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公尺預製箱梁施工方案首件

2021-03-04 07:43:28 字數 2965 閱讀 7423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

第一合同段

25m箱梁預製施工方案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仙桃段第一合同段

中交一公局湖北仙洪專案經理部

2023年07月

一、編制說明

1、編制依據

① 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路仙桃段第一合同段招投標檔案及兩階段施工設計圖。

②《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11);

③《普通混凝土力學效能試驗方法標準》 (jtg/tf50-2011);

④《混凝土外加劑》(gb8076-2008);

⑤《公路土工試驗規程》(jtg e40-2007);

⑥《鋼筋焊接接頭試驗方法標準》 (jgj/t27-2001) ;

⑦《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⑧《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 076-95);

2、編制原則

(1)嚴格執行國家和地方對公路工程建設的各項方針、政策、規定和要求。嚴格遵守工程合同檔案的要求並服從業主統一安排。

(2)在認真領會初步設計圖紙、施工圖紙及補遺書的前提下,根據現場的實際施工條件,優化施工安排,保證施工質量。

(3)根據工程的重點、難點,施工工序及氣候環境的要求和制約,制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

(4)依靠成熟的技術,先進的工藝,可靠的措施,嚴格的管理,為業主提供優質工程。

(5)根據本分項工程的實際情況,我部將組織一批施工經驗豐富、技術力量雄厚的優秀技術、管理人員,調集先進的機械裝置,配備先進的測量、試驗儀器,組建乙個高效精幹的專案工區。

(6)加強施工管理,提高生產效率,降低工程成本,增加企業效益。

(7)嚴格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和原則。

(8)嚴格執行公路工程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對本專案的文明施工、環保、安全、衛生、健康等相關管理條例的要求,樹立良好的工程形象。

二、工程概述

本合同段屬於仙桃市長埫口鎮、杜家臺分蓄洪區、龍華山辦事處和西流河鎮範圍內,起於仙桃市長埫口鎮周陳村,與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孝感段對接,接點處為漢江特大橋南岸引橋起點,終點位於西流河鎮金橋村四組附近,與第二合同段對接。樁號為134+671.348~k153+000,全長18.

3 km。

主要技術指標表

三、主要工程數量

1、預製25m箱梁1片中跨中梁工程數量

四、機械裝置、人員配備情況

根據工程規模、施工要求和本單位人力資源狀況,現場配備包括施工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和施工作業人員在內的專業齊全的綜合施工隊伍,在管理和技術上選用具有多年的施工經驗的人員,能夠高效有序地組織各項工程的施工和管理。

主要管理人員一覽表

勞動力配置:施工人員共74人,包括鋼筋工32人,模板工16人,起重工8人,混凝土工8人,電工2人,雜工8人。

六、預製場建設

1、梁場底台布置:

預製台座規劃數量,標段主要工程數量見下表:

25公尺小箱梁共預製1953片,根據工期要求,共設計60個台座布置。

2、預製場地建設:

預製梁區域採用20cm厚c20混凝土硬化,龍門吊軌道長400m,採用先澆築60cm寬、30cm厚的c25砼擴大基礎,再澆築30cm寬、20cm厚c30砼軌道基礎。梁底座布置方向與兩台龍門吊行走方向垂直,梁底座間及軌道內均設水溝,將雨水或養生水引入場外側**沉澱池,以迴圈利用水。預製梁鋼筋在三分部3#鋼筋加工場生產,預製場內便道採用c20砼硬化30cm厚。

3、台座製作:

場地平整壓實後在地面放出台座位置開挖線,先施做水泥攪拌樁進行地基處理,水泥攪拌樁間距為1.2m,順台座方向,台座兩端間距為0.8m,長度均為10m。

水泥攪拌樁施工完成後,將樁頭挖出,用礫類土分層填築,並碾壓密實。台座製作長為26公尺,在台座兩端長2m寬2m範圍內再開挖深度為30cm的c25台座擴大基礎,然後立模澆築台座c35砼。台座混凝土厚50cm,地面下30cm,地面上20cm,台座採用布筋處理,通長為φ12鋼筋;台座樑端2公尺混凝土範圍內加密預埋φ12間距15×15cm防裂鋼筋,並每隔1m左右預埋φ50mmpvc管一道便於支模板時下穿對拉桿。

澆築檯底時,在檯面四周頂設定[50mm槽鋼,並設一定數量的生根鋼筋,槽鋼內嵌φ5cm的橡膠管,便於支模板時與底座接縫緊密不漏漿。嚴格控制砼台座頂面標高,並按設計要求在台座上向下設定二次拋物線反拱,小箱梁跨中反拱設定1.0cm。

台座頂面安裝6mm鋼板作為梁體底模。

七、箱梁預製施工工藝

1、預製施工工藝流程

清理底模、施工放樣→綁紮底、腹板鋼筋→安裝預應力管道→安裝側模→安裝內模、端頭模板→綁紮頂板鋼筋→澆築梁體砼→梁體養生→張拉、壓漿→移梁→樑端封錨

2、預製施工工藝流程圖

2、施工方法

(1)清理底模、施工放樣

用電動鋼絲球刷打磨底模,清理乾淨,表面無殘存物,且線形平順,表面平整,然後再均勻塗抹脫模劑。脫模劑採用機油與柴油勾兌,用毛巾浸沾油後擰乾,擦拭底模,達到模板表面有油漬但又不明顯積油。按梁板的幾何尺寸進行放樣並彈線標識。

(2)模板準備

模板按照圖紙尺寸由廠家統一製作成鋼模,運至現場後進行試拼,對於稍有變形的模板,試拼前要進行整形。兩模板接縫處打磨機打磨,以防止澆築砼時漏漿。

不符合要求的模板,不能用於施工。模板拼好後對模板內側進行除鏽、刷脫模劑。等鋼筋綁紮好,吊裝模板並加固。

在模板安裝時,注意檢查模板的端部和底部有無被碰撞而造成的影響使用缺陷和變形,砼澆築前檢查預埋件位置,特別是支座板設定是否準確水平,上下拉桿及支在模板上的墊件、扣件是否完好齊全等。模板安裝成型後,其尺寸、垂直度及線型偏差必須符合規範要求。在施工中,不定期檢查模板各部尺寸,其撓度及變形情況等是否規範要求,如有偏差,應及時校正、補齊。

對於預應力系統的保護,模板安裝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端模位於梁體的兩端頭,安裝時連線在側模上,端模需要兩種型號。第一種型號是與梁體模板同時支立的端模,其形狀按張拉用錨固板的位置作成階梯狀;第二種型號是封端用端模,此端模在預施應力管道壓漿後支立,目的是封閉錨頭和保證梁體外型符合設計要求。

樑端模板應使用剛性模板,喇叭型墊板固定在模上,孔道用泡沫塑料封閉。在確定梁鋼筋、模板和波紋管位置、尺寸準確無誤後,方可合樑端、側模板。

30公尺預製箱梁施工方案首件

g3014克拉瑪依至烏爾禾高速公路第kw 1標段 後張法預應力30m箱梁預製施工 方案編制人複核人 審核人監理工程師 四川公路橋梁建設集團 克烏高速公路第kw 1標段 二零一一年九月 一 編制說明 1 編制依據 克烏高速公路kw 1標段招投標檔案及相關資料。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j041 200...

25公尺預製箱梁首件監理總結

nh ha2 標25公尺預製箱梁首件監理總結 nh ha2標紅旗水庫溢洪道大橋7 l2預製箱梁於2004年8月10日晚20 00至次1 30澆築完成,拆模後箱梁側面整體光滑,無蜂窩麻麵,內側振搗密實,箱梁線形順直,結構尺寸正確,箱梁腹板靠近底側區域性出現水紋現象。現就監理程式作如下總結 1 模板 模...

25m預製箱梁首件施工方案

寧宣杭高速公路寧國至千秋關段第四合同段 第一章技術方案 1.編制依據 1.1潮惠高速公路招標檔案 投標檔案及與建設方簽定的合同 1.2國家及相關部委頒布的法律 法規和交通部頒布的現行設計規範 施工規範 技術指南 驗收標準及其它有關檔案資料 1.3潮惠tj1標兩階段施工圖設計檔案 1.4 公路橋涵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