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情感」和「對話」的課堂

2021-03-04 09:31:19 字數 1062 閱讀 9186

在課程改革的新形式下,我常常思索這樣乙個問題:應該給孩子乙個什麼樣的語文課堂?

1. 給學生乙個「情感」的課堂

小學生的認知水平有限,情緒波動較大,如何引導他們走入積極的情感課堂,體驗快樂呢?

1.1在學生面前展現乙個激情的自我。語文教學注重人文性,注重情感。

教師的立場、觀點、思想感情對學生的內心體驗、情感的誘發有直接的影響。自己先動情才能讓學生動情。所以,每名教師都要把自己的情感傳遞給學生。

於是,在每節課前我都認真研究教材、準備材料,充分理解作者在文中所要表達的思想感情,並傳達給學生。

1.2範讀激情,喚起共鳴。老師範讀課文是指導學生朗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

在教學中,我注重發揮範讀的作用,激起學生的朗讀熱情,喚起情感上的共鳴。如教《再見了,親人》時,我用悲傷的語調範讀與大嫂告別的那一幕感人情景,就感染了全體學生。因為這是用心在表達情感。

1.3激情引趣,漸入佳境。興趣是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動力,教師應力求創設一種寬鬆、愉快的學習氛圍,使學生在輕鬆、和諧的氣氛中產生興趣,主動學習。

如教學《月光曲》一課,我先****,讓學生凝聽、感受、想象、表達,然後適時運用簡短導語把學生帶入課文:「剛才同學們聽到的這首美妙的樂曲,就是德國著名作曲家貝多芬創作的《月光曲》。它不但有乙個美麗的名字,而且關於它的誕生還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由此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帶著好奇步入新課學習。

1.4疑難設問,誘發情感。如果說一堂精彩的語文課是一曲動聽的交響樂,提問則是這樂曲中最感人的旋律。

教師在教學中精心設計有一定難度的問題,讓學生在學習中面臨困難,產生疑問,則更能激起學生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慾望,進而培養他們的想象力。《我的伯父魯迅先生》中有這樣一段:「我」跟伯父談起《水滸傳》時的故事和人物,「我」讀書不細,領會不清,甚至亂說一氣時,伯父摸著鬍子,笑了笑說:

「哈哈!還是我的記性好。」對此如果一帶而過,學生不但沒有理解,甚至還會造成錯覺,所以要進行反覆點撥:

「僅僅是魯迅的記性好嗎?」「魯迅是在誇耀自己嗎?」「魯迅僅僅是關心和愛護作者嗎?

」學生經過討論交流明白了:不只是記性好,還暗示著魯迅讀書認真。表面上魯迅誇自己,實際上是委婉地批評了作者讀書不認真,其間包含著魯迅關心愛護下一代的思想感情。

給學生「情感」的課堂

利息 的教學片斷 所用教材 蘇教版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十一冊教材106 107頁 一 出示課題 師 同學們,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百分數的應用 利息 板書課題 二 學習新知 1 學生自學 自學提綱略 2 共同研討 按自學提綱逐題進行 儲蓄有什麼好處?師 儲蓄利國利民,我們要勤儉節約,積極儲蓄。儲蓄...

關於學生情感和態度發展

情感態度作為三維教育目標之一,在當今學科教學中佔據重要地位。在傳統的教學理論比較注重認知方面的研究,片面地理解獲取知識的手段是灌輸系統化,沒有將知識的獲取放在學習者身上,忽視了學習者心理發展的整體作用,誇大了認知的單一作用,從本質上否定了學習者心理發展的整體性。而目前正在進行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乙個...

建構生命課堂豐富學生情感體驗

作者 李秀麗 現代教育科學 小學校長 2008年第03期 葉瀾教授曾說 應從生命的高度,用動態生成的觀點看課堂教學。這就是說課堂是生命的,要努力建構 生命課堂 發展學生的生命。因此,結合安達小學的主導課題 小學生生命活力教育的研究 我們對課堂教學重新審視,對課堂教學的生命性做了一定的探索。生命課堂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