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課教學要注重學生情感體驗和道德實踐

2021-07-10 10:46:04 字數 957 閱讀 7372

思想品德教學的目的是要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思想和高尚的道德品質。因此,思想品德教學不能只限於講授或討論有關知識,而要落實到學生的道德實踐。當然,所謂的道德實踐一定是基於道德目的的,包括道德情感體驗的、指向道德提公升和完善的踐行。

《全日制義務教育思想品德課程標準(實驗稿)》指出: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和道德實踐,在教學中,不斷創造條件,促進學生的道德踐行,豐富學生的情感體驗,感悟和理解社會的思想道德價值要求,逐步形成正確的道德觀和良好的行為習慣。可見,思想品德課承擔著直接進行道德引導的責任,如何實現道德從「認識」到「內化」的轉變,應該成為思想品德課教學研究的重要課題。

認真審視現階段的思想品德課教學,我們不難發現,由於種種原因,學生的情感體驗和道德實踐是非常膚淺的,這不利於幫助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如何改變這種境況,正是我們思想品德課教師值得思考的重要問題。

一、轉變觀念,幫助學生獲得科學的道德認知

獲得科學的道德認知是提高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的重要前提。長期以來,傳統的課堂教學過於強調認知性目標,知識與技能成為課堂教學關注的中心,知識的價值是本位的、首位的,智力、能力、情感、態度等其他方面的價值都是附屬的、可有可無的。這種教學在強化知識的同時,從根本上失去了對人的生命存在及其發展的整體關懷,從而使學生成為被「肢解」的人,甚至被「窒息」的人。

為此,課堂教學中,教師總是習慣於把自己當作道德權威,教導學生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把價值標準當作「知識」來交給學生,忽略了道德認知過程中學生的主體地位,忽略了學生是乙個處於自我覺醒中、有思想和有理智的富有生命力的統一體。學生的道德認知實踐一般從教科書中獲得,從教師的諄諄教誨中獲得,從考試的分數中獲得。正因為如此,學生的道德出現了滑坡現象。

令人鼓舞的是,新課程標準把學生的真實體驗放在乙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它強調思想品德教育,不在於對道德知識的死記硬背,而在於體驗和實踐。基於此認識,《思想品德》課程的主要任務就是引領學生感悟人生的意義,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基本的善惡、是非觀念,學做負責任的公民,過積極健康的生活。

數學教學應注重學生情感培養

摘要 根據小學生注意力不能持久的特點,在教學中採用多種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因為每一種教學方法都有各自的適用範圍,每一類學習能力的培養都是多種學習經驗的綜合。關鍵詞 學生情感教學思想更新觀念 中圖分類號 013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3 03 0292 02 情感,作為人...

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要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擴大課堂教學效益,必須對自己的課堂教學作出及時的反思,我認為主要受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 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是有效教學的基本前提。古語云 親其師,信其道。如果沒有和諧的師生關係,卻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促進學生的發展,無異於紙上談兵。那麼,如何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呢?我覺得應該做到...

思想品德課教學反思

思想政治課如何激發學生學習品德課的興趣 使教學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結合達到教學目的。反思以往,很有必要,為此 點滴體會。一 在教學中,運用 讀 議 講 測 是課堂教學最有效的教學方法。讀 是學生主動學習,掌握知識的基礎。老師要指導學生讀,提高讀的質量。結合實際把握好重難點,提出讀的提綱。同時要精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