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大討論心得體會

2021-03-04 06:02:21 字數 1630 閱讀 9316

最近,我校開展了師德大討論的活動。對新的師德規範標準進行研討。作為乙個從事十年教學工作的我,又加深了一層認識。

教師的職業道德,應是集公民的思想、政治、法紀、道德等方面的優良素質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的統一。集中歸納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第一、要熱愛教育事業。

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育苗有志閒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乙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

這是師德的首要條件。

第二、要熱愛學生。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

多與學生進**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愛需要教師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將教學中存在的師生的「我」與「你」的關係,變成了「我們」的關係。愛使教師與學生相互依存中取得心靈達到溝通,共同分享成功的歡樂,分擔挫折的煩惱。

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促進學生學習的強勁動力。愛生是衡量乙個教師師德水平的一把基本尺子。愛是一門藝術,能愛是乙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乙個層面。

要做到能愛、善愛。要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微小「閃光點」。 「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

「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乙份愛心,一聲讚美,乙個微笑,少一些說教。要多和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查詢「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上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熱愛學生,及時發現學生潛能,發揮學生特長,幫助學生認識自我,促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合作,以達到教育目的。

第三、要學無止境。教書育人是一項重大的嚴肅的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敷衍馬虎。

面對當今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科技的飛躍,面對挑戰,教師如果不強化「自育」意識,勤學苦練,學習新的教育教學理論,用新的教育教學理論武裝自己,否則,要想在新形勢下教好學生,恐怕不是一件易事。因此,我會勤奮學習,走在時代和學生發展的前頭,不斷探索,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質,要以科學的施教知識,深入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新的教育教學方法等方面的知識,把教育理論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學過程,使教育教學的科學性和藝術性高度完整地統一起來。能夠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恰當有效地選擇教學方法和方式,直觀形象地展示教學內容,使教學知識傳授與創新思想結合起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

在耕耘中拓展視野,在教學中磨練自己,不斷在學習中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

第四、要為人師表。

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要重視孩子的行為習慣,教授做人的道理,「要立業,先樹人。」學生時代是世界觀、品質、性格形成階段,在他們的心目中,教師是智慧型的代表,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他們的精神世界起著無聲無息的作用。

」因此,作為教師一定要用自己的模範作用,為學生樹起前進的旗幟,指明前進的方向,點燃他們心中的火種。我覺得不僅要有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學生所敬佩,還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狀況和行為表現,積極地影響教育學生,使他們健康成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每天都進行著大量的平凡瑣碎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備課、上課、批改作業……但是,我會立足現在著眼未來,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勤勤懇懇。在教育、教學的工作實踐中,用高標準的師德觀念,規範自身的行為,提高自身的素質,在平凡的崗位上,發揮出不平凡的力量,做一名學生滿意,家長滿意的教師。

新密市市直第三小學張光普

大討論心得體會

發展上水平幹部下基層 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金龍獻瑞,永珍更新,在新的一年工作即將開始之際,發展上水平幹部下基層 大討論活動恰逢其時地展開了。通過學習 研討,我對這次活動的目的和意義認識更加深刻,進一步明晰了我市十三屆一次黨代會和人大十七屆一次會議確定的奮鬥目標,對下一步如何做好本職工作,發揮宣傳工作...

大討論心得體會

東光三中吳振海 解放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解放思想即是學習理論的深入過程,也是把學理論向實踐轉化的過程,解放思想大討論必須牢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基層教師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應放在提高教學能力和本職工作創新上來。我們在以往的學習討論中,人們習慣談談眼前生產遇到的芝麻小事 表決心和願望,以為...

學習《師德大討論》讀本心得體會

龍山完小 詹建美 2014年8月31日 8月28日,陳其卓主任組織全體教師學習了 師德大討論 讀本中 關於教師從業九不准和教師四風問題具體表現 等內容,通過學習,我深刻的領悟了教師作風建設的意義,認真的剖析檢查了自己存在的問題,明確了在以後工作的開展中要全面的加強思想作風 學風 工作作風 領導作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