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三年級綜合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2021-03-04 09:16:35 字數 1944 閱讀 1780

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21世紀,科學技術迅猛發展,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綜合國力競爭實質就是勞動者素質的競爭。而國民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是勞動者真正素質和能力的重要表現。

而我國原有的基礎教育體制明顯存在部分教學內容陳舊,教學方法脫離了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脫離了社會實際。這樣的教學往往以學校、課堂、書本為中心,難以真正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我校要通過積極參與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實施來克服以往課程中脫離學生自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傾向,注重學生對生活的感受和體驗,形成學生勇於實踐的意識和善於實踐的能力。同時,通過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開發與實施,培養學生活動的自主性、**性、合作性,使學生在豐富多彩的**性學習活動中學會發現,學會**,學會合作,形成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綜合實踐活動的實施

我校綜合實踐活動課的具體實施如下:每兩月定乙個主題,每個班級圍繞這個主題分別制定相應的語文綜合實踐活動計畫。

九、十月份:每逢佳節倍思親

1、指導學生從各種渠道收集關於佳節思親的文章。

2、指導學生交流收集的思親方面的詩歌,如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等。

3、課後收集描寫秋景的古詩,在班級內召開詩歌朗誦會。

十一、十二月份:感恩

1、收集關於感恩節的知識,包括**、風俗等。

2、製作感恩節賀卡,說說最想感激誰,為什麼?

3、課後收集感恩節的詩歌,開展詩歌交流會。

4、根據生活中讓你感動的乙個場景,排演小品。

5、感恩生活中給過你幫助的陌生人。

6、欣賞絢麗的大自然,感恩自然。

三、關於課程的評價

(一)評價的指導思想

對於學生開展綜合實踐活動所進行的評價應有新的評價理念和評價方式,採用「自我參照」標準,引導教師、學生對自己在綜合實踐活動中的各種表現「自我反思性評價」,強調師生之間,學生同伴之間對彼此的表現進行評價、鑑定。

(二)學生評價要求

對學生的評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進行:

1、學習態度。學生對活動的投入精神以及克服困難的精神,能否認真完成所承擔的任務,作好每次的記錄並認真分析,提出合理的建議、設想等。

2、能力和方法。在活動的開展中,學生的觀察思維、操作、表達等基本能力是否得到發展提高。在活動中,有沒有掌握一些基本的技術和一些研究的方法。

如資料查閱、實地觀察、調查的運用、材料的整理、資料處理等。

3、品質發展。在研究中,學生是否培養了合作精神及虛心聽取意見,樂於助人、自覺主動等品質。

4、研究成果。學生在研究乙個階段後,有沒有如書面材料,口頭報告、活動等展示型的研究成果。

(三)教師評價要求

在綜合實踐中,教師不是單一的知識傳授者,而是學生活動的引導者,組織者、參與者、領導者、協調者和評價者。

對教師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測評:

1、規劃與設計的能力;

2、組織、管理協調與應變的能力;

3、探索與問題解決的能力;

4、收集與處理資訊的能力。

(四)評價的方式

評價形式採取多種多樣的方式,主要有教學實錄、成果或作品展示,研究報告展示、評比等。

在每個學期末進行「綜合實踐活動標兵」評選,對優秀學生進行表彰。

五、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管理

1、成立綜合實踐活動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高麗娟

成員:蔡秋香、朱翠芹、左文玲、闞淑枝

2、管理網路

教學處——年級組——各班級

3、各部門實施計畫(在年級組的工作計畫的指導下自行制定具有班級特色的活動方案)

4、課時安排

我們按教育局規定,合理全面開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每週二課時,用於研究性學習每週一課時,一學期研究性學習20課時,實行彈性課時制,並可與少先隊,班組活動有機結合,充分保證基本教學時間的落實,發揮該課程的效益。

5、要定期舉辦各種形式的學習交流活動,組織教師學習《指導綱要》和《實施指南》,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和教學指導能力。

6、盡可能多的組織活動給學生展示自己能力的機會。

三年級綜合實踐實施方案

活動主題 我自信,我能行。活動物件 三年級270 278班 指導思想 自信心是人生重要的精神支柱,是人們行為的內在動力。我自信,我能行 實踐活動,旨在發展學生的實踐能力,在實踐中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活動目標 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學會關心體貼家人,並會快樂學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能力目標 能充...

三年級上冊綜合實踐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綜合實踐活動是基於學生的直接經驗,密切聯絡學生自身生活和社會生活的 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的實踐性課程。它打破教育與生活的隔離,孩子們在學校當中在與其他場合當中一樣,需要享受一種完整的生活。學習的過程就是生活的過程,教改也好,課改也好,第一項任務就是把生活的權利還給孩子,把學習的過程變成...

小學三年級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小學六年級綜合實踐活動方案 了解蔬菜 柳花泊小學王娜 設計理念 教學中抓住學生對綜合實踐活動課興趣濃厚,喜歡和同伴進行活動與交流,喜歡遊戲活動,喜歡在活動中展示自己的特點,引導學生親身參與,引導學生體驗發現,引導學生概括 總結,以學生的主動發展為主要目的。學情分析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質越來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