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生命課堂豐富學生情感體驗

2022-05-01 10:39:03 字數 1400 閱讀 6983

作者:李秀麗

**:《現代教育科學·小學校長》2023年第03期

葉瀾教授曾說:「應從生命的高度,用動態生成的觀點看課堂教學。」這就是說課堂是生命的,要努力建構「生命課堂」發展學生的生命。

因此,結合安達小學的主導課題「小學生生命活力教育的研究」, 我們對課堂教學重新審視,對課堂教學的生命性做了一定的探索。生命課堂就是以學生為主體,課堂為陣地,開展人與人之間的一種充滿生命活力的思想、文化、情感交流活動,每節課都是不可重複的激情與生命力的綜合生成過程,是道德建樹和生命發展的過程。

建構生命課堂就得進行生命課堂教學設計。我們要求教師在明確和牢記課堂教學的三個維度之外,還要特別關注課堂教學的生命性 。在課堂教學中充分體現對學生生命的尊重,促進學生生命形態的健康成長,實現和諧的生命課堂的有效生成。

課堂教學與生命同在,生命課堂為學生的生命發展而設計。

面對富有個性,擁有興趣、愛好、特長的學生,這乙個個活生生的個體,帶著自己的知識、經驗、思考、靈感參與課堂活動,我們必須承認學生的差異,這是關注生命的重要體現。因此制定的課堂教學目標應滿足於不同層次的發展水平需要,把課堂教學看作是生命不斷成長的過程,讓每個生命都不同程度的放出奇光異彩,體驗到成功地快樂。

平等、民主、安全、愉悅氛圍的創設,使課堂煥發著生命的活力。

這樣的課堂,師生教與學的互動、心靈與心靈的碰撞的,他們共同創造奇蹟、喚醒各自潛能;這樣的課堂,生命得到尊重、關懷、拓展、提公升;這樣的課堂,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全面發展、有特色地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感悟學生生命的發展,努力建構生命課堂。

1. 看教師的角色,課堂上是否真正的關注學生?

2. 看知識的遷移過程,是教師直接「給」的,還是經過真正「啟發引導」而習得的?特別是看教師對教材內容富有個人體驗、見解的分析體會,對學生產生的影響。

3. 看活動的設計與組織,教師組織的小組合作是否有效?能否使學生的爭論擦出思維的火花,感受和諧的歡快,發現欣喜?能否從學生的眼中讀出願望?能否聽出學生回答中的創造?

4. 看環節的層次與密度,教師的教學環節是否清晰,有沒有過於飽滿?

5. 看方法的科學與實效,教師的教學方法是否多樣、科學,是否實效?

6. 看結果的目標達成度,課堂是否煥發出生命的活力、智慧型和情趣?學生在課堂上是否「豁然開朗」、「茅塞頓開」或者「悠然心會」?是否「怦然心動」、「浮想聯翩」或者「百感交集」?

在生命課堂教學中,學生們投入著、滋潤著、陶冶著情感,感受生命的湧動,成為知性、理性又充盈著靈性與感性的整體的人,學生不僅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知識和人文知識,積累了文化底蘊,提高了實踐能力,還形成和發展了自己的思想道德、健康心理、方法技能等。他們得到了教師的關注、鼓勵、表揚和肯定,滿足了自己的求知慾、表現慾、成功欲和自尊心,最重要的是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方法,形成了終身學習的能力。

我們堅信為學生生命發展而精心設計好課堂教學,使課堂與學生的生命融為一體,為學生所接受、吸納,讓課堂變得生機勃勃、充滿智慧型、**和創新。

關注學生情感體驗煥發課堂活力

作者 康再芳 新課程研究 基礎教育 2008年第02期長期以來,在我國數學教學中,人們一直關注的是認知因素,而忽視情感因素的存在。實踐證明,這種現象違背了數學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抑制了學生在數學領域發展的廣度和深度。現代認知心理學的研究表明,認知與情感是緊密聯絡的,作為非認知因素的情感在學習活動中主...

進行師生情感互動,建構有效資訊課堂

作者 卜娟芳 中國教育資訊化 基礎教育 2013年第09期 摘要 當前資訊科技課已經成為部分初高中的必修課。資訊科技課程本應是學生最喜歡 最有動力去學好的課程之一,但作者在高中一線教學過程中感受到學生對資訊科技這門課的認同點是比較低的,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也比較低。作者認為要提高教學的有效性一定要培養學...

給學生「情感」的課堂

利息 的教學片斷 所用教材 蘇教版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數學十一冊教材106 107頁 一 出示課題 師 同學們,這節課我們繼續學習百分數的應用 利息 板書課題 二 學習新知 1 學生自學 自學提綱略 2 共同研討 按自學提綱逐題進行 儲蓄有什麼好處?師 儲蓄利國利民,我們要勤儉節約,積極儲蓄。儲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