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護學生的心靈 營造和諧的師生情感

2023-01-13 23:39:02 字數 2032 閱讀 8703

大冶師範附屬小學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一回頭,已經走過了教壇19載。而在這十幾年的教育生涯中,為了學校的需要,我帶過數學,美術,還帶過班主任。雖然在此過程中有過很多的教育體會,但拘泥於文筆不好,而一直不敢把自己的所想所感寫下來,也沒有好好的總結教育中的成功與失敗,現在想想,既慚愧又遺憾。

而唯一能清楚記得的,是發生在乙個一年級學生的故事:

這年,我所帶的科目是一年級美術,由於學科和一年級學生特點,每次上課課堂紀律都要不停的組織。這天,我在一(2)班上美術課,好不容易讓學生注意力集中,自己也正津津有味的講課時,就聽到第一組靠窗戶邊上有一片動靜,因為眼神不好,我還以為是靠窗戶邊的學生在說話,沒問清原因就批評了那幾個學生,回頭又抓緊時間繼續講課,沒講到兩句,又聽到那裡一陣騷動,當時,我那個火啊,真想過去教育下這幾個學生,正在我要發作的時候,其中乙個學生委屈的告訴我,不是他們說話,是外面的人。我忙把眼光掃向窗外,只見兩個黑影閃了一下不見了,於是,我立馬開啟教室門,就看到隔壁一(3)班的兩個女生正慌裡慌張的逃向教室。

我怒氣沖沖的跟進她們教室,除了看到幾個男生在說話外,其他學生正在操場外上體育課,剛才的那兩個女生已不見人影。依我的感覺,我是知道她們是躲在桌子下面,於是,我下命令道:「剛才的那兩位同學,快出來!

」在等了幾十秒鐘後,那兩位女生才戰戰兢兢的站起來,磨磨蹭蹭地來到我面前,我二話不說,拉著她們就來到剛才上課的班,讓她們站在這個班的講台前,狠狠地批評了她們一通,同時也告誡在座的學生:「學生爬在其他教室窗外搗亂是不對的,同學們要引以為戒!」。

本來,這件事情之後,我會像平時一樣,會當什麼都沒發生。可是,自那節課一直到晚上,我的心情都很難平靜下來。臨睡時,我在問我自己,今天我這樣做對嗎?......

是啊,今天我所批評的這兩個女生,在平時,從來不搗亂,而且,在我的美術課上,是沒有過不遵守紀律的表現,其中的乙個女生,還經常在課間老遠跑來跟我問好,只是,對於她的熱情我很少在意罷了。今天,她們在上體育課時不在操場上體育課,而跑到我所在的班級窗外聽我的課,說明她們喜歡我,也很想聽我的課啊!作為乙個老師,沒有關注到孩子的這種心理,而用一種粗暴的手段批評和打擊她們,從這之後,她們還會喜歡我這個老師乃至喜歡這門課嗎?

如果說,她們目前對美術有一股很大的興趣和熱情,但在經歷過此事之後,會不會見到我就會怕我,甚至對我的美術課也會感到恐懼了?而她們幼小的心靈是否也會受到一定的傷害?想到這裡,我感到一種莫名的恐慌!

我想,我必須要為我今天這一錯誤的舉動作出糾正。

第二天,正好我在一(3)班有美術課,一進教室,我就把昨天受批評的兩個女生叫到講台前,當著全班的同學向她們道歉:「昨天,同學們在操場上體育課時,這兩位同學爬在我正上課班級窗戶上說話,老師當時沒有問清原因就批評了她們,這是老師的不對,我要向這兩個同學道歉!「說完,我摸著這兩位同學的頭,笑著讓她們回到座位。

接著,我話鋒一轉,對學生說:同學們,你們喜歡哪個老師和喜歡哪一門課是很好的,如果能在所喜歡的老師課堂上認真聽課,積極表現,老師會好好的表揚你們,還會越來越喜歡你們!按學校紀律,學生是不能在上課期間爬在其他班級窗戶上說話或者搗亂的,因為這樣會影響到本班學生聽課。

我希望同學們今後在老師的美術課上好好聽講,讓我看到你們最好的表現!你們說好嗎?」同學們齊聲回答:

「好!」這時,我再次把眼光投向昨天受批評的兩個學生臉上,看到的是她們堅定而又舒心的笑容。......從這個事情後,每次我上一(3)班的美術課,我總是第乙個看到這兩個學生最先擺好學具,安靜地等著我來上課,而且,上課時候也總是積極舉手發言,繪畫熱情和興趣比原來更濃,繪畫水平也越來越進步了,還曾多次獲得我頒發的「小紅花」繪畫獎勵!

故事已經講完了,但故事留給我們回味的卻是很多很多。它告訴我們,每個孩子都是鮮活、靈動的個體,在他們的行為背後,總有一定的思想動態和行為原因。理解了這一點,作為老師的我們就應該尊重和呵護他們的人格,以理解代替挑剔,以鼓勵代替批評,讓自己的寬容和鼓勵營造乙個和諧美麗的師生情感世界,這樣一來更能激發和鞭策學生,讓他們感受到老師是無時無刻不在關注和愛護他們。

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學生才能成為自己所期望的人。同時,更讓我明白了,作為一位教師,必須熱愛自己的學生,尊重自己的學生,理解自己的學生,只有這樣,教師才會變得眼明心亮,才會成為學生喜歡的好老師。

沒有愛心不配做老師,正如蘇霍姆利斯基所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只有愛能化尷尬為神奇,奏出和諧的育人旋律」。

如何營造和諧的師生學習氛圍

二 精心設計課堂 語文課程標準 告訴我們 課程目標根據知識和能力 過程和方法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設計。三個方面相互滲透,融為一體,注重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在這樣的理論指導下,作為設計者的教師,在進行教學設計時應該要考慮這麼三個問題 1 教學目標是什麼?2 選擇什麼樣的教學方法和教學策略來實現這...

呵護學生的心靈之花

蘇霍姆林斯基說 我們的教育物件的心靈絕不是一塊不毛之地,而是一片已經萌生著美好思想道德的田地。因此,教師的責任首先在於發現並扶正學生心靈土壤中的每一株幼苗,讓它們不斷壯大,最後排擠掉已有缺點的雜草。讓教師與學生成為好朋友,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首先,學生心靈的成長需要尊嚴。乙個人的心靈世界是靠尊嚴支撐...

表達師生情的句子

桃李滿天下,恩情似海深,祝老師身體健康 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學生,而您卻是我最崇敬的老師。在您的節日,您的學生願您永遠年輕。我歌頌粉筆。它給予我學問,勾勒我的靈魂,指點我的前程,那美麗的粉筆不正是您的化身嗎?謝謝您,老師 我們從幼稚走向成熟,從無知走向文明,是您?親愛的老師,您用生命的火炬照亮了我前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