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複習

2021-03-04 06:02:21 字數 5250 閱讀 2336

《教師職業道德》期末考試複習題及答案

一、簡答題

1.現時期我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的主要規範有哪些?

答:現時期我國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的主要規範有:依法執教、愛崗敬業、熱愛學生、嚴謹治學、團結協作、尊重家長、廉潔從教和為人師表。

2.在實踐中如何做到依法執教?

答:依法執教是現代社會教師職業道德的新發展,反映了現代社會逐步走向法制化的必然趨勢。作為現代教師,不僅要樹立依法執教的意識,還要養成依法執教的自覺行為。

具體地說,應注意以下兩點:一正確認識和理解教育法律法規與教育規律的關係;二在實踐中自覺堅持和維護教育法律法規。

3.簡述教師職業道德的功能。

答:教師職業道德的功能:(1)對教師工作的動力功能(2)對教師職業行為的調節功能(3)對教育物件的教育功能(4)對教師工作的評價功能(5)對社會文明的示範功能(6)對教師自身修養的引導功能。

4.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點有哪些?

答: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特點:(1)教師職業道德的教育專門性(2)教師職業道德體現教書育人要求的一致性(3)教師職業道德內容的全面性(4)教師職業道德功能的多樣性。

5.實踐中教師怎樣做到嚴謹治學?

答:在實踐中教師怎樣做到嚴謹治學(1)好學不倦,努力精通業務(2)把握規律,科學施教(3)嚴以律己,精益求精(4)不斷探索,勇於創新。

6.教師應如何發揮家長的教育作用?

答:發揮家長教育作用的基本策略有兩大方面:一是幫助和指導學生家長提高教育修養,促進家庭教育科學化;二是引導家長了解、參與、監督學校教育活動,促進學校教育質量的提高。

在實踐中應做到(1)與家長保持密切的聯絡與溝通(2)採取多種形式調動學生家長對學校教育的參與(3)幫助學生家長形成正確的育人觀念和思想。

7.團結協作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答:團結協作的基本要求有:(1)關心教師集體,維護集體榮譽。(2)克服文人相輕,相互學習配合。(3)尊重同志,相互學習,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8.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答: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原則:教書育人原則、樂教勤業原則、人格示範原則。

9.教師職業道德修養須把握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答:第一、堅持知和行的統一

第二、堅持動機和效果的統一

第三、堅持自律和他律的結合

第四、堅持個人和社會結合

第五、堅持繼承和創新結合

10.從人生觀、道德觀上矯正為師不廉的現象應注意解決哪些基本問題?

答:從人生觀、道德觀上矯正為師不廉的現象應注意解決以下幾方面的基本問題:(1)人與社會問題 (2)奉獻與索取問題 (3)義和利的問題 (4)幸福觀的問題。

11.在實踐中應怎樣體現愛崗盡責?、

答:教師在實踐中做到愛崗敬業必須做到以下幾點:第一,教書育人,盡職盡責。

第二,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第三,認真工作,不敷衍塞責。第四, 勤奮鑽研,科學施教。第五, 淡泊名利,育人為樂。

12.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的方法和策略有哪能些?

答: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的方法和策略要應人而異,但一般來說要做到以下幾個方面:(1)加強理論學習,注意內省、慎獨(2)勇於實踐磨練,增強情感體驗(3)虛心向他人學習,自覺與他人交流(4)確立可行目標,堅持不懈努力。

13.教師如何才能保持廉潔自律、堅守高尚情操?

答:首先,要不斷提高道德認識;其次,要不斷增強道德情感;再次,要不斷磨練意志;最後,要努力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

二、辨析題,並說明理由

1.教師職業道德是教師在教育工作中所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

答:錯。這種說法雖有一定的道理,但卻是不完全的。

因為它沒有完整地反映教師職業道德的內涵。道德不僅僅是外在的行為規範或準則,而是內在的品格。所以教師職業道德是指教師在其職業生活中所應遵守的基本行為規範或準則,以及在這一基礎上所表現出來的觀念意識和行為品質。

2.從學校教育中實現團結協作所涉及的人際關係上來看,教師要調節好與領導、教師以及學生的關係。

答:錯。這種說法不完整。

它忽視了學生家長的存在,事實上學生家長在學校教育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從學校教育中實現團結協作所涉及的人際關係上來看,教師不僅要調節好與領導、教師以及與學生的關係,而且還要調節與學生家長的關係等等。

3.在「教書育人」這句話中,育人就是特指對思想品德的培養教育。

答:錯。這種說法不全面。

把育人僅僅理解為培養思想品德,在實踐上窄化了育人的多方面功能,導致了育人功能的片面性。在育人中培養人的思想品德雖然重要,可這不是唯一的,教書育人這種活動所培養的人,是乙個能在多方面適應社會、推動社會發展的完整的人,即在德、智、體、美、勞等方面和諧發展的人。

4.慎獨是一種崇高的道德境界,指的是自覺地進行思想約束,內心時時反省檢查自己的言行。

答:錯。慎獨既是一種崇高的道德境界,又是一種道德修養的重要方法。

指的是在別人看不見、聽不到的時候,在閒居獨處的情況下,更要小心、謹慎,嚴格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言論和行為符合道德要求。自覺地進行思想約束,內心時時反省檢查自己的言行指的是內省。

5.為人師表作為一種道德規範最突出的就是體現了教師對真、善、美理想人格的追求。

答:正確。因為,真、善、美作為三種人格理想,是從師立教的基礎。

教師只有把求真,向善和愛美作為奮鬥目標,並不斷地在自身行為中表現出來,才具有較強的道德影響力。因此,為人師表作為一種道德規範最突出的就是體現了教師對真、善、美理想人格的追求。

6.誇美紐斯說「道德的實現是由行動,而不是文字。」這說明了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要堅持自律和他律的統一。

答:錯。誇美紐斯說「道德的實現是由行動,而不是文字。

」指的是道德知識必須付之於實際,轉化為道德行為。也就是說,道德修養必須更加注重品德實踐,注重行。因此,這句話說明了加強教師職業道德修養要堅持知和行的統一。

7.「教師打罵學生的行為其實也沒什麼,他們都是恨鐵不成鋼,也是對學生負責。」

答:錯。這一說法表面看來教師存有好心,但其實是一種倫理觀念上的誤區。

因為在這樣的倫理觀念中,並沒有把學生當作和自己一樣是個有人的尊嚴的人,並沒有把學生當作和自己一樣在地位上平等的人;這種愛具有很大的侷限性,在實踐中常常表現是一種無視學生人格尊嚴和人格平等的愛;教師對學生的那種「打是疼罵是愛」的做法,在實際上往往不知不覺地會造成對學生人格尊嚴的傷害和對學生合法權益的剝奪,對身心健康的摧殘。

8.社會公共道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主要價值**和基礎,因此,只要注重社會公共道德的良好修養,就能做好教育工作。

答:錯。此說雖有一定的道理,但不完全。

它把教師職業道德與社會公共道德等同起來,以社會公共道德代替了教師職業道德;教師職業道德價值思想雖源於社會公共道德,但它是社會公共道德在教育領域的特殊表現,是關於教師職業言行的專門性道德;在教育現實中,教師不僅要注重良好的社會公共道德的修養,更要注重教師職業道德的修養,因為教師在教育領域中的許多問題,是社會公共道德所不能直接解決的。所以,題中的說法是不完全的。

9.調整教師與職業之間相互關係的道德規範是為人師表。

答:.錯。理由:調整教師與職業之間相互關係的道德規範應該是愛崗敬業。為人師表是教育活動對教師個人言行提出的一條重要的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三、案例分析

1. 案例:隨著運動員進行曲,周老師又一次站在市優秀教師的領獎台上.周老師從教12年,已六次站在這裡了,可是,這一次他的心情與前幾次大相徑庭,他甚至覺得自己沒有資格站在這裡.

半年前,周老師的表哥把一位家長和學生帶到他家,要求他為這名學生補課.經過半年的補習,這名成績本來一般的學生考上市重點高中,學生家長為感謝周老師,送給他2000元錢.偏巧當時周老師的女兒生病住院,急需用錢,就收下了.

事後得知送錢的家長也不富裕,孩子母親也下崗在家,周老師頓感愧疚,雖說自己在這學生身上下了不少功夫,但輔導學生是教師應盡的職責,況且不收學生的財物是自己多年的從師原則,怎麼能因為這2000元改變自己在學生中的形象呢 ?周老師暗自下定決心,回去後一定設法把錢退給家長。

問題:周老師的行為告訴了我們乙個什麼樣的道理?作為一名教師,我們該如何保持廉潔自律,堅守高尚情操?

答:(1)周老師的行為告訴我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在思想道德上應時刻注意內省,保持廉潔自律,堅守高尚情操。

(2)作為當代教師要保持廉潔自律,堅守高尚情操必須做到:首先,要不斷提高道德認識。其次,要不斷增強道德情感。

再次,要不斷磨練意志。最後,要努力養成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要求聯絡案例展開論述)

2.案例:現在有的學校班裡開家長會都是分別進行的,好學生的家長會先開,成績差的學生的家長會後開。曾經發生過這樣一件事:

有乙個成績不在前15名的學生家長推門進去參加家長會,被老師拒絕。老師說,你們的會在下一撥,先出去吧.這位家長很不好意思,紅著臉走開了。

問題:本案例中「老師」的做法有何不妥?為什麼?

答:(1)從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出該教師的行為有悖於平等、尊重地對待學生家長。(2)促進學生的良好發展,需要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的有機結合。

從教師來說,如何認識與家長的關係,不僅關係到教育效果的好壞,而且反映著職業道德水平的高低。教師與學生家長合理的基本關係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社會地位的平等性。

二是聯絡交往的互尊性。三是教育過程的配合性。(要求聯絡案例展開論述)

3.案例:上海市優秀教師毛蓓蕾在談教育學生的"法寶"和"秘訣"時說:「其實,我什麼法寶也沒有,只是像其他老師一樣,有一顆熾熱的心,我用這顆心去溫暖孩子們,體諒他們的甘苦,同時根據他們的年齡特點去引導教育他們,促使孩子們一步一步上進。

正因為我愛他們,所以我的精神生活始終是充實的,總感到渾身有使不完的勁。征途中我也碰到過各種各樣的困難,有時甚至為找不到恰當的方法而苦惱,但我一想到孩子,就有了力量,就有了方法,就感到苦中有樂,其樂無窮。」

問題:毛老師的的秘訣說明了什麼?請理論聯絡實際加以說明。

答:(1)毛老師的的秘訣說明了毛老師的愛崗敬業精神已經達到了最高境界,即:樂教層次。

(2)樂教是對「熱愛」層次的進一步昇華和超越。教師不僅擁有一顆熾熱的心,去溫暖、體諒孩子們,而且還會在教育過程中得到內心的極大充實和滿足,甚至可以以苦為樂,以苦為趣。正如毛老師說的:

「因為我愛他們,所以我的精神生活始終是充實的,總感到渾身有使不完的勁。」(3)有了樂教精神,教師就能把平凡而且艱苦的勞動當成光榮而充滿趣味的工作來對待;有了樂教精神,教師就會把教育事業當作自己的精神寄託,而不是無關於已的身外之事,使教師把教育與自己的生命意義和人生價值的實現緊密的聯絡在一起,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教育工作;有了樂教精神,教師就不會把教育活動視為一種苦事,就會在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工作態度,不畏困難和複雜的工作,勇於進取,勤於探索,就會認真對待教育、教學過程的每乙個環節、每一件小事,於細微處顯精神,於小事上下功夫,有所作為,有所貢獻。毛老師說的「正因為我愛他們,所以我的精神生活始終是充實的,總感到渾身有使不完的勁。

征途中我也碰到過各種各樣的困難,有時甚至為找不到恰當的方法而苦惱,但我一想到孩子,就有了力量,就有了方法,就感到苦中有樂,其樂無窮。」正是體現了這一點。因此,樂教境界是我們每個教師所應該嚮往和追求的道德境界。

(要求聯絡案例展開論述)

教師職業道德複習1

1 學校教育的特殊性包括 明確的目的性 周密的計畫性和高度的組織性。3頁。2 學校教育的社會價值主要表現為 經濟價值 政治價值以及文化價值三個方面。第7頁。3 教師的職業道德原則主要包括 教書育人 為人師表 依法從教和教育人道主義原則。30頁。4 貫徹為人師表原則的要求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堅持對自己高...

教師職業道德考前複習

新時期教師職業道德修養 考前複習資料 一 簡答題 1 簡述教師職業道德的教育功能。答 首先,教師的人格 品性 德操對學生人格的形成起著奠基作用。其次,教師良好的職業道德對學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學業的發展起著催化和激勵作用。再次,教師文明的言談舉止對學生行為習慣的形成起著修正作用。此外,教師良好的心理素...

教師職業道德複習重點

1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 身學習2 教師職業道德的特點 先進性,廣泛性與深遠性,完整性,示範性 3 教師職業道德的功能 認識功能,調節功能,教育功能,規範約束功能,價值導向功能4 師德教育與師範生的專業成長 師德教育有助於師範生深刻理解教師的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