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活動課挫折教育

2021-03-04 09:16:35 字數 3389 閱讀 6707

心理健康活動課——挫折教育教學設計

活動主題:向著陽光走

活動理念:挫折是人們在從事有目的的活動時受到阻礙和干擾,因獲取成功的心理需要得不到滿足而產生的一種消極的情緒反應。如果處理不當,它會給人造成心理壓力,損害身心健康從而影響學習和生活。

對學生進行挫折教育,幫助學生健康成長,有利於他們將來更好地適應社會生活。

一、活動目標:

1、了解挫折是人們都不可避免的,從而減輕心理壓力,樹立自信。

2、學會運用戰勝挫折的具體方法。

3、培養學生不畏挫折的可貴品質,增強學生承受挫折的能力,以積極健康的心態面對學習生活中的困難。

二、實施方式:

聽歌曲;案例分析;集體討論;運用體驗法、情景教學法、發放《自我確認表》等,通過**營造情景,**展示情景、語言描繪情景等,引導學生在具體情景中體驗、領悟。

三、準備工作:

1、課件《兩隻小兔》等

2、歌曲《陽光總在風雨後》、《向著陽光走》等

3、心形紙片等

四、教學重點與難點:

(一)教學重點:

1、人生難免有挫折和挫折的積極作用。

2、戰勝挫折的方法與途經。

(二)教學難點:挫折是把雙刃劍。

五、實施程式

(一)、創設情境,引入活動:學生一起欣賞歌曲:《向著陽光走》

歌詞:有些事在我心中想對你說,只是我找不到機會開口,今夜我有一種從來沒有的感動,現在說也許正是時候;

記得失敗它曾經老是跟著我走,挫折它想盡辦法要我低頭,自卑它曾經是我多年的朋友,在人生的路上將我左右;

可是我想人總要向著陽光走,下定決心怎麼苦也不要回頭,人生的路總歸要自己走,自己走,鼓起勇氣承受。我想人總要向著希望走,下定決心怎麼痛也不要低頭;人生的路總歸要自己走,幸福他會向你伸出溫暖的雙手。

教師導語:這首歌說出了影視巨星成龍成功的秘訣。人生並不總是風和日麗,陽光燦爛,也會有烏雲瀰漫,狂風暴雨。

那麼如何面對生活中的狂風暴雨呢?--揭示主題「面對挫折——向著陽光走」。

(二)、共同遊戲,感受挫折

1、同學分組進行一次扳手勁比賽;

2、請勝利的同學做乙個表情動作,請失敗的同學也做乙個表達你此刻心情的表情;

3、小結:傷心、難過、遺憾、失落在我們生活中是一種很正常的情緒表現。今天我們一起來聊聊「挫折」這個話題;

(三)、暢所欲言,認識挫折

1、在剛才的暖身活動中,我們有部分同學已感受到了失敗,這就是挫折,在我們在生活中常會遇到。請你把學習中、生活中、人際交往等方面中遭遇的挫折用烏雲的形式在心形紙片上畫下來。

2、傾心交流:(小組討論):你遭受過哪個方面的挫折?遭遇挫折以後有什麼樣的感受?

3、學生代表發言

過渡:同學們,大家別小看這些挫折,如果沒有解決,藏在心裡,那就會越積越多,直接會影響人的身心健康,我們怎樣戰勝挫折呢?請聽故事《兩隻小兔》(課件出示)

(四)、勇敢面對,戰勝挫折

1、故事天地

故事第一部分:兩隻小兔在森林快樂的玩耍,不小心掉進了路邊的陷阱裡,陷阱離地面還有一定距離,但這足以讓兩隻小兔體驗到什麼是滅頂之災。提問:

如果你是那只掉進陷阱裡的小兔,你會怎麼想?怎麼做?

故事第二部分:乙隻小兔想:「完了!

完了!離地面這麼高,我是永遠也出不去了。唉!

另乙隻小兔卻沒有沮喪、放棄,而是不斷地告誡自己:「上帝給了我堅強的意志和戰勝困難的勇氣,我一定能夠跳出去。」它每時每刻都在鼓足勇氣、鼓足力量,一次又一次奮起、跳躍---生命的力量與美展現在它每一次的搏擊與奮鬥中。

故事第三部分:不知過了多久,勇敢的小兔經過不懈的努力和奮鬥終於換來了自由的那一刻,它從陷阱裡奮力地跳了出來,重新回到了地面,而那只悲觀失望的小兔,卻沒有機會逃離險境,永遠留在了陷阱裡。

提問:聽了這個故事後,你想對其中的哪乙隻小兔說什麼呢?

小結:在故事裡,我們要像那只逃生的小兔一樣,勇敢面對挫折,面對失敗。在生活中,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應多動腦筋,想出最佳的解決困難的辦法,並在挫折中振作起來。

2、心靈撞擊

同學們,你知道有哪些人勇敢面對挫折,在挫折中奮起這樣的事例嗎?

學生在貝多芬所做的樂曲《命運》中進行演講。世界偉大的**家——貝多芬一生創作出大量流傳千古的交響樂,被後人誇為「交響樂之王」。然而,貝多芬的一生充滿了痛苦:

父親的酗酒和母親的早逝,使他從小失去了童年的幸福。還在別的孩子無憂無慮地享受歡樂和愛撫的時候,他卻得象**一樣承擔起整個家庭的重任,並且成功地維持了這個差點陷入破滅的家庭。

正當貝多芬處於青春年華時,他失意孤獨;正當貝多芬步入創造力鼎盛的中年時,他又患耳疾,雙耳失聰。對於乙個**家來說,還有比突然耳聾的打擊更沉重的嗎?貝多芬一生中幾次瀕於崩潰的境地,他在三十二歲時就寫下了令人心碎的遺囑。

然而,他頑強地戰勝了命運的打擊,他大聲呼喊:「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決不能把我完全打倒。」即便是在困難重重最痛苦的時候,他還是憑著自己的堅強鬥志完成了清明恬靜但又激昂奮鬥的《第二交響曲》。

貝多芬一生歷經無數挫折磨難,但是,每一次痛苦和哀傷在經過他的搏擊和戰鬥後,都化為歡樂的音符,譜寫成壯麗的樂章。乙個飽經滄桑和不幸的人,卻終生謳歌歡樂,鼓舞人們勇敢向上,這是何等超人的勇氣,何等堅毅的精神,何等偉大的人格!在貝多芬的日記裡,永遠記著一句話,那就是:

「誰想收穫歡樂,那就得播種眼淚。」的確,貝多芬的一生,本身就是一部同世界、同命運、同自己的靈魂進行不懈鬥爭的雄渾巨集偉的交響曲。

教師提問:從貝多芬的故事中體會到什麼?貝多芬的傳奇經歷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啟示,其中有兩點是十分明顯的,這也正是歌曲中所唱到的:

①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困難和挫折;②只有抱著積極的態度,才能戰勝挫折。

同桌交流:說說自己遭遇了挫折後,你採用什麼方法讓自己快樂起來?

3、情境模擬,活學活用。

①今天早上學遲到了

②這次期末考試沒有達到與父母約定的水平

③前天作業改錯沒改,被老師批評了

首先四人一組,在小組內成員交流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挫折經歷;再請5-6位學生向全班講述。由此,引入對待挫折的消極反應方式和積極方式:

4、找出**,徹底**

教師對學生的發言做適當評析,並加以補充,歸納出戰勝挫折的方法:

①合理宣洩;

②正確分析挫折產生的原因;

③確定切實可行的目標;

④增強自身的努力;

⑤調整行為。俗話說:「大路不通小路通,旱路不通水路通」。

從古到今有許多人勇敢的面對挫折、戰勝挫折、挑戰自我,真讓我們敬佩,同學們,想想你應該在陰雲上畫什麼呢?

六、教師總結,共談收穫:

每個人在生活當中,都會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挫折困難。對此,我們決不能低頭,而應以一種積極的心態,理智、客觀地分析挫折產生的原因,並採取恰當的方法來克服挫折。感謝挫折,生活因此而豐富,人生的體驗依次而深刻,生命也因此而更趨完美。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只要我們以積極健康的心態去面對困難和挫折,就可以做到"不在失敗中倒下,而在挫折中奮起"。沒有登不上的山峰,也沒有趟不過去的河流。

最後老師送大家一首《陽光總在風雨後》,讓我們一起勇敢的去迎接人生的風雨吧。

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案例

認識自我 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案例 一 背景介紹 1 認識自我是學生青春期成長的必經環節 十二 三歲的中學生是 自我 概念的形成時期,了解自己 悅納自己,對這個年齡斷的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內容。2 自我認識不當將對學生青春期成長造成不利影響 青春期是個特殊時期,就像一顆青澀而回味甘甜的青橄欖,他們對自...

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教案

中小學心理輔導與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教案 初二 第三課 提高問題解決能力 教案設計 輔導目標 1 通過遊戲來引導同學們,面對問題不能膽怯,要勇敢面對,並開動腦筋解決問題。2 通過遊戲活動,愉悅身心,展現學生陽光的一面。輔導重難點 正確引導學生積極開動腦筋,努力解決遇到的一切問題。輔導過程 一 暖身活動...

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方案

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方案 同伴交往 心理學認為,同伴交往是兩個以上的個體或群體為了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共同完成一項任務,交往是未來孩子們適應社會 好好工作,甚至是國力競爭的基礎 交往是孩子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必須的心理品質,同伴交往是我們心理教育的重要內容。活動目標 增進團體成員間的了解,有意識的培養團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