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製8m空心板施工方案首件

2021-03-04 07:43:28 字數 3797 閱讀 1013

克拉瑪依至烏爾禾高速公路第kw-1標段專案經理部

鋼筋混凝土空心板梁預製施工

方案四川公路橋梁建設集團****克烏高速公路第kw-1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零一一年七月十日

目錄一、編制說明 1

二、工程概述 2

三、主要工程數量 3

四、工期計畫 4

五、機械裝置、人員配備情況 4

六、預製場建設 6

七、梁板預製施工工藝 7

八、施工要點及注意事項 12

九、質量保證措施 13

十、混凝土常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4

十一、安全保證措施 17

十二、環境保護、文明施工措施 18

一、編制說明

1、編制依據

①、克烏高速公路kw-1標段招投標檔案及相關資料。

②、《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普通混凝土力學效能試驗方法標準》 (gb/t50081-2002);《混凝土外加劑》(gb8076-2008);《公路土工試驗規程》(jtg e40-2007);《鋼筋焊接接頭試驗方法標準》 (jgj/t27-2001)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 076-95);

③、g3014克烏高速公路專案兩階段施工設計圖

④、施工現場調查情況

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路建設標準化管理手冊》(上、下冊)

2、編制原則

(1)嚴格執行國家和地方對公路工程建設的各項方針、政策、規定和要求。嚴格遵守工程合同檔案的要求並服從業主統一安排。

(2)在認真領會初步設計圖紙、施工圖紙及補遺書的前提下,在原技術標書施工組織設計的基礎上,根據現場的實際施工條件,優化施工安排,保證施工質量。

(3)根據工程的重點、難點,施工工序及氣候環境的要求和制約,制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

(4)依靠成熟的技術,先進的工藝,可靠的措施,嚴格的管理,為業主提供優質工程。

(5)根據本分項工程的實際情況,我部將組織一批施工經驗豐富、技術力量雄厚的優秀技術、管理人員,調集先進的機械裝置,配備先進的測量、試驗儀器,組建乙個高效精幹的專案工區。

(6)加強施工管理,提高生產效率,降低工程成本,增加企業效益。

(7)嚴格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和原則。

(8)嚴格執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路工程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對本專案的文明施工、環保、安全、衛生、健康等相關管理條例的要求,樹立良好的工程形象。

二、工程概述

克拉瑪依至烏爾禾高速公路第kw-1標段,起點里程樁號為k0+000,終點樁號為k134+900,路線全長139.343km。專案採用高速公路標準;設計行車速度為120km/h;整體式路基寬度28m。

本工程為g3014克拉瑪依至烏爾禾高速公路第kw-1標段k0+000~k23+000段的1#預製場梁板預製工程。本段共有橋梁717.4m/16座,此預製場主要負責該段主線、克南互通、西郊互通梁板的預製工作,有8m空心板,13m、16m及20m預應力空心板,20m預應力小箱梁三種型別梁板,梁板總共423片,其中砼3127.

9m3,ⅰ級鋼筋143.9t,ⅱ級鋼筋483.5t,鋼絞線85.

2t。本預製方案選取8m鋼筋混凝土空心板作為首件工程介紹其預製施工方案。預製梁採用龍門吊配合集中預製,存梁場存放,炮車運輸,架橋機安裝固定,主梁由預製預應力板梁和現澆混凝土橋面板組成。此處選取1片中板預製作為首件工程。

主要技術指標表

三、主要工程數量

1、k0+000~k23+000段梁板預製數量

2、預製8m空心板1片中板工程數量

四、工期計畫

選取8m空心板1片中梁作首件梁板預製,預製計畫於2023年7月20日開始,澆築砼1天完成,檢測砼7天強度,2023年7月31日完畢,工期為12天。

五、機械裝置、人員配備情況

根據工程規模、施工要求和本單位人力資源狀況,現場配備包括施工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和施工作業人員在內的專業齊全的綜合施工隊伍,在管理和技術上選用具有多年的施工經驗的人員,能夠高效有序地組織各項工程的施工和管理。

主要管理人員一覽表

勞動力配置:施工人員共35人,包括鋼筋工16人,模板工8人,起重工2人,混凝土工4人,電工1人,雜工4人。

六、預製場建設

1、梁場底台布置:

(1)、預製台座規劃數量:

①、20公尺小箱梁共預製32片,採取7日一迴圈,暫時預計8個台座布置

②、考慮 20公尺空心板28片,增加4個20m空心板台座

③、16公尺空心板共預製80片, 採取7日一迴圈, 暫時預計6個台座布置

④、13公尺空心板共預製179片,採取7日一迴圈,暫時預計12個台座布置

⑤、8公尺空心板共預製104片, 採取4日一迴圈,暫時預計8個台座布置

⑥、台座共設定8+4+6+12+8=38個

2、預製場地建設:

預製梁區域採用15cm厚c20混凝土硬化,兩台35t龍門吊軌道長300m,採用先澆築60cm寬、30cm厚的c25砼擴大基礎,再澆築30cm寬、20cm厚c30砼軌道基礎。梁底座布置方向與兩台龍門吊行走方向一致,梁底座間及軌道內均設水溝,將雨水或養生水引入場外側**沉澱池,以迴圈利用水。鋼筋加工場採用c20砼硬化15cm厚,並搭建1000m2的彩鋼棚;砂石堆料場採用c20砼澆築隔料牆,設五個堆料區共4000m2。

預製場內便道採用c25砼硬化20cm厚。

3、台座製作:

場地平整壓實後在地面放出台座位置開挖線,將原地面下挖30cm,用礫類土分層填築,並碾壓密實。8m空心板台座製作長為9m,然後立模澆築台座c30砼。台座混凝土厚30cm,地面下10cm,地面上20cm,台座混凝土範圍內預埋φ12間距15×15cm防裂鋼筋,並每隔1m左右預埋φ50mmpvc管一道便於支模板時下穿對拉桿。

澆築檯底時,在檯面四周頂設定[40mm槽鋼,並設一定數量的生根鋼筋,槽鋼內嵌φ4cm的橡膠管,便於支模板時與底座接縫緊密不漏漿。嚴格控制砼台座頂面標高,並按設計要求在台座上向上設定二次拋物線預拱度,根據設計8m空心板跨中預拱度設定7mm。台座頂面安裝5mm鋼板作為梁體底模。

七、梁板預製施工工藝

1、預製施工工藝流程

清理底模、施工放樣→綁紮底、腹板鋼筋→安裝內模→綁紮頂板鋼筋→安裝端頭模板→安裝側模→澆築梁體砼→梁體養生→移梁

2、施工方法

(1)清理底模、施工放樣

用電動鋼絲球刷打磨底模,清理乾淨,表面無殘存物,且線形平順,表面平整,然後再均勻塗抹脫模劑。脫模劑採用機油與柴油勾兌,用舊毛巾浸沾油後擰乾,擦拭底模,達到模板表面有油漬但又不明顯積油。按梁板的幾何尺寸進行放樣並彈線標識。

(2)模板準備

梁板的側模和端模均採用面板厚5mm的鋼模板,鋼模設計必須具有足夠的剛度和強度,並且組裝拆卸方便;模板的拆卸採用龍門吊輔助人工進行;模板在拼裝前塗刷脫模劑,保證梁體有好的外觀質量。

(3)綁紮梁體鋼筋

①鋼筋加工場將鋼筋加工成半成品,在梁體底座上現場焊接、綁紮成型。根據放樣結果安裝綁紮卡具,在綁紮卡具上先安裝腹板外側水平鋼筋,再將安放腹板箍筋和水平筋進行綁紮。在綁紮卡具上擺放底板箍筋,將底板箍筋與腹板箍筋對應進行綁紮,然後穿梭底板主筋和水平筋並與箍筋進行綁紮。

梁板預製時要在底模處預埋支座鋼板,在底模按設計位置將永久性支座預埋鋼板安放到位,並據此插入支座錨固鋼筋。

②可在綁紮頂板鋼筋前安裝8m空心板的芯模。芯模採用φ22cm的pvc管一次性成孔,不再進行二次封頭。pvc管長6.

96m,兩端用1cm厚竹膠板或pvc板蓋住,再用塑料膠帶纏繞密封,防止漏漿。pvc管按設計位置並用u型定位筋按1m一道固定,防止變形移位和上浮。

③穿梭頂板縱向主筋及水平筋,與腹板箍筋進行綁紮。8m空心板n10鋼筋要注意緊貼側模,脫模後便於拔出,易於與鉸縫鋼筋相連。

注意在頂板上按40cm縱向間距預埋剪力鋼筋。

鋼筋加工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首件 預製空心板施工方案

k103 159.0下護林小橋 2 13m 13m預製空心板 首件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1 編制依據 1.1招投標檔案 設計檔案 相關施工技術規範及各上級單位下發的相關檔案精神 1.2我經理部現場勘測所獲得的各種技術資料。1.3我公司擁有的管理水平 勞力裝置 技術能力 機械裝置 科學的施工方法以及長...

16m預製預應力空心板施工方案首件第一次修改

盛寧線寧波段寧海力洋至城區段改道bt工程公路建設專案 16m預應力空心板梁預製 首件施工技術方案 編制審核 中鐵十九局集團第二工程 盛寧線寧波段寧海力洋至城區段改道bt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3年11月6日 一 編制說明 1 編制依據 盛寧線寧波段寧海力洋至城區段改道bt工程招投標檔案及相關資料。公路...

8m4m空心板預製施工技術方案

4m預製蓋板 8m預製空心板 施工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s7602疏港高速珠山立交及連線線工程施工圖紙 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f80 1 2004 4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2015 5 公路工程標準施工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