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有效指導

2021-03-04 05:56:05 字數 2078 閱讀 9559

寧陽現代學校趙維忠

**摘要:自主學習是學習者負責管理自己的學習,自主選擇學習目標、內容、策略,從而獲得有效學習的認知能力。

現代自主學習理論是伴隨著人類思維的成熟與教育科學的發展而產生的,有著堅實的哲學、心理學以及教育學基礎,其中最主要的是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建構主義是認知心理學派的乙個重要分支,源自關於兒童認知發展的理論,是認知主義的進一步發展。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強調個人知識結構與社會交往互相補充,認為學習是乙個有意義的知識建構和體驗的過程,學習者應該是資訊加工的主體和知識意義的主動建構者。

其基本觀點包括:(1)作為學生的個人具有主體性和能動性,並建構著關於客觀世界的知識。(2)學習是學生的一種主動建構活動,是學習者在原有知識經驗的基礎上主動建構內部心理表徵即新知識的過程,是發揮學生主動性、自主性、創造性的過程。

(3)學習是在一定的情景即社會文化背景下進行的,學習過程同時也是交往過程。

一、要樹立自主學習意識

作為一種有效的學習方式和終生必須具有的學習能力,自主學習在國內外教育研究中都佔據著重要地位。許多研究者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對「自主學習」進行了界定。在自主學習過程中,學生自願承擔學習責任,根據自身語言學習情況和客觀物質條件確定自己的學習目標,制定學習計畫,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策略和方法,監控學習過程,進行學習效果的自我評估,並根據目標的實現程度不斷實施學習目標或方式的自我調控。

1.自主學習態度的形成

對待自主學習的態度被認為是促使學生對自身學習行為承擔責任的心理因素,在自主學習中起著重要作用。學生必須形成正確的自主學習態度。一方面,學生需要端正關於自身學習角色的觀念,逐步減輕對教師的依賴心理。

另一方面,學生需要具備關於自身能力的正確觀念,培養自我效能感。自我效能感是學習動機的重要理論之一,指的是人對自己能夠進行某種行為的實施能力的推測或判斷,即人對自己行為能力的推測。

2、自主學習是以學生具備自主確定學習目標的能力為前提的。

實現自主學習模式的構建要求教師明確學習者之間的個體差異,採用個性化的語言教學手段來滿足不同語言水平學習者的不同學習需求。然而,在正式的課堂教學中,乙個班級學生的語言水平總是參差不齊,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學生在課堂外充分發揮語言學習的主體性作用,根據自己的語言水平和興趣,合理利用各種圖書、網路資源選擇適合自己的可理解性輸入是外語習得的重要條件。

3.自主選擇學習策略

學習策略是學生在學習活動中有效學習的程式、規則、方法、技巧以及調控方式,它既可以是內隱的規則系統,也可以是外顯的操作程式與步驟。學習策略主要包括認知策略、元認知策略和社會/情感策略。認知策略是指語言輸入過程中資訊處理和運用的能力;元認知策略是指語言資訊加工過程中監控、調節和自主指導的能力;社會/情感策略是指學習過程中與他人交流、合作及對自身情緒的調節,如降低焦慮等方面的能力。

三種策略相輔相成,互為補充,與學生的自主意識密切相關。

二、有效指導,靈活調控

教師不僅是組織者、促進者、引導者,更應是學生交流的合作者,在參與中教師應放下「師道尊嚴」、「權威心理」,同學生一起討論,一起交流,為學生的合作學習起到乙個榜樣效應。同時在學生合作學習的過程中,教師要積極參與,傾聽他們的學習情況,掌握他們的學習資訊:及時捕捉有效的資訊,表揚學生的思維碰撞火花,引導學生整合有效資訊,把學生的思維不斷引向深入,幫助學生在理解、掌握知識的過程中合理建構知識體系;了解他們的學習困難,調控無關合作學習的事情,對思維受阻的學生及時點撥,排除障礙,有針對性地提高他們的合作學習的效率。

使每個學生能在自己的「最近發展區」得到發展。在這個過程中,教師還要靈活調控學生的交流時間(交流時間太短,學生沒有充分表達、沒能充分爭論,課堂就不會有活躍的學習氣氛,合作學習就容易流於形式;時間太長,課堂就會顯得雜亂無序)。一句話,教師應始終掌握著合作學習的程序,恰當調控,幫助學生提高合作學習的效果。

案例中的老師站在講台邊,一會兒瀏覽教案,準備下乙個教學環節;一會兒看看手錶,等待時間,一直沒有對學生小組學習進行指導,有些學生沒有專心讀書,就與同學交流,效果當然不會好。

總之,在素質教育背景下,開展自主學習研究有著積極的現實意識。讓學生自主參與教學活動是素質教育思想的基本體現。課堂上學生能否自主參與教學活動是學生能否成為活動主體的明顯標誌。

也就是說,只有學生在情感、思維、動作等方面自主參與了教學活動,學生的學習主體性才能充分體現出來;只有學生的主體性充分地得到體現,課堂中的素質教育才能真正落到實處。教師做有效的指導,給學生一定的幫助就可。

指導學生自主學習

六環三導 模式研究的階段性報告 高新區麻李小學韓琳 素質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質,而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質,關鍵是看教育者的素質。改進課堂教學結構,注重學生創新能力和創新意識的培養,變 接受性學習 為 創造性學習 又向我們提出了新的挑戰。在課堂教學中,創設乙個主動發展 主動探索的樂學氛圍,...

自主學習問題教學愉悅課堂有效學習反思

合作教學 為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結合學生和教師實際,在課堂教學實踐中要求 學生能講的讓學生講,學生能做的讓學生做 教師當 導演 設計問題一系列 學生去演繹,思路方法盡展現 教師去 點撥 精講讚賞促後生 從教師角度講,課堂上要做到 兩導一點 從學生的角度說,課堂上要做到自主 合作,個性發展。一 ...

指導學生自主學習的方法

在現今的課改中,倡導學生主動參與,熱於 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分析 解決問題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 強調學生養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學生獲得知識的過程,同時成為學生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的過程。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變革傳統教學方式。我認為教師在教學中,要激發學生學...