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活動考試大綱

2021-03-04 09:16:35 字數 2826 閱讀 3078

一、考試性質

安徽省中小學新任教師公開招聘考試為全省統一組織的公開性選拔考試,是落實「省考、縣管、校用」教師管理體制的基礎工作。其目的是吸引有志於從事基礎教育事業的優秀人才到中小學任教,進一步規範中小學新任教師公開招聘工作,把好教師「入口關」。考試採取筆試和面試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筆試結果將作為安徽省中小學新任教師公開招聘面試的依據,同時納入考試總成績。招聘考試從教師相應崗位的專業素質和教育教學能力等方面進行全面考核,擇優錄取。招聘考試應具有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區分度和適當的難度。

二、考試目標與要求

以教育部頒布的《綜合實踐活動指導綱要(試行)》、《普通高中「研究性學習」實施指南(試行)》和國家課程設定方案等檔案精神為依據,充分體現綜合實踐活動的實踐性、開放性、研究性等新課程特徵,促進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價值的實現。

考查考生對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相關理論知識以及實施綜合實踐活動一般程式及方法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考查考生對在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過程中規劃、組織、實施、協調與管理的基本方法的理解和掌握;考查考生從事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教育教學工作所必備的基本技能和持續發展自身專業素養的能力。

三、考試範圍與內容

綜合實踐活動主要考查考生對教育部頒布的《綜合實踐活動指導綱要(試行)》和《普通高中「研究性學習」實施指南(試行)》的理解、掌握程度及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能力。

(一)綜合實踐活動基礎知識

1.綜合實踐活動的基本理念、性質與功能

(1)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開設的背景

(2)基本理念、性質與功能

2.綜合實踐活動目標與學段目標

(1)總目標

(2)學段目標

(3)各學習領域目標

3.綜合實踐活動學習領域及其主要內容

(1)研究性學習的含義、特點,不同階段研究性學習的內容及實施

(2)社群服務與社會實踐的含義、特點,不同階段活動的內容及實施

(3)勞動與技術教育的含義、特點,不同階段活動的內容及實施

(4)資訊科技教育(高中階段併入通用技術),作為專門的乙個領域開設的含義、特點,不同階段學習的內容及實施

4.綜合實踐活動組織與實施

(1)綜合實踐活動的內容線索

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學生與自我

(2)綜合實踐活動實施的過程

活動準備、活動實施、活動總結與交流等階段

(3)綜合實踐活動的組織形式

小組活動、個人活動、團隊活動等形式

5.綜合實踐活動的指導

綜合實踐活動教師指導的基本行為規範或指導常規

(1)活動準備階段的教師指導應包括:提出問題、形成活動主題的指導;制定活動方案的指導;活動資料與活動工具準備的指導等

(2)活動實施階段的教師指導主要包括:進入活動情境的指導、方**的指導、蒐集與處理資料的指導等

(3)活動總結與交流階段的教師指導主要包括活動結果總結的指導、活動過程總結的指導、活動體驗總結的指導、表達與交流的指導等

6.對綜合實踐活動的評價與管理

(1)評價基本原則

注重整體評價、突出多元評價、關注過程、兼顧結果等。

(2)評價方式

對學生的評價的方式主要有自我評價和他人評價、個別評價與集體評價、形成性評價與總結性評價。

(3)管理

教師對綜合實踐活動的管理。負責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的規劃、組織、協調與管理等方面的責任。

學校對綜合實踐活動的管理。必須從師資建設、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等方面著手,從開發、實施到評價加強綜合實踐活動的全過程管理。

教育行政部門對綜合實踐活動的管理。地方教育行政部門要引導並督導學校認真落實課程計畫,保證國家制定的課程計畫的嚴肅性。

(二)綜合實踐活動教師的基本技能與應用能力

1.指導學生在不同領域開展綜合實踐活動的能力

(1)具備指導學生選擇學習活動內容、明確主題,制定活動方案和開展活動的能力;

(2)具備指導活動準備、活動實施、活動總結與交流等能力;

(3)掌握選題指導型、主題分解型、活動策劃型、方法指導型、階段交流型、成果交流型等型別的綜合實踐活動主題活動設計的整體思路和方法;

(4)掌握適當的評價標準,能依據不同的反饋形式,對活動過程與結果進行評價;

(5)掌握一般科研方法;

(6)熟練應用資訊科技基本手段和工具。

2.課程資源開發與利用能力

(1)理解課程資源的多樣性;

(2)了解校內外課程資源開發的途徑和原則;

(3)掌握綜合實踐活動方案設計與案例編寫;

(4)掌握多種課程資源整合利用。

3.學生開展主題活動的方法指導能力

(1)掌握活動準備、實施、總結交流階段等課程實施的過程性方法指導;

(2)掌握文獻查詢、實驗、調查、設計與製作等學生學習方式及指導策略;

(3)掌握觀察、調查研究、進行實驗、社會考察等問題解決的基本方法指導。

4.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規劃能力和實施過程的管理能力

(1)能準確把握活動主題的可行性、適宜性和科學性要求,合理規劃課程方案;

(2)能全面、客觀地分析學校和學生實際,對綜合實踐活動的實施過程進行管理與指導;

(3)能統籌各種資源,實施綜合實踐活動的保障。

5.《普通高中研究性學習》的指導、實施能力

(1)科研選題與過程設計能力;

(2)文獻檢索與利用能力;

(3)掌握調查、訪談、實驗、手工設計與製作、利用網路開展活動等基本科研方法,以及有關的各種文體材料的撰寫、過程性記錄、結果的整理等能力。

四、考試形式和試卷結構

1.考試形式:閉卷、筆試。

2.考試時間150分鐘,試卷分值120分。

3.主要題型:選擇題、判斷題、簡答題、論述題、材料解析題、活動方案設計、案例分析題等。

4.內容比例: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教師的基本技能與應用能力70%,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專業基礎知識約佔30%。

2023年新教師招聘綜合實踐活動考試大綱

2016年安徽省中小學新任教師公開招聘統一筆試 綜合實踐活動考試大綱 一 考試性質 二 考試目標與要求 以 綜合實踐活動指導綱要 試行 普通高中 研究性學習 實施指南 試行 和國家課程設定方案等檔案精神為依據,充分體現綜合實踐活動的實踐性 開放性 研究性等新課程特徵,促進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價值的實現。...

教育綜合考試大綱

全日制攻讀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入學考試大綱 科目 教育綜合 一 考查目標 全日制攻讀教育碩士專業學位入學考試教育綜合科目考試內容包括教育學原理 中國教育史 外國教育史和教育心理學四門教育學科基礎課程,要求考生系統掌握相關學科的基本知識 基礎理論和基本方法,並能運用相關理論和方法分析 解決教育實際問題。二...

文化綜合考試大綱

湖北職業技術學院2012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學校招收中職畢業生統一技能操作考試 一 語文部分 一 考試要求 語文考試要求測試識記 理解 分析綜合 表達應用四種能力,這四種能力表現為四個層級。a 識記,指識別和記憶,是語文能力的最基本的層級。b 理解,指領會並能作簡單的解釋,是在識記的基礎上高一級的能力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