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課程指導綱要

2021-03-04 09:16:35 字數 3819 閱讀 9722

《享受書香》活動課程指導綱要

濰城區健康街小學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中旗幟鮮明地提出要狠抓教育質量,要「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適應社會需要作為衡量教育質量的根本標準。樹立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教育發展觀,注重教育內涵發展、鼓勵學校辦出特色、辦出水平、出名師、育英才」。其中的「質量」不僅僅是指學生的學習,更重要的是指學生的綜合素質。

課程作為一種學生必須經歷和體驗的發展性教育中介,是學生的現實世界和未來世界的聯絡紐帶,更需要充分滿足學生的發展需要。貫徹「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在教學活動過程中以全面提公升學生人文素養、動手實踐能力、科學**能力為基本目標,是素質教育的根本方向。

一、課程性質

《享受書香》校本教材是以學校教師為主體,在具體實施國家和地方課程的前提下,通過對我校學生的需求進行科學的評估,充分利用周邊社群和學校的課程資源,根據學校的辦學思想而開發的多樣性的、可供學生選擇的一種活動課程。這套教材的課程資源充分展示了濰坊地區的人文特點和經濟特色,打破單一的課堂教學模式,實現教學情境的轉化,打破被動接受學習模式,實現學生學習方式的多樣化轉變,有利於開發學生的多元智慧型,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增強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

二、課程基本理念

是實施素質教育重要模式與策略,以活動育人為最終目標,注重學生興趣、知識、思維、能力、態度、情感等全方位發展、構建一種積極、**的思維習慣,講求學習過程、方法的自主性、開放性、培養學生實踐能力、提公升學生人文素養。

(一) 以主題活動為載體

面向學生完整的生活領域,關注學生年齡特點和生活需要,多方面設計主題活動,通過課內外、校內外、家庭內外多種形式的活動策略,構建一中「課堂學習或動畫,課外活動課程化、整體活動育人化」的開放式、自主性的活動方式。

(二) 以自主活動為核心

講求活動內容自選、活動過程自主、活動目的自定的自主活動方式,以期在活動過程中達到充分調動學生活動積極性的目的,提高活動成效。

(三) 以活動育人為目的

本課程以培養學生綜合能力,提公升人文素養為最終目標,而不在於知識量的掌握。通過參與主題活動,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能力,提高學生人文素養,增強學生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情感。在知識、技能、情感得到提公升的同事,掌握學習方法並形成正確的價值觀,養成健康的審美情趣和生活方式,實現全面和諧發展。

(四) 以過程評價為尺度

注重學生活動的過程體驗,以激勵性評價為基本原則,將評價貫穿在學生的整個活動過程中,形成多元化、立體化評價機制,重過程、重體驗。

三、 課程設計思路

《享受書香》活動課程標準(一下簡稱標準)的總體思路是:面向全體學生,面向學生閒暇生活領域,採用文學積累、活動**、實踐操作、體驗感悟等課程形態,利用課內外、校內外各種資源、途徑,在老師、家長及校外輔導員的指導下,通過以集體、小組、個性等方式參與不同的主題活動,獲取各自的情感體驗,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可持續發展。

課程基本內容,主要由以下七個部分組成:

「詩詞鑑賞」欄目,精選了360首詩詞供同學們欣賞和誦讀,通過他們來領略中華五千年歷史中的一點精髓。各年級教材中前二十首為必背篇目,其餘為選背篇目。

「傳世美文」欄目中,精選了適合不同年級的同學閱讀的各類名著的介紹、賞析近百篇,學生可以依據書中的介紹,在課外選讀自己喜歡的書籍。各年級指定其中四本為必讀書籍,其餘選讀。

「孝道故事」欄目中,從古今中外不同的人孝敬老人的故事中,讓學生深深地體會到:孝,是乙個人心靈裡最美也最感人的一面。

「濰坊史話」欄目中,詳細介紹了濰坊地區的自然、地理、歷史、人文等各方面的情況,

「心靈驛站」主要選擇了一些富含哲理的小文章,閱讀它們,我們可以品味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懂得不少人生的哲理。

健康街小學是濰城區唯一的少年軍校,通過本書中「軍事天地」中的文章,學生可以了解到一些軍事知識,開闊自己的視野。

「中華經典」欄目選擇了我國歷史上比較有代表性的啟蒙讀物,供同學們背誦。全部為必背內容。

四、課程目標

依據國家活動課程標準,結合我校校本課程設定理念,從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三個維度確定以下課程目標:

1. 通過課外積累,背誦必背古詩詞篇目140首,選擇背誦120首,共計160首。

2. 閱讀指定的36本課外書籍,從推薦書目中選擇閱讀48本,共計84本。

3. 全文背誦《三字經》《**規》《笠翁對韻》《千字文》《增廣賢文》《論語精選》共六篇經典蒙文。

4. 了解濰坊地區的自然環境、人文景觀、歷史人物、現代建築成就、民間風俗等。

5. 了解古今中外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孝道故事。

6. 對古今中外的軍事人物、軍事裝備、著名軍事戰役等有初步的了解。

7. 初步掌握、蒐集、整理資料的方式、方法。

8. 學會調查研究。並能在活動過程中學會分工合作,楊養成合作意識與合作能力。

9. 初步掌握**問題的能力,養成**意識。

10. 培養動手實踐的能力。

11. 能初步理解、鑑賞文學作品。

12. 感受祖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的情操。

13. 培養學生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情感。

14. 增強學生國防觀念,樹立國防意識,關注國防事業。

15. 培養學生孝道意識,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以孝立身的優良傳統。

五、 實施建議

(一) 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揮其在活動過程中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本課程的開展應建立在學生活動的基礎上。

學生是開展活動的主體,應激發學生參與活動的興趣,注重培養學生參與活動的意識和習慣,為學生創造良好的活動氛圍,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鼓勵學生選擇自己合適的活動方式,活動時間安排、小組組成等。

教師是學生活動的引導者,在指導活動過程中,應創造性的理解和運用已有課程資源,引導學生在活動中收穫。

(二) 在活動開展過程中努力體現實踐性和**性。

充分利用校內外資源,利用好家長委員會合作小組和家長掌握的資源,引領學生參與活動,動手實踐,**問題。

(三) 重視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正確導向。

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審美情趣,培養學生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提公升學生綜合素養,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是活動最終目的,不應把他們當成外在附加任務,應將其貫穿於活動的全過程。

六、 課程的實施原則

1.動態生成原則

在活動過程中,注重過程反饋,及時總結並修正活動計畫,調整活動安排,逐步完善活動方案,始終以最完美的方式引導學生參與活動過程。

2.課內外結合,閱讀與實踐結合的原則。

課內了解、課外實踐,課堂展示提公升;閱讀了解、實踐體驗,閱讀提公升,在反覆的體驗中加深對活動內容的認知,並鍛鏈形成技能,提公升思想認識,培養學生高尚情操。

七、評價方式

1.誦讀考級活動

每個年級兩個學期共確定四級等級證書,每學期兩級,各學期一級證書的內容是必讀必背篇目的一半內容,發證時間在期中考試之前,二級證書為選讀選背篇目,發證時間在每學期期終考試之前。

背誦內容的檢查,可以安排給組長。學生每背過一首就可以隨時檢查,經檢查確認後,在學生手中的記錄單相應位置蓋章。

閱讀內容的檢查,以讀書筆記為準。教師根據各年級學生讀書筆記的要求,向學生提出明確的標準,包括讀書筆記的內容、數量等,學生完成後,經老師檢查合格,發放等級證書。

學生獲得的各級等級證書以及做的讀書筆記,存放於讀書檔案袋,作為過程性材料妥善儲存。

2.成果評價

主要產生的成果形式為學習筆記、手抄報、手工作品、**、**資料、徵文等,優秀作品予以分類集中存放。

學生在閱讀經典名著時的讀書筆記;在參觀考察時的記錄、**、**資料;在操作實踐中的成功作品等,均可以看做成果材料。

3.讀書之星評選

每學期結束前,根據前兩項評價成績評出讀書之星,頒發獲獎證書。

4.書香家庭評選

5.小孝星評選

6.孝道一家人評選活動

7.少年軍校優秀學員

參考文獻:

1.《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

2.《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標準》

桌球校本課程綱要

一般專案 主講教師 教學材料 選用創編教材 桌球基礎 參考桌球實況賽事轉播 桌球世界 等 課程型別 技藝類 授課時間 一學期 授課物件 桌球興趣小組 具體內容 一 課程目標 1 學生了解一些關於桌球的知識,掌握一些基本運動技能和方法,認識桌球在鍛鍊身體的高效價值,為以後學習 工作 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

《班隊會》校本課程綱要

一 一般專案 1 課程名稱 班隊會 2 開發教師 各班班主任 3 教學材料 4 課程型別 5 授課時間 1年 6 課時 每學期16課時 7 授課物件 四 五 六年級學生 二 具體內容 一 課程開發背景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建立了以德育為核心 以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以學習方式的改變為特...

《國學經典誦讀》校本課程綱要

一般專案 課程名稱 國學經典誦讀 主講教師 各年級國學科老師 教學材料 經典 規 小學生必背古詩70首 等內容為主 輔以名言 對聯 諺語 古詩詞名句 歇後語等內容。授課時間 每週一課時,每學期16課時。授課物件 一 六年級全體學生 具體方案 一 課程目標 一 總體目標 提高學生的人文修養,積澱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