15

三、材料組織及** 15

第五章保證措施 16

一、質量保證措施 16

二、安全保證措施 16

三、環境保護保證措施 17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設計概況

本標段設計涵洞19座,全部為鋼筋砼蓋板涵,總長853m,其中1-2×2涵洞406.08m,1-4×3涵洞203.08m,2-4×3涵洞137.

91m,1-4×4.5涵洞105.96m。

涵洞蓋板設計為c30鋼筋砼預製板,涵洞臺身為c20鋼筋砼,涵洞基礎為c25鋼筋砼,出入口翼牆及基礎為c20片石砼,出入口鋪砌採用m7.5漿砌片石,洞口統一為八字牆形式,洞身每隔4~6m設定一道沉降縫,縫內填瀝青麻筋,防水採用塗熱瀝青兩層,基礎根據設計要求進行換填,換填材料採用c20片石砼、c15混凝土墊層、級配碎礫石3種材料。涵洞工程數量見下表1所示。

表1 涵洞工程數量一覽表

二、工程地質條件

本路段地質為粉質粘土,涵洞和通道基礎有時會有岩石出現,地表水在雨季豐富,雨季之後地表水不明顯,地下水位較淺,挖基時會有地下水出現。

第二章總體施工思路及施工進度安排

涵洞工程計畫於2023年1月5日開工,在2023年8月完工。

本標段涵洞填方均較高,最高達17公尺左右,為了更好地利用資源,和路基填方同時施工,計畫涵洞三個工作面同時施工,以便填方路基整體施工,徹底消除臺揹回填的質量隱患。

涵洞開工後要連續作業,各工序交叉施工,保證涵洞整體施工順利進行。

第三章施工方法、施工工藝

一、施工準備

1、技術交底

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對現場施工員、測量員、工班長和工人進行技術交底。主要內容包括:涵洞結構形式、幾何尺寸、施工方法、機具使用、質量標準、安全教育。

2、測量放樣

在每一道涵洞附近加密或重新布設控制網點和水準點,並做拴樁記錄,以便施工中隨時檢查放樣準確性。核對涵洞縱橫軸線的地形剖面圖是否與設計圖相符,注意涵洞長度、涵底標高的正確性。斜交涵洞應考慮交角對涵洞具體位置、尺寸的影響,並注意錐坡、翼牆、一字牆、牆身頂部和上下游調治構造物的位置、方向、長度、高度、坡度,要與設計相符。

3、施工機具和材料準備

施工用機具主要有插入式振動器、平板振動器、鋼筋加工裝置以及小型工具都要運抵施工現場,混凝土由混凝土攪拌站用混凝土運輸罐車運抵施工現場,周轉材料主要有組合鋼模板、膠合板以及輔助材料,按型號和用量運抵施工現場。

二、基坑開挖

1、改水或排水措施

基坑頂面的地面水要通過改溝改渠的方式,將水引至施工區域外;基坑處地下水採用集水坑排水或井點降水法,用汙水幫浦將水抽至基坑施工區域外。

2、坑壁處理

如土的濕度有可能使坑壁不穩定而引起坍塌時,基坑坑壁坡度應緩於該濕度下的天然坡度。

3、挖基

採用挖掘機配合人工挖基,應避免超挖,如超挖,應將鬆動部分清除。挖至標高的土質基坑不得長期暴露、擾動或浸泡,並應及時檢查基坑尺寸、高程和基底承載力,符合要求後,應立即進行基礎施工。

三、模板工程

涵洞的模板工程採用組合鋼模板和膠合板在不同部位分別使用。模板板麵之間應平整,接縫嚴密,不漏漿,保證涵洞外露面美觀,線條流暢。

涵洞基礎可採用組合鋼模板,根據基礎的幾何尺寸,選用不同型號的鋼模板,鋼模板之間的縫隙用雙面海綿膠帶填塞,保證模板縫隙之間不漏漿。鋼模板各種螺栓連線件應按設計要求使用,保證鋼模板受力穩定,不易發生變形。

涵台側牆模板採用5mm厚鋼模板,長邊沿縱向安裝。側牆模板內楞採用50×100方木,間距為25cm,外楞採用100×100方木,間距為60cm。支架採用φ48鋼管及扣件搭設滿堂紅腳手架,滿堂紅腳手架立桿橫距為60cm,立桿縱距為60cm,橫桿步距60cm。

水平杆頂端設定頂托。

圖二涵洞支架模板示意圖

(1) 涵臺模板製作

本合同段的涵洞採用分段,分兩次澆築成型的施工方法,模板均採用定型鋼模(s≥1.5m2),以保證涵洞側牆模板的整體性。模板加工見圖三。

(2) 涵臺模板安裝與報驗

涵臺模板的支設,根據涵洞涵臺的混凝土量,進行分段支設,一般以4~9m為一段(兩沉降縫間距)。涵洞涵臺的模板用每塊面積不小於1.5m2的定型鋼模板,用5mm的鋼板,加勁肋用5×50mm的扁鐵,四周用l5×50mm的角鋼,板的拼縫用雙面膠止漿,用排架鋼管來支撐牆身模板,縱、橫排架鋼管間距0.

8m,用φ14mm的對拉螺桿加固。模板要求平整度3mm,垂直度5mm範圍內,並用脫模劑均勻地刷在模板表面上。

在涵臺模板支設完成,進行各工序交叉互檢,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需經其許可,方可進行混凝土的澆築。

圖三模板製作詳圖

(3) 支架及模板驗算

a、荷載標準值

a 傾倒混凝土時產生的荷載qk31

傾倒混凝土時對垂直面模板產生的水平荷載按下錶採用

注:作用範圍在有效壓頭高度內。

b 澆築混凝土對模板側面的壓力qk41

採用內部振搗器時,新澆築的混凝土作用於模板最大的側壓力,可按下列二式中的較小值:

式中,—新澆築混凝土作用於模板最大的側壓力(kn/m2)

—混凝土的重力密度(kn/m3)

—混凝土的澆築速度(m3/h)

—混凝土側壓力計算位置處至新澆築混凝土頂面的總高度(m)

—新澆築混凝土的凝固時間,可按水泥及配合比試驗資料確定(為混凝土的溫度)。

—外加劑影響修正係數。不摻外加劑時取1.0,摻具有緩凝作用的外加劑時取1.2。

—混凝土坍落度影響修正係數,當坍落度小於3cm時取0.85,5~9cm時取1.0,11~15cm時取1.15。

b、荷載分項係數及組合

1、荷載分項係數

2、荷載組合

c、涵臺模板及支架檢算

a 荷載計算

1、 側模受到的混凝土側壓力標準值

混凝土自重γc取24 kn/m3,坍落度為10~14cm,採用混凝土幫浦輸送入模,澆築速度為1.8m/h,澆築高度為4.5m,混凝土入模溫度為25℃,初凝時間為5h,插入式振搗器振搗。

牆側模受到的混凝土側壓力為:

=0.22×24×5×1.2×1.15×1.81/2 =48.88kn/m2

=γch=24×4.5=108kn/m2

取二式中之較小值, gk41= 48.88kn/m2;

②、混凝土傾倒對側模產生的水平側壓力標準值

採用幫浦送入模,qk31= 2kn/m2;

③、作用於側模的荷載設計值

q1=1.2×48.88+1.4×2=61.5kn/m2

b 木模板計算

①、材料力學效能

側模板採用鋼模板,厚度5mm

(抗彎)

w=bh2/6=700×182/6=4.95×104(mm3)(截面最大抵抗矩)

i= bh3/12=700×183/12=3.4×105mm4(截面慣性矩)

涵洞施工方案

汕湛高速揭博專案t7合同段 k132 020 k142 000 涵洞實施性施工組織 建設單位 廣東省路橋建設發展 汕湛分公司 監理單位 育才 布朗諮詢監理 施工單位 中交一公局橋隧工程 日期 二0一三年四月 涵洞實施性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廣東省汕頭至湛江高速公路揭博段t7合同段兩階段施工圖設...

涵洞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1 2 編制範圍1 3 工程概況1 4 人員與機械配備2 5 施工計畫3 6 施工準備4 7 涵洞施工方法及工藝4 8 質量保證體系21 9 安全保證體系22 10 環境保護及文明施工25 涵洞工程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省道215線三岔口 莎車高速公路建設專案第二合同段兩階段施...

涵洞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我專案部承建的鄭州市南出口暨鄭州至新鄭快速通道改建工程五標段起點里程位於海寨南側,華陽故城北側k15 375處,終點里程位於k24 000處,全長8.625km。本標段內鋼筋混凝土蓋板明涵洞 1道,位於k23 024,是人行通道。二 編制依據 1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