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學生情感體驗煥發課堂活力

2023-02-14 20:09:02 字數 833 閱讀 3306

作者:康再芳

**:《新課程研究·基礎教育》2023年第02期長期以來,在我國數學教學中,人們一直關注的是認知因素,而忽視情感因素的存在。實踐證明,這種現象違背了數學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抑制了學生在數學領域發展的廣度和深度。

現代認知心理學的研究表明,認知與情感是緊密聯絡的,作為非認知因素的情感在學習活動中主要起動力作用,承擔著學習的定向、維持和調節等任務。人本學派的乙個觀點是:脫離了感情的智慧型是空虛的、無意義的。

為了健全人格的發展,認知學習必須同情感相結合,心智發展必須同情緒發展相結合。

(一)營造民主和諧的情感氛圍

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認為:成功的教學依賴於一種真誠的理解和信賴的師生關係,依賴於一種和諧寬鬆的課堂氣氛。作為教師,愛護學生是我們的天職。

教師只有以飽滿的熱情去關愛學生,師生之間的心靈溝通才有可能。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不應成為「居高臨下」的指導者,而應成為乙個「平等的」參與者;教師也不應成為正確與錯誤的「最高裁定者」,而應成為乙個鼓勵者和有益的啟發者。乙個人的創造力只有在他感覺到「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條件下,才能獲得最優表現和發展。為此,教師應採用各種適當的方式,給學生以心理上的安全和精神上的鼓舞,使學生的思維更加活躍,探索熱情更加高漲。

教師要善於用親切的眼神、細微的動作、和藹的態度、熱情的讚語等縮短師生心靈間的差距,使學生獲得精神上的滿足。如對學習困難的學生,教師要給予及時地關照與幫助,要鼓勵他們主動參與數學學習活動,嘗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問題,發表自己的看法;教師要及時地肯定他們的點滴進步,對出現的錯誤要耐心地引導他們分析其產生的原因,並鼓勵他們自己去改正,從而增強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對於學有餘力並對數學有濃厚興趣的學生,教師要為他們提供足夠的材料,指導他們閱讀,發展他們的數學才能。

關注課堂評價促使活力煥發

作者 謝碧春 新校園 理論版 2009年第04期 新的課程價值觀關注人的生命發展,即教學所關心的不僅僅是人可以獲得多少知識 認識多少事物,而應是人的生命意義可以經由教學而得到彰顯和擴充套件。融合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小學語文教學,在凸顯新課程 以人為本 的思想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建構生命課堂豐富學生情感體驗

作者 李秀麗 現代教育科學 小學校長 2008年第03期 葉瀾教授曾說 應從生命的高度,用動態生成的觀點看課堂教學。這就是說課堂是生命的,要努力建構 生命課堂 發展學生的生命。因此,結合安達小學的主導課題 小學生生命活力教育的研究 我們對課堂教學重新審視,對課堂教學的生命性做了一定的探索。生命課堂就...

注重情感體驗彰顯課堂活力

摘要 隨著 義務教育思想品德課程標準 的實施,教師必須在課堂中注重角色轉變,教師不應是知識的灌輸者,而應是課堂教學的組織者 引導者和參與者。教學過程是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合作的學習過程,是一種知識體驗 感悟和創造的過程。關鍵詞 體驗 民主 創新 在深化教學改革,努力提倡 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的今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