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市東亭中心小學三年級綜合實踐活動計畫

2021-03-04 09:16:35 字數 2839 閱讀 5744

無錫市東亭中心小學

三年級綜合實踐活動計畫

2023年9月

1.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國家《綜合實踐活動指導綱要》(3-6年級)(徵求意見稿),適應學生個性發展和社會發展的需求,以學生的直接經驗或體驗為基礎,幫助學生學習、掌握和運用一種主動探求、重視解決實際問題的現代學習方式,促使教師更新教育觀念,改變教學行為,提公升綜合素質,自覺推

進素質教育。本學期,以「學會生活」 、「學會做人」為主題,先在三年級試行,在取得實際操作經驗的基礎上再在其他年級全面推行。

2. 活動目標

(一)總目標:密切學生與生活的聯絡,推進學生對自然、社會和自我之內在聯絡的整體認識和體驗,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實踐能力以及良好的個性品質。

(二)具體目標:

1、親近周圍的自然環境,熱愛自然,初步形成自覺保護周圍自然環境的意識和能力。

2、考察周圍的社會環境,自覺遵守社會行為規範,增長社會溝通能

力,養成初步的服務社會的意識和對社會負責的態度。

3、逐步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形成生活自理的習慣,初步具有認識

自我的能力,養成勤奮、積極的生活態度。

4、激發好奇心和求知慾,初步養成從事**活動的正確態度,發展

**問題的初步能力。

三、課時安排

每週安排2課時,列入課表。活動時間根據內容需要靈活安排,實行彈性課時制,做到集中和分散使用相結合。

四、組織實施

(一)準備階段

1、制訂三年級綜合實踐活動計畫,明確指導思想、目標、課時安排等。

2、聘請有關專家作指導。

3、培訓教師。學校對所有老師進行專門培訓。以年級組長為主要負責人,各班主任具體實施,全校老師均可接受學生的聘請,由教導處適當調配。

4、物質準備。學校確保圖書館、閱覽室、網路教室的開放,列出專項經費,保證活動的正常執行。學校各部門召開有關會議,為學生的研究活動提供各種方便。

5、家長動員。召開全年級家長會,充分宣傳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開設的意義,聽取家長的反饋,爭取家長對課程開設最大程度的支援。

6、學生動員。召開全年級學生動員會,充分細緻地做好綜合實踐活動的宣傳、動員工作,激發學生的活動興趣。

7、公布校級綜合實踐活動課題,供學生參考選擇。

(二)實施階段

1、學生個人參照校級活動課題自主制訂活動內容、設計活動方案。

2、班主任初審、合併相近課題。

3、公布初選題目,學生自由組成課題組。

初選後保留的題目在班級公布,由學生自由選擇、組合形成課題組,對於少數到最後還沒有組合起來的同學,教師可在尊重學生的前提下,提出適當的建議。

4、小組選舉組長,明確組內成員各自的職責,共同設計活動方案。

小組的組長由學生自己推選,將結果報告教師,小組產生後,由組長協調明確組內成員分工及職責,組長組織小組重新設計活動方案。

5、聘請指導老師,指導老師可由學生在校內外自行聘請。

(三)指導與監控

1、班主任主要負責學生活動的行為及秩序等方面的監控,在規定時間內按小組活動,每次活動結束後填寫活動情況記錄表。

2、指導老師主要負責小組活動方向、程序等方面的監控和指導。

(四)成果形成與展示

小組活動結束,進行交流總結。可以採用文字、**、**等任何有利於表現活動成果的形式,交流後各小組在取長補短的基礎上再完善自己的成果。

五、評價方式

1、重視學生的自我評價,引導學生對自己在綜合實踐活動中的各種表現進行「自我反思性評價」。

2、強調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對彼此的個性化的表現進行評定、進行鑑賞。

3、重視對學生活動過程的評價,評價強調多元價值取向和多元標準。

附1: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課題組名單

(一)三年級所有班主任和任課老師均為課題組成員。

(二)領導小組:

組長:華福元(中心小學校長)

副組長:周玲棣(中心小學副校長)

陳春雯(中心小學教導副主任)

章玉萍(中心小學三年級年級組長)

組員:馬潔(三(1)班班主任)

韓妍娜(三(2)班班主任)

陸華(三(3)班班主任)

顧燕(三(4)班班主任)

許惠芳(三(5)班班主任)

周慕華(三(6)班班主任)

附2:校級綜合實踐活動參考課題

1、飲用水與人體健康

2、一次性飯盒的汙染

3、汽車尾氣對校園環境的汙染

4、創造性小發明

5、廢電池**

6、鴿子是如何辨認方向的

7、營養不良的問題

8、小學生放學後的去向

9、老街菜場對學校的干擾

10、藝人阿炳的故事

11、家用電器與健康

12、大西橋的河水汙染問題

13、了解你家周圍的綠化現況

14、東亭開發區交通及事故預防

15、怎樣的商店最受歡迎

16、小學生關心的圖書

17、三年級語文學習習慣調查

18、商店取名調查

19、飲食與健康

20、宇宙的奧秘

21、小學生在外語學習中存在的問題

22、魚的習性

23、仙人掌及其用途

24、小學生生日消費

25、小學生打遊戲機調查

26、麥德龍為何廣受歡迎

27、小學生喜歡的動畫與遊戲調查

28、東亭中心小學學生視力調查

29、體育鍛煉課同學的活動情況

30、圖書借閱情況調查

31、敬老院老人生活情況

32、電腦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33、酸雨

34、大棚菜與田間菜的區別

35、校園的美化

36、吸菸對健康的影響

37、太陽能的利用

38、小學生在家勞動情況調查

39、中國飲食文化

40、學生午餐用餐情況調查

史家營中心小學三年級

書香燕京 中國夢我的夢 我的夢想 區縣 房山區 學校 史家營中心校 班級 三年級 姓名 劉元灝 指導教師 耿常梅 渺小的我希望我的國家更加強大富有,人們過著開開心心的日子。而我的夢想就是當一名邊遠山區的小學老師。那裡由於路途遙遠,交通不便,好多城市裡的大學生都不願意去教書。我看過乙個電視片,由於邊遠...

2023年江蘇省無錫市廣益中心小學小公升初數學試卷

1.直接寫得數 2.計算,能簡算的要簡算 3.求未知數 4.北京奧運會主會場建築面積為二百五十八萬零三百平方公尺,寫作 平方公尺,省略 萬 後面的尾數約為 萬平方公尺 56.的分數單位是 再加上 個這樣的分數單位後是最小的素數 7.時分 時 立方公尺 立方公尺 立方分公尺 8.的因數有 從中選出四個...

海門鎮中心小學三年級數學綜合評價細則

2005 2006第二學期 評價目標 1 通過評價,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與掌握程度。2 採用多樣化的評價方式,激勵學生學習,促進學生的發展。3 培養學生的自主合作探索的能力 思維能力及創新意識。評價過程 一 定量評價 一 筆試 100分 1 評價內容 主要考核概念理解能力 計算能力 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